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踪《2012》学习职场危机意识启示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追踪《2012》 学习职场危意识机启示录
追踪《2012》 学习职场危意识机启示录

  2012年12月21日,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爆发了——火山爆发、地震、海啸、台风等令人生畏的自然灾害汹涌而来,脆弱的人类在狂暴的灾难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根据玛雅文明记载,人类的历史将定格于公元2012年;无独有偶,唐朝的《推背图》似乎也预言到公元2012年世界可能发生巨变——最新的好莱坞灾难巨片《2012》正是描述了这样一场可怕的场面。

  这样一部灾难巨片虽然只是一部科幻片,但是也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世界末日或许不会真正到来,但灾难或危机却无时无刻地隐伏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有强烈的危机预防意识,于日常时未雨绸缪,于灾难或危机来临时应对有方。

  灾难片虽然给我们带来心理的压力与沉重的情绪,但其带来的启示也是让我们受益良多。作为一名职场人士,《2012》带我们的价值就不仅仅宏大的惊险场景、不仅是刺激的镜头观感,我们还可以从中解读出不少引人深思的职场生存哲学——职场危机感。

  危机是社会、企业、环境的一种常态,危机的种子与企业的成长同如影随形的。西方的格言说得很精辟:危机就如死亡与税收一样,是不可避免的。危机与灾难一样,我们很讨厌它,但是我们却无法完全回避它,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预防以及培养应对策略。《2012》这部灾难巨片给职场人的启示有三方面:

  一、 时时刻刻形成强烈的危机意识

  无论是企业、环境还是人,都难免会在某时某刻遭遇到灾难或危机的冲击。虽然冲击难以绝对避免的,但是高度警惕的人与浑然不觉的人,在同样面对危机冲击时,其承受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在去年掀起的经济危机冲击下,许多企业受到严重的影响,业务收缩、市场份额下降、裁员、降裁……一系列的危机冲击让到许多职场人士手足无措,原来以为可以高枕无忧的生存环境瞬间被撕得支离破碎。那些没有危机意识、并做好足够心理准备的人,在从天而降的危机面前,显得如此之无助而痛苦。

  所以,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无论身处何等企业、高居何等职位,都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感并以及形成一种的危机应对策略,这种危机感是一种居安思危的前瞻,是一种步步为营的稳健处世风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在企业的长久发展。 

  二、 预防并有效地觉察到危机的痕迹

  仅有危机意识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在意识的基础上做好预防——预防的目的就在于让我们更有前瞻性地发觉到危机的蛛丝马迹。

  作为职场人士,除了做好本份工作之外,还必须有意识对公司的各种经营、管理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如近期业务情况、媒体对公司的报道情况、高管变动、行业发展趋势等等,通过这些情况的了解,能够帮助职场人从某一些重大或细微的变化中,觉察出公司或自身职位可能遭遇的危机冲击。从而提前做好某些准确。

  三、 形成职场危机应对策略

  在电影《2012》中,我们看到,面对涛天巨浪的袭击,人类最终采取的就是登上预先制造好的巨大船舰得以生存——在职场生存法则中,我们同样需要为自己订制一艘诺亚方舟,以备职场逃生之用

  如果觉察到职场危机可能来袭,那么职场人就必须迅速去建立建造属于自己的诺亚方舟——这种准备就是技能的提升、人际关系的拓展以及新工作机会的留意。技能的提升可以令到自己即使离开现有环境仍然有很强的竞争力,人际关系的拓展则可以帮助自己获得更多的外部机会、新工作机会的留意则让自己知道何时是迅速转场的契机——这三者就构成建造职场诺亚方舟的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