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经:六绝招抓住女上司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0: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文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现代女性的职业能力越来越强,因而成为上司的可能越来越多。女人之所以成为上司一定在某个地方有过人之处,要么专业水准高,要么敬业精神高,那么韧性实足不怕苦不怕累,或许还有一个特别欣赏她的上上司。遇上这样的女上司是福也是祸,她的一丝不苟完美主义可以锻炼人也可以折磨人,她的忘我付出可以让令工作成瘾也可以被工作累趴,身为女人她的生理周期又决定了她的不一般脾气和态度。于是办公室的女上司容易成为公敌,甚至背后被人诅咒得咬牙切齿。

  然而别以为与女上司打交道真的那么难,与女上司相处之道其实很简单,因为她是一个女人。天下女人表面无论任何强势和霸道,但她的心中永远会有母性的光辉和小女生的特质。所以和女上司沟通和交流,就必须恪守三要三不要,做得好不仅受到上司的恩惠而且还极有可能成为她的心腹。

  一、不要当众让她难堪

  女上司最怕下属不服她,所以千万不能在公开的场合和她较真挑战她的权威,她的自尊心会受不了而且容易记仇。如果真的有需要为她出谋划策,可以在众人散去后,写个邮件告诉她自己还有其他一个建议,并一定要写明建议的理性分析。女上司孤独一人是会十分清醒的,如果你的建议有价值她就会立马对你刮目相看。哪怕没有马上采用,但你成熟而理性的处理方法已在她的心头留影。

  二、不要拿她和其他人比较

  哪怕在她背后也不要做这样的傻事,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每一个成功的女性都有会点骄傲,特别在她付出了常人看不到的努力之后,她特别擅用过人的自信去捍卫自己的领地。虽说人无完人,再完美的女上司总有不完美的细节,哪怕是走路的姿势,英语的发音或者小到眼角的细纹。要比也要把她和她自己比,“比几年前的她更有女性的味道了!”“她很辛苦所以看上去比刚来公司那会苍老了些!”相信她对这样的比较还是很受用的。

  三、不要在她情绪不好的时候惹她

  女上司承受的压力可能是很大的,所以难免情绪有失控的时候,聪明的下属一定要避开这样的时机去考验她的掌控力。特别在女上司刚刚被上级挨批后,或者个人情感失衡后,更或者工作不顺利万事烦心的时候再去火上交油。逃避正面接触的机会是一种手段,还可以做得更人性化。“我本来想找你谈谈转部门的事情,但发现你最近也有很多困惑,所以不想再打扰你了。你是我的榜样,祝好远”无论是邮件或便签条都可以博得她的一笑。

  四、要舍得在体力上为她付出

  无论是肌肉男还是窈窕女,在女上司身边工作是必须付出体力的。如果有幸和她一起出差或者拜访客户,一定要主动承担体力活,帮忙拉个行李箱或者电脑包文件夹,这样既可以让女上司拥有优越感保持自己优雅的外表,而且减少她的体力支出就是帮助她增加更好的工作效率,更何况有下属的体贴和关心,女上司心头喜滋滋自然更加的和言悦色。这样的善举看是去很美,因为这也是广大普通员工的份内事,然后不知不觉中也擦了上司的鞋。女上司是一定会牢记那些关心她爱护她的小员工。

  五、要懂得为她送上关怀

  女上司不差钱也不差买名牌的品味,所以千万不要为了讨好她而去化钱给她买大礼物,不仅浪费金钱而且会让她识别出你的“居心叵测”反而留下不好印象。有心意的礼物才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法宝。记住她加入公司的日子,并为她定一束小花。可能她都忘记了自己为公司奉献的年华,但鲜花丛中的小卡片让她特别滋味在心头:“记得今天是你加入公司的日子,没有你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成绩。辛苦了,希望你永远像鲜花那样盛开。”不要刻意留名,让她好好回味一下打拼的日子吧。在电梯口或茶水间无意中遇上时问候一句是否喜欢花的香味,此时的她一定就此心领神会。

  六、要为她演演“苦肉计”

  女上司是母性之人,所以她可以欣赏才华横溢也可以欣赏忍辱负重,一但她发现你比她更勤劳更辛苦更执着,她的同情心就会泛滥。如果要想和上司谈谈加薪或者培训的问题,最好多陪她加班几次,甚至在她离开办公室的时候,你依然还在埋头苦干。甚至让自己的恋人来办公室里等候,有过几次这样的照面之后,女上司是一定会考虑你的要求的。当然和女上司谈条件不能用谈判的口吻,而是像和大姐姐吐苦水“房价太高结婚无望,加班太多得罪恋人,年纪轻轻毛病一身。”女上司是懂得用手中的权利为有价值的员工谋取福利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