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现身说法:当80后上司遭遇60后下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0:3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中国电力教育杂志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江山代有才人出!眼看80后已人至中层,一大部分60后、70后销售人员却因文化素养不高、综合能力不全面等原因,不得不沦为80后的下属,教育、价值观等不对称因素带来的诸多管理矛盾越来越多。

  60后、70后对80后很是不服,我走过的桥比他走的路还长,他还在我们面前臭显摆。80后老觉得60后、70后难以驾驭,有时候也摆谱拿架子以显权威!

  要是针尖对麦芒,必然两败俱伤。80后上司和60后下属不能抱着“Who怕Who”的心态硬顶,大家都是给老板打工的,用不着你死我活。管理是一门艺术,尤其是双方有各种各样的代沟时,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应调整!

  80后:认清现实再奋发

  一要大公无私

  AA制的付费已经在80后群体中形成了习惯,也是非常符合人性化的科学支付方式。但60后、70后难以理解。在这些大龄下属面前,尽量不要均摊买单,主动买单还要买全单。

  老板给自己的奖金不要独吞,认为是自己应得的。拿出一部分分配给下属,再请他们去撮一顿,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评优评先,要积极为下属争取,必要时让出本属于自己的荣誉,他们会觉得你年龄虽小,但还是很有领导风范的。

  二要讲究方法

  在分配一件具体的工作时,会有两种不同的表达形式。你可以说“你明天下班前必须把这件事情做完!”也可以说“让你做这件事情是因为你比我跟其他人更专业,更有经验,相信你会在明天下班前很好地完成!”

  同样是布置一项工作任务,前者会让60后、70后很难接受,产生严重的反抗心理,任务很难完成;后者带着尊敬与褒奖,一定会完成得很好。

  80后管理者大多缺乏处理事情的技巧与尺度。处理事情前,充分想好沟通的态度、语言的组合,就不会招致太多的反对意见与情绪。

  三要善做思想工作

  管理者要能体恤下属,洞察民情。明明知道公司分配的销售目标有点偏高,要与他们深度沟通,才能得到支持与理解。

  销售任务没有如期完成,不可动不动就妄加指责。做一次长聊,答疑解难,矛盾就会自然化解。善解人意的领导会让下属对你心存感激。

  四要深谋远虑

  80后学习能力强,观念也很新颖,思路也很开阔,可普遍不习惯深度思考。要让60后、70后下属觉得你很成熟稳重,就要深思熟虑。出台的政策要反复推敲,直至无懈可击。一场大型的促销活动、一次经销商联谊会、一个总结会,都需通过多次论证,把所有环节安排得错落有致。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每项工作分工明确,每种物料准备毫厘不差,每个细节井井有条。这些都能显示出你的规划能力、预见能力、统筹能力等综合素质。

  五要遵守原则

  会有不少80后经理们对60后、70后尊敬过度,为了顾及他们的面子,争取他们的支持,放弃原则,在是非对错问题上缩手缩脚。有时对违规违纪的行为睁一只眼闭只一眼,有些甚至让他们在自己面前讲条件,制定的政策朝令夕改等等,这些都是没有原则的表现。

  过度忍让就是懦弱。一个缺少刚性的管理者永远得不到下属的尊重。没有原则性往往是领导者的致命缺陷,是对下属的放纵,对老板的极端不负责。处理问题,要有理有节,有根有据,赏罚分明,刚柔并济。只要你这么做了,他们非但不会记恨你,还会认为你有魄力,有立场。

  60后:认清现实再奋发

  认识到社会发展的趋势

  现如今,80后处级干部比比皆是,科级干部不胜枚举,年轻的厅级干部也早有耳闻了,美国还有80后的国会议员呢!这些都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如果不能慨然对之,只会让我们处在极度不平衡的矛盾之中。

  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被80后管理,只能说明自身确实与他们有着或多或少的差距。有差距不怕,关键是要能客观、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认真剖析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

  认识到80后的不足

  知道领导的不足是为了更好地规避、更好地去磨合。

  不要有事没事就打电话汇报、沟通,征求意见。上世纪70年代中期前出生的领导干部最喜欢听汇报,很喜欢下属给他们打电话,认为这是对他们的尊重。

  80后的领导者可能就不这么认为了。你分内的工作不断地到他们那里求证,只会让他们认为你是个无能的下属,对你工作胜任度产生质疑。

  另外,有什么不满与委屈只需自己消化,不要祈求他们能给你一丝慰藉。

  必须摆正心态

  年龄不代表能力。年龄在很多方面并不是什么优势,特别是在用业绩说话的营销领域。对80后上司的排斥,主要还是自以为是的自尊心在作祟。销售业绩的好坏跟销售状态有着必然的联系,整天心存不满,情绪化做事,销售业绩肯定不会好。

  要有自知之明,你现在的工作层级已经说明了你的劣势。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地学习进步。随时要有职业危机感,千万别跟自己过不去,你那无谓的抵触是在拿你家庭的生活重任和自己的职业机会在做赌注,实在得不偿失。

  必须找准位置

  自己处在什么样的职位,又赋予了怎样的职责?60后、70后下属对自己所处的岗位定位要很清晰。无事生非是寻衅滋事的根源,空虚是庸人自扰的内在原因。

  职位没有卑贱之分,你的岗位在营销环节里至关重要。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完,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尝试一下,把每个阶段的销售目标都完成得很漂亮,本职工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就会感觉很充实。至于你的上司是否比你年轻类的杂念困扰,也就烟消云散了。

  必须树立目标

  销售队伍中,总会有那么一批自暴自弃的老油条存在。说起话来油腔滑调,工作起来漫不经心;造谣惑众、搬弄是非是他们的强项,这类销售人员往往是80后管理者的劲敌。60后、70后的大龄销售人员,如果放弃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规划,慢慢就会让自己堕落成为业务老油条,成了营销职场的流浪汉。

  假如你失去了目标,别在营销领域混了。如果要继续待下去,就请你树立个目标。三年内做个地区销售主管,五年内晋升分公司经理。在这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是暂时的不成功。任何时候不是没有机会,是因为你自动放弃了机会。有职业目标,你还会心存杂念、消极对抗你的80后上司吗?

  认识到工作的本质

  你辛辛苦苦、不知疲倦地工作是为了什么?一方面是为了自己与家庭能有安全的生活保障;另一方面可能还于心不死,宝刀未老,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晋升,获得更好的社会地位与收入回报。

  明确了工作目的与愿景,你在为谁工作?有了这种境界,谁是你的领导、领导是否很年轻等现实,就不是困惑你的问题了。

  更多阅读:

  年终爆笑盘点:2009年十大职场流行词

  特别策划:职场80后的15条雷人省钱经(组图)

  年终重磅推荐:九大名企年终奖大揭秘(组图)

  独家策划:2009年跳槽、穷忙成职场关键词(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