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热词盘点:就业、考碗演绎职场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1: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代军哥哥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回顾即将过去2009年的职场,许多事件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和改变着我们每一个职场人的求职方向和职业观念。让我们一起来盘点2009年度的职场热门词汇吧。

  1、就业

  尽管2009年实际发展的结果比当初的预想要好,但农民工、被裁失业者、应届毕业及往届未就业大学生构成了庞大的就业群体,使得2009年就业形势依然吃紧。受整个就业环境及就业市场的影响,大学毕业生初职平均工资水平普降明显,他们为了自己的出路不得不降低“身价”低调就业。一项名为“第一次就业调查”结果显示:33.2%的人是先就业后择业,1/3以上的人把第一份工作当成职业跳板。大学毕业生就业后一年内流失率高达50%,两年内的流失率接近3/4。

  点评: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考验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就业”与“发展”做出更多的思考。就业率≠就业质量,还须切实解决好个人职业发展问题。

  2、卧槽

  所谓“卧槽”,是指在职业生涯中,立足做好手头工作,在选定的岗位上扎实工作,不愿冒险跳槽的职场人士。金融危机下,保住饭碗成为许多白领的首要任务,跳槽风险空前增大,“卧槽”一词在2009年度中,被白领广为流传。由于对经济形势及收入情况不看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白领跳槽比例下降。

  点评: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奋斗于职场仍需以“卧”为先,通过不断跳槽来达到职业发展的方式并不可取。

  3、蚁族/蜗居

  “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代表着年轻人,特别是高校毕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大学生们的一种生活观念和生活状态。他们和蚂蚁有着相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他们大多生活条件差、缺乏社会保障、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挫折感、焦虑感等心理问题较为严重,且普遍不愿意与家人说明真实境况,与外界的交往主要靠互联网并以此宣泄情绪。“蚁族”大多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和餐饮服务等低层次、临时性的工作,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有的甚至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收入低且不稳定。

  点评:“蚁族”现象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更应看到就业数字下大学毕业生们真实的生存状况。

  今年房地产市场犹如脱缰野马,在经历了08年低谷之后,迅速回暖,房价超过了07年高位水平,百姓惊呼进入了买不起房的时代。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中表示,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而之前曾有调查显示,小户型最受购房者青睐,引起了“最牛小户型”的讨论。蜗居在大城市,在大城市蜗居,高房价下80后成为蜗居主力群体,不得不成为蜗居一族。80后领着微薄的收入,每天穿梭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晚上蜗居在城中村的民房。

  点评:“蜗居”是“蚁族”必须选择的生活方式,尽管各自承受着不同的生存和生活压力,但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拥有的并不仅仅是无奈和彷徨……

  4、出国

  金融风暴下在职人员被裁员减薪风险加大、不少企业缩减规模、取消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低等现象普遍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更多中国人萌生“出国留学”的念头。另外,很多国外院校加大了在中国的招生力度,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降低招收留学生的门槛。目前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139.15万人,1999至2009年10年间出国留学人数为109万人。但海待人群也在不断攀升,出国人员的就业与发展问题已经日益紧迫。

  点评:2009年留学热情依旧高涨。出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应该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5、考碗族

  人们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就业越难,公务员考试就越热。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超过了104万,而最终能捧上“金饭碗”的仅13566人,有超过100万人将成为“炮灰”,淘汰率高达98.7%。

  点评:不同的工作岗位需要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才。有的人千辛万苦考上了,干了没几个月却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有的人到最后却只能当“炮灰”。

  6、汉堡族

  “汉堡人才”,指的是具备足够行业经验和本科以上学历,持有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却在跳槽中屡战屡败,得不到理想职位和薪水的人。这类人犹如巨大的汉堡,外表光鲜,实际却没有多少“营养价值”。通常最易沦为“汉堡族”的职位有:技术、助理、销售、客服等岗位。他们并不太清楚自己真正有哪些专长,而且一直被父母老师的指导性意见所垄断,长大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能看什么热就做什么,造成学无所长、综合能力不高的局面。另外,汉堡人才往往对职业发展缺乏远见,经常感到茫然,被工作“推着走”,缺乏对自身发展的规划。

