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人谨记:别总带着实习心态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大学毕业后,莉莉在一家杂志社工作,23岁,她是这里最年轻的“同事”。那一团孩子气的圆脸,永远牛仔裤帆布鞋的打扮,加上去打水的路上也要蹦蹦跳跳的样子,让单位的老同事都当她还是个“小孩儿”。

  莉莉的确还是个“小孩儿”,不过她称之为“实习生心态”。比如,她客客气气地称单位每个人为“老师”,第一天上班,看到只比自己早一年入社的同事也言必称“您”,吓得对方立刻正襟危坐起来;饭局应酬,她只是规规矩矩地坐在那儿吃自己眼前的食物,直到领导提醒才拿起酒杯,愣愣地喝上一口;和人谈话时,她总是习惯性地说“我们同学”而不是“我们同事”;在工作中意见不统一时,她轻声但语气肯定地说:“我们学院不是这么教的。”

  因为是新人,莉莉的名片还没有印好。这一天,她去采访某环卫局局长,寒暄几句后,对方递上名片,“这是我的名片,虽然你没给我名片,但我还是给你一张。”莉莉听了赔笑了两声,什么也没说,她不想说自己名片还没印好而让对方知道自己是只职场菜鸟。

  采访开始。莉莉模仿着单位前辈的开场白:“××老师,我拜读过您写的文章,想就某问题请教您。”可前辈说得很利索的客套话,特别是那些恭维采访对象的话,莉莉却一句也说不出来。憋了半天,她冒出了一句,“您那篇文章写得真是太好了。”说完后她自己都打了个冷战。

  菜鸟身份还是暴露了。当“局长”准备透露点儿内幕消息时,突然停下来盯着莉莉的圆脸看了看,然后问:“你今年芳龄?”

  “啊?”莉莉还沉浸在“内幕消息”的兴奋中,没有回过神儿。

  “你今年多大?”

  “23。”莉莉老老实实地回答。

  “23?”“局长”的声音顿时升高了一个八度,“那我跟你费这嘴皮子干吗!”

  莉莉顿时感到脸热了起来,她局促地坐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局长”漫不经心地问,莉莉一板一眼地回答起来。采访的节奏一下被“局长”控制住,当莉莉试图将话题再次引导到“内幕消息”上时,局长沧桑式地大手一挥:“你不懂,这里面都是利益啊!你才23,等你32的时候,我再告诉你吧!”

  莉莉怎么也不明白,自己准备得很充分,也没有提什么傻问题,可为什么“局长”一眼就看出自己很嫩呢?“我不想欺骗他,这是原则性问题,23就是23,如果他因为我的年龄而看轻我,那我只能无话可说。”可当第N次被人问到“你是实习生吧”时,莉莉也会没好气地回答:“我已经工作半年了。”

  莉莉的确有一颗实习生的心。她看不惯同事为了多赚稿费而非把1000字的稿子写出2000字,看不惯同事因为采访到某某大佬就以此为荣,看不惯同事见到老板就满脸堆笑,还看不惯杂志社的种种潜规则。莉莉甚至还事无巨细掏心掏肺地把这些写到博客、校内、开心网上博取同学的呼应。“哼,等有一天我回学校搞研究,这些都是我的批判对象。”她在心里恶狠狠地说。

  “实习生心态有什么不好?难道非要变成‘老油条’吗?”莉莉总这样说。把自己当做实习生,她可以不计较干杂活,不计较写小稿子,也不会为了多赚稿费而干“没有原则的事”,她只想好好学点东西。

  23年,莉莉只学会如何做一个好学生,现在,未来不可预知,过去熟悉的一切对她来说才是最安全的。“实习生”是她给自己留的一条后路以及自我安慰的借口—做好了是锦上添花,做不好,那也情有可原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