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小贴士:职场精英有效抗压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0:5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压力大的时候,你都吃些什么来挽救心情呢?事实上,对于每一个放在手中而吃进口中的食物,你我都不该轻忽,因为我们这会儿吃进的不只是食物,更是情绪。

  中午时分去拜访一位企业家朋友,半年没见的他身材丰腴了不少,脸上挂着掩不住的憔悴。问他近来可好,他连连摇头:“唉呀,最近真是忙死了。压力大,睡也睡不好,每天又累又倦,时间怎么都不够用,怎么会好呢?”

  他坐了下来,继续把午餐吃完。桌上摊着的食物有一大盒炸鸡、二大块蛋糕,以及一大杯­黑咖啡。他大口大口地吃着,并有些不好意思地跟我说:“只有吃东西的时候,才让我有一些快感!”

  看着他把桌上这些油炸甜腻的食物放进口中,我在心中大喊不妙,因为吃得不对,压力就更容易作祟。

  压力大的时候,你都吃些什么来挽救心情呢?事实上,对于每一个放在手中而吃进口中的食物,你我都不该轻忽,因为我们这会儿吃进的不只是食物,更是情绪。

  这是因为每个食物进入体内,会对你我的荷尔蒙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因而进一步地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所以吃什么,当然不可不慎!

  怎么吃才能吃出好心情呢?

  首先,抗压饮食的第一原­则——“不油、不炸、不麻辣”

  油炸食物(如炸鸡、汉堡、薯条等)有着过量的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压阻塞,换氧能力下降,不但容易产生心血管疾病,而无法有效运送氧气的结果,也会大大影响心情品质。

  抗压饮食第二原­则——“少盐、少糖、少刺激”

  盐分太多的加工食品,容易使血压上升,而造成情绪紧绷。高盐分食物也会加速钙质流失。

  至于甜食,嗯,许多人都深信“吃块巧克力,烦恼无踪影”的饮食哲理,所以压力一大,就会迫不及待地和甜食谈恋爱。事实上这么做反而适得其反,精致的加工甜食刚下肚时,的确能很快地让血糖上升,因此心情会暂时High了起来,然而紧接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快地血糖又会下降,血糖如此一升一降,情绪反而不易维持平稳。

  再谈谈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这些刺激性的成分吧,许多人压力一大就猛啜咖啡,或狂吸香烟,这么做除了在心理上好似“感觉”受到安慰之外,其实是在身体中埋下情绪的不定时炸弹。

  怎么会呢?别忘了咖啡、尼古丁被称做“刺激物”,因为它们会刺激大脑的中枢神经,少量使用时也许能提神,一旦过量,就会造成焦虑及烦躁的精神状态,睡眠往往也会受到影响,压力感自然就更巨大了。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找回平静的心情,请别忘了提醒自己应节制咖啡、茶及可乐的饮用。

  如果你近来也觉得压力激增,该怎么吃才能有助抗压?

  抗压饮食原­则一:“高纤又高鲜”

  压力过大时,交感神经会过分活跃而抑制肠胃道蠕动,所以就很容易产生便秘的情况。因此新鲜的蔬果,以及一些高纤谷物就会是你我所需补充的食物,以促进体内环保。

  抗压饮食原­则二:“维生素B和C”

  因为工作忙压力大,所以你我更得借助维生素B及C的抗压功效。

  先聊聊维生素B群吧!

  维生素B群能维护神经­系统稳定,促成体内各种代谢作用,并能调节内分泌。所以当出现疲倦,以及精神不集中等现象时,维生素B可是抗压的超级救火队。

  天然新鲜的当然最好,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全谷类食品(糙米、全麦面包、杂粮等)、酵母、牛肉、瘦肉、菠菜、芦笋、鲔鱼、豆类等。

  至于维生素C,能帮助抗氧化,并具备着修护细胞的功能。除此之外,压力大时我们体内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而维生素C可­助人体制造副肾上腺皮质素来对抗压力,所以维生素C不但是抗老美颜的圣品,也是抗压的重要功臣。

  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包括:深绿色蔬菜(青椒、西兰花、菠菜等)以及你我熟知的柑橘类水果(橘子、橙子)。此外,蕃茄、草莓、猕猴桃、木瓜等好吃的水果中也有丰富的维生素C。

  只要懂得聪明地吃,就能让自己化压力为助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