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如何跟老板偷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3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85后新人渐渐成为职场新主力,为此新浪小编特别选择了《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文章供大家参考。

  昨天明先生打电话问我中国笔记本和台式机市场的一些问题,于是我用内行的专业词汇跟外行的他显摆了半天,临了他说:“你不像刚毕业一年多的啊,很熟练啊。你跟谁学的?”

  哇哦,我跟我老板学的。

  大三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除了在办公室里闷头干活,什么事儿都做不了。比如媒体打电话来问产品信息,我连产品型号都分不清;媒体提意见,我只能点头说是;客户提要求,我说好的我马上做;供应商一反对我们的意见我说那好吧,就照你说的做。总之就是所有的交流到我这就嘎一声戛然而止了,然后一个人在办公室里苦干,干到山无棱天地合的境界。我清楚的意识到,我是真的没有话跟你们讲啊。虽然我能和同学扯的天昏地暗,虽然我在聚会上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但是在职场,我做不到了。我所有的语言能力化为零,甚至于无力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更无力显摆我出色的中文语言功底。每次和老板见媒体、见供应商,如果我单独在场,场面极其尴尬,说几句寒暄的话就冷场了,还说点啥呢。惆怅啊。老板以来就场面不同的,气氛热烈,问答环节环环相扣,我就如同摆设一般可以退出会议室了。几个回合下来,我都懒得去会议室见人了,反正我没什么说的嘛。

  某天看唐骏的自传,看到一点说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总要先想一想自己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对照老板的想想差距在哪里,思维方式不同?阅历不同?抑或其他什么,他说这叫“跟着老板学管理”。

  我眼前一亮,又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会议室会面中,而这一次我的主要任务是洗耳恭听老板是怎么对应对方说出来的每一句话的。每次对方说一句话,我先迅速的想一下如果是我会怎么回应,然后听老板说出来他的回答,互相对比,发现差异和不同。渐渐的我发现原来这个这个问题的回应切入点可以在这个数据上,那个问题可以那样来反问才不会被忽悠,而另一个不合理的要求可以这样礼貌而和谐的回应。寒暄的话可以这样讲,换名片时候该讲什么,离开的时候该说什么样的话会不失礼节。换了一个角度去工作,感觉好像到了一个新世界,新鲜感不断涌现,顿时觉得我以前那叫单项思考,而现在的才能双向对流起来,两个字“新鲜”!

  当我再遇到单独接应客人的时候,我先学着老板的样子,说同样的话,回应同样的语言,并同时在工作中积累自己的阅历和学识。现在无论是电话还是面对面,我可以轻松的融合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恰到好处的找到合适的话题切入点,在关键的地方提出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每次主宾双方讨论热烈,形成友好洽谈的局面,并就不同问题表达观点,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下结束交流,共创美好和谐的新局面。

  去年1月开始做打印机的时候,面对生疏的客户产品和陌生的新世界,便用这种方法开始跟着老板学管理,无论是讲话还是日常事务的处理。六月的某一天给某个媒体打电话,他似乎在电话里什么都没说,只在最后说了一句:“你没事吧,半年时间,你像换了一个人。”因为我换了一种思维上职场。

  总是收到网友的来信,说工作如何的不顺心,自己如何的不擅长,似乎所有的人都进了错误的公司和错误的办公室,跟了错误的领导。其实换个角度想一想,任何工作都可以学到东西,而学东西的方法也多种多样,换个角度上职场,才能体会到什么叫进步,什么叫收获,那种大脑里强烈的对比反应而升华出的新智慧会给你一个不同往昔的新鲜印象。

  更多阅读:

  85后职场新鲜人:向初入职场的自己致敬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申请500强企业两个关键

  职场趣闻:为80后白领变为“带饭族”叫好

  80后职场心得:年底如何让老板主动加薪(图)

  重磅推荐:职场里80后别太拿自己当回事(组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