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阅读:白领最心仪的八大职场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4:4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欧阳含英》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不管在哪里工作,也不管公司的大小,也不管从事何种工作,作为一个白领,都是有自己的追求的,纯粹的混日子混生活的白领几乎没有,除非是那些开着宝马去上班杀时间的人。可是心中怀有追求是一回事儿,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和怎样追求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许多的白领工作了多年,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可在职场上基本没有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或者认为自己不应该只是收获目前所追求到的那么少。不少人因此还会怨天尤人,埋怨领导不公,怀疑同事捣鬼,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以致最后破罐子破摔,不求上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每一个白领都不愿意看到的,毕竟是白领,是有自己的专业和领域的,是具有相当与众不同的一面的。出现这样的局面,其实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弄清楚了自己最需要什么,最想要什么,什么是自己最能干出名堂的。那如此说来,白领究竟应该有哪些东西是最应该追求和可以追求到的呢?具体说来有如下八种。

  追求一:取得老板的赏识和认可。

  有的人各方面的能力都相当不错,可就是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东西,老板似乎也不在乎自