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招聘教师笔试 高考作文让研究生交白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2:50   中国网
南京招聘教师笔试火爆
南京招聘教师笔试火爆

  2010年南京第一考是什么答案就是南京六城区中小学新教师招聘笔试,有近7000名考生来争夺400多个岗位。

  考上了,端的是公办教师的“铁饭碗”,拿的是等同于公务员的绩效工资,因此,这场考试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热。什么样的人是理想的未来教师一上午的考试,让走出考场的考生纷纷感叹:卷子怎么这么像当年的高考卷,但又这么难特别是教案设计,甚至具体到一篇课文、一个词,没有两把刷子,想碰根本碰不上。

  考语文的考生更是诧异,作文题是“提示语+命题”,题为《未尝告别》,要求写800字,活脱脱一篇江苏高考作文题。不少研究生感叹,肚子里有墨水但倒不出来,因为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中小学生错位了!

  考场内

  活脱脱一篇“高考作文”

  有的研究生交白卷

  其他学科的考生11:30就结束考试,但对报考语文教师的考生来说,他们得比别人多考半小时,因为有一篇大作文。

  “作文啊我按高考作文的标准来写的!”南师大本科师范生小罗第一个走出了建邺高级中学的考场。小罗报的是中学语文教师,此前在中学实习过很长时间,又在学校的培训班里学习,他对这次考试有自己的理解。

  “要教中学生,自己首先要能做中学生的题目,复习太高深的,并不见得适合当中学老师。”果然不出小罗所料,作文就是标准的高考作文模式。作文题为《未尝告别》,要求写800字,文体不限,还给了一段关于“逝去的日子并不是告别”的提示语。近几年来,江苏的高考作文模式都是“提示语+命题”,要求恰恰也是800字、文体不限。

  “这道作文题不能从字面上简单理解,要看到其中的寓意。”嵇同学来自江苏教院,看到作文题,她就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四年前,爸爸从盐城送她到南京上学。因为爸爸的陪伴,初来南京的她心里很踏实。

  但更多的师范生在走出考场后说,最担心的就是这篇作文。“不知道偏题没有噢我本来想写记叙文的,因为担心偏题,才改写了散文。”一位江苏教院的女生说,如果考得不好,肯定是作文扣分了。

  “题目挺雷人,很高考化,感觉南京招老师就是为高考应试服务,也太功利了吧”很多学生因此放弃了最讨巧的记叙文。

  “大作文我都没写!还是去考公务员吧!”一名外地女研究生苦着脸对同伴说,本来留了时间写作文的∩其它部分内容做得太失败了,花了不少时间,看完作文题更觉得没信心,干脆放弃了。“我不是师范类的,不会写教案;又不是本科生,好多基础知识都似曾相识,但写不出来。作文更是好久没写过了,让我写论文还差不多。”

  考题全面综合

  考能力,还要熟悉南京

  此次考试包括公共知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教育学与心理学及其他综合知识)、学科专业知识,复习没有参考书,也不划范围。

  “怎么考了很多跟南京相关的,你有没有答出来”在公共知识考试部分,考题中出现了一些极具南京地域特色的。如南京六朝时期的吉祥物是什么还考到南京近代史上的大事。苏州科技学院地理专业一名大四学生老家是河北的,此前只来南京玩过一回,对考题中出现的南京特色试题叫苦不迭。

  师范生看着亲切、非师范生看着挠头的莫过于一些教育案例的分析和应对,这也是试卷中的“大头”:比如谈谈对合作学习内涵的理解考生还被要求写家长会的方案等。这些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对于一些有学校实习经验的师范生来说,可能曾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做这样的题要从容许多。但对于非师范生而言,只能凭感觉去答。

  具体到学科就更是如此。语文学科给的教案设计题小学和中学不相同,对中学教师的要求是给一篇课文,要设计板书的内容、教学重点、哪里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等。而小学教师的要求更具体些,给一篇文章要求把“渲染”这个词怎么教学生写出来,还划出一句话要求写出怎么教。如果没有相关的学习训练,很难给出恰到好处的答案。

  考场外

  几百人“包”火车赶考

  行李箱随身带

  “我们是‘包’火车来的!”徐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小邢说。原来,小邢是元旦当天上午坐火车和同学一起到南京赶考的。一上火车吓了一跳,好几节车厢里都是学生,一问全是徐师大的。

