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小上司真情讲述:我总是一个人在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4:0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导语:冲入职场的年轻人们,如今多多少少已有所成就,混得好的已然成了部门经理甚至更高级别,混得一般的也能当个小头目——自个儿还没弄明白职场怎么回事呢,就被提拔当了领导,怎一个晕字了得。

  这些80后的小上司

  程莉:我总是一个人在战斗

  (生于1984年 外企部门经理)

  我们公司说起来是外企,实际是一家外资和民营合资的公司,人际方面很难做到真正的外企那样简单。

  我毕业才两年,因为工作努力,被老板委以部门经理的岗位。我的下属全部是女性职员,大多是70后,年龄最大的比我大8岁。生活中,我是个以和为贵的人,所以工作中很多事情我尽量做到宽容,希望大家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下共事 。可惜事与愿违的是,好几次,我明显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

  首先是布置下去的任务,总是有人以各种理由来推托。看到年长下属不好意思的笑容,我都只有容忍。记得有一次,我们的行业协会搞一个慈善活动,要求各公司派出一名代表,一起去农村捐款,时间是周末。那时我正好手头有事,周六要加班,于是我安排一个下属代表公司去。可她说周末答应了陪孩子去培优,还加一句:“你以后当妈就知道了,这妈呀,不好当。再说我这人也没啥形象,还是别安排我去了。”这话说得我仿佛理亏似的,结果那个周末我自己下的乡,周六回来累得不行,可手头还有遗留的工作,只有周日独自加班一天,那种孤单的感觉无法言表。突然想起了那句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可是我时常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人在战斗。

  苏文:一触即发的紧张关系

  (生于1980年 事业单位主任)

  可以说从读书起,无论是小学、高中还是大学,我一直是班上人缘最好的,温和的性格使得我能在各种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可现在,我成了单位里受人排挤的对象,与办公室同事之间的关系甚至紧张得一触即发。

  来讲讲我手下的那些“兵”吧——一共5个人,年龄最大的是司机,快50岁了,还有一个40岁左右的女职员,其他的人也都有30多岁,都是武汉本地人,而我是在武汉读完大学才留在这个城市的。这五个人在我眼里简直就是“菩萨 ”,先说那个司机吧,部队转业回来就一直在单位里混着,我的前任主任都没法管束得住他,现在轮到我了,被他一连给了好几个下马威。一次让他出车,他搪塞说车坏了硬是不肯去,赖在办公室玩手机游戏;还有一次安排他出趟长途,他说最近很累,要我找别的科室帮帮忙。批评他吧,看他年龄跟我爸差不多大;忍气吞声吧,他还愈发嚣张。有一次我忍不住说了他几句,他便在办公室叫嚣起来,结果是我道歉息事宁人。

  再说那个40岁的大姐吧,她是“空降”过来的,听说很有背景,所以基本拿我们这里当养老院了。每次叫她做点事,她都说不会,还振振有词:“我们年龄大了,接受新鲜事物的本事不如你们小年轻。”可想而知,我们这个部门完成上头下达的任务有多难,分配给他们的工作,一个说有事,一个说不会,另外三个倒是同意做,但没给过我好脸色。我招谁惹谁了?这样的一帮人,任凭我脾气再好也搞不定啊!以礼待人却被人欺,实在气愤之下,我对他们严厉批评了好几次,却发现大家在集体疏远我,令我步入了一个困局。

  我的处境领导看在眼里:“你手下那帮人确实很难管,但是你的工作还是很出色的。”前不久,另一个科室人员调动 ,领导已经考虑让我去那边当主任。我自然很开心,能换一个新鲜的环境重新开始比什么都强。

  郭燕:诚意沟通是关键

  (生于1982年 私营企业部门经理)

  我从来都不觉得下属比我年长会是很大的问题,除非是有人对我使坏而我一直没有察觉?这也不可能吧。

  前年,我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这家企业,很快成为部门经理。我的性格开朗,在没有担任这个职务前,和同事的关系处理得很好。当上部门经理后,我没有觉得有太多的变化,对待周围的人依然真诚热情。

  记得去年我们部门正在加班做一个项目,突然一个下属的爱人临时出差,要他去学校接一下孩子。他接完电话还没开口,我就催他快点去吧。那天恰逢老总来慰问我们这群加班的员工,问到这个员工怎么没加班时,我解释说派他去拿一个零件了。我想,当时我的言行大家是看在眼里的,此后大家都很勤奋自律,尽量不给我添乱。

  我从来没有以高学历自居,工作中若遇到不懂的地方,我都会走到下属面前虚心地请教:“老师,这个你会吗?”人家比我实际经验足,能帮我的地方自然有很多。

  除此之外,我也会让他们独立负责一些项目,表明相信他们的能力,也让他们提高自信。总之,我觉得我和他们相处得不错,我时刻向他们传递一个观点:我们就是在一起为一件事情而努力的一个团队。

  有话想说的大下属

  杨映雪:有时感觉很怄气

  (38岁 私营企业财务)

  我们公司很小,只有13个人,清一色的80后,唯我除外。

  当时来这家公司,是因为公司刚刚起步招不到财务人员,一个小股东的母亲与我很熟,希望我能来帮忙。那时我正在家做全职太太。

  公司很小,必须开源节流,这是老板的要求。于是我每次在处理报销发票时会多询问几句,令这群做派洒脱的80后非常不耐烦,有时甚至顶撞我,时间一长,大家都在背后议论我很难相处。

  上个月,一个员工因为奖金问题跟我争执起来,我耐心解释她却情绪激动,争吵声惊动了隔壁的老板。他跑过说:“杨姐,你不要和年轻人一般见识。”没想到这个26岁的老板如此不辨是非。想到前几年在家里养尊处优,现在却在这里受委屈,我感觉非常难受,真想一走了之。

  董国超:小领导有时太自我

  (35岁 技术人员)

  说实话,我不太服我们的小领导,一个29岁的毛头小子。他之所以能当上我的项目经理,无非是有着博士头衔。可实际上,多读几年书就真的比我们懂得更多?

  我跟他在技术上的交手有好几次,发现他有着不少年轻人的通病:浮躁、不倾听别人的意见。好几次施工时,我告诉他参数没设置好,他都置若罔闻,结果调试过程中屡屡碰壁。可在他心里,始终认为自己一定是对的。

  而且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在中国的传统美德里,还是要讲究尊老爱幼的。而这个上司好像欠缺了这些常识,好几次看到他在车间跟老师傅说话,语气非常生硬。我听着都难受,何况那些前辈呢?这样的小上司着实不太招人待见。

  刘君:做一个宽容的长者

  (55岁 媒体人)

  作为一家杂志社的编辑,我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态,有房有车有时间,不编稿子的时候,我可以带家人出去散散心 。这些经济上的积累都是在这份编辑工作之前完成的,老实说,现在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就是养老,图个轻松稳定。

  我的上司是一个30岁左右的丫头,之所以叫她丫头,是因为她确实是个可爱的女孩子,我打心眼里像父亲对待女儿一样看待她,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给她添乱。好在这个丫头也很懂事,不会随意为难我,还人前人后地称我“老师”。人家尊重你,你就要懂得回馈,如果仗着人家的尊重而倚老卖老,就错大了。

  我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她帮助,比如去年,她和老公吵架在办公室偷偷地哭,我就带她出去玩,不讲太多大道理,只是慢慢向她灌输一些人生故事。今年,她怀孕了,我把我侄女当时生孩子时买的很多书籍和物品拿过来送她,她非常开心。对我而言,这不是所谓的拍马屁。我只是觉得,相互之间的尊重和关心,才是最好的相处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