  点评:汉堡族往往在竞争中缺乏实力。如果不及时进行职业规划,极易陷入职业沼泽地带,职业发展红灯骤亮。

  7、跳蚤族

  在Office里活跃着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不讲究跳槽中的“金九银十”规律,也不参考什么“淡季旺季”的因素,工作想换就换,说走就走。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6.1%的职场人士第一份工作不满一年,能在第一个工作岗位呆三年以上的,还不到10%。职场“跳蚤”为何如此之多?缺乏职业定位,以及由此引发的职业规划缺失是“跳蚤族”增多的首要因素。

  点评:盲目跳槽的危害性相当大。从职业发展来看,使职业积累断层,缺乏连续性,跳来跳去,除了跳槽经验,什么职业资本都没有,最后连跳的实力都没了。

  8、装忙族

  “最近忙不?”平日里,朝九晚五的白领们经常以此为打招呼的方式,似乎不忙就是异类。“忙是对自己的一项标榜和包装。”桌面摆满文件、报销单,装成工作狂,实际上却在疯狂网聊;把小说内容粘贴在word上再看;玩带屏蔽功能的SNS游戏;看其他网页时眉头紧锁……朝九晚六坐写字楼的生活让很多白领都感觉透不过气来,因此“装忙族”应运而生。

  点评:“装忙”不如“坦荡做人、坦诚做事”。

  9、隐婚族

  现代社会职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人出于生存需要或其他种种考虑,刻意隐瞒自己的婚姻状况,在公众场合保持单身贵族的形象。他们藏起婚姻,从不在办公室打亲昵电话,总是一个人开车回家,热衷于参加各种聚会,避谈感情婚姻,平时与异性关系熟络。“隐婚族”也被称为“伪单身”,年龄大多集中于25岁至35岁之间,主要集中于职场中的女性白领身上。当职场女性还在为不知该嫁谁而犹豫和“不婚族”、“剩女”还在成为白领美女热议的话题时,一些已婚女性却悄悄将婚姻当做秘密隐藏起来,开始“真皇后假公主”的生活和工作。

  点评:“隐婚”现象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从社会学来讲这是一种行为偏差带来的角色混同,扮演了一种错误的角色。这个现象是有危害的,我们不能将其作为一个个人问题来看待,要将其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来看待,应严肃对待这个问题。“隐婚”说穿了就是玩暧昧,这种打擦边球的状态毕竟不是社会的主流,不宜多提倡。

  10、穷忙族

  “穷忙族”在世界各国蔓延,从欧美、日本、韩国到中国,他们随着产业调整(劳动力市场变化)、金融风暴(失业率增加)、知识经济时代(无技术含量劳力贬值)、保障制度缺失(缺乏临时工作保障)而来,“比月光族更穷,比劳模更忙”、“越穷越忙,越忙越穷”是他们的特征。中国人看80后修成正果的《奋斗》来强打精神——皆因逐步走向社会主流的中国80后青春散场,发现薪水正在贬值,连通货膨胀速度都赶不上。

  有调查显示,对如何摆脱“穷忙”,穷忙族使用最多的方法是“积极充电”——这显然让劳碌的他们雪上加霜。世界卫生组织称,“忙”会带来心理疲劳、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工作效率下降、偏头痛、高血压、消化性溃疡、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焦裕禄”因穷忙族的存在而有了新解——“焦裕禄,焦虑、抑郁、忙碌”。  

  点评:“在这个CPI上涨、股票大跌、压力指数飙升、情感缺失、能源紧缺的上行时代,生活被工作异化是“快中国”付出的一种代价。英国《金融时报》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解释是这样的:“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在拼命工作,甚至自愿加班。中国人努力工作的动力来自焦虑——对于失业的焦虑,对于生存压力的焦虑。”

  在细数牛年职场的艰辛与感叹之余,每一个职场达人是否洞察到了新一年的职场风向标,为崭新的2010年交出一份虎虎生威的满意答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