  “至少几百人,有资格报的全出动了。”小邢是徐州人,但因男友在南京,她打定主意要把工作定在南京。“我报的是小学教师,要求应该低一点儿,如果六城区不行,我还会到郊区试一试,就是想当上南京教师。”小邢还算幸运,在南京不愁吃住。男朋友不仅接管了她的行李,还送上一束百合花帮她放松心情。

  但和小邢同一趟火车来宁的校友们就麻烦了。“我同学昨天在新街口帮我找了一家小旅馆,60块钱一晚。”小吴拖着一只漂亮的红色行李箱走出考场。因为只订了一夜旅馆,昨天早上考试她不得不拖着箱子进考场。

  “今天考完随便吃碗面,就回家看爸妈了。”记者在人群中看到不少考生神色疲惫,手里拎着大包。

  报中学教师岗位

  赶快到学校递材料

  昨天,考生们结束了统一笔试。但这只是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步。特别是报考中学教师岗位的考生,再不到学校递交个人材料,可能会影响录用。

  “前几天到中学去咨询,学校说,他们的人选基本都定了!”一位考生说,他去学校递材料,以为抢占了先机,没想到学校已经额满了。原来,有些学校早早去了东北师大和南师大等名牌师范院校,看中几位师范类的研究生,过了校内的笔试、面试、试讲之后,已经初步签了协议。只不过在协议里加了一条,要通过南京市的统一笔试协议才生效。

  徐师大研究生小杨告诉记者,为了考南京的教师,她已经来南京四次了,鼓楼、白下、雨花台几个区跑了七八所中学,材料早就交给学校了。

  “我们2009年招5个人,结果是600人报名。”金陵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学校笔试、面试,还要试讲,有的人试讲的课还不止一节。”一所中学的招聘负责人透露。

  分析

  本科生PK研究生

  谁更有优势

  “这场考试,师范类的本科生应该更有优势。”徐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小陈说,拿自己来举例,本科读的是师范类,去中学实习过。但现在读了研究生,怎么教课都记不得了〖试当中涉及到处理学生的现实问题和设计教案,她觉得有些力不从心。2010年是研究生首次被要求全部参加统一笔试,不再享有免试照顾。

  她说,试卷中涉及到的一些专业知识其实非常基础,比如一篇文章的作者是谁,自己以前曾经见过,但现在也记不清了。“如果大学语文学得好一点,小时候的语文底子打得牢一点,考起来并不困难。”小陈说,在这份试卷面前,一些优秀的师范类本科生会有不错的成绩。“因为教的是中学生,老师肯定要掌握相对应的知识,研究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再强,但不能适应学生的知识体系也不能成为好老师。”小陈说,这是个匹配度的问题。

  “就像是倒水,如果你有半桶水,倒出来的是学生需要的那一碗,就有中选的可能性;如果你有一桶水,但却倒不满一碗,可能就不适合当教师。”一位招聘人员表示,以前一些高学历毕业生就因为在知识的传授能力上有欠缺,结果没有中选。而一些普通师范院校的本科生,反而考出了优势。

  据招聘学校透露,全市统一笔试之后的流程也相当严格,要想成为幸运儿,甚至是百里挑一,难度实在不低。

  查询

  月底可查分数

  有关部门表示,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可以登录南京教育信息网站(网址:http://www.nje.cn)查阅成绩和分数线,并于2010年1月30日、31日到南京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中山南路388号)领取成绩凭证(集体报名的在学校领取)。之后各区将组织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招聘考试,报名的考生必须为通过六城区笔试的考生。而中学教师的招聘由各校在通过六城区笔试的考生中挑选。

  三天1800元

  面试辅导班好贵

  昨天的笔试考点分布在南京白下、建邺、秦淮等区的各所中学内。而每个考点门外都早早守候着一群发传单的人。“1800元三天,包住宿,专门针对试讲、说课!”一家机构宣称邀请到的都是面试考官,进行一对一的传授,而往年的面试通过率近90%。

  “可能非师范生会去上吧,我们是不会去的。”南师大一位考生说,学校里都有免费的辅导,况且自己之前已经在学校上过一段时间的课了,知道两三天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不过,因为现在教师岗位太吃香,应运而生了不少的培训机构。

  落榜了咋办

  社会办学欢迎你

  平均10多名考生才能有一位中选,而这其中注定有不少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师范生要落榜。怎么办这不,社会办学机构把招聘启事送到了考点门口。一家机构称要招专职教师,每月的底薪1500元,还要加绩效和课时费,有正式劳动合同,缴五险。不少考生看了看就将宣传单塞进了包里,毕竟找工作这么难,要留条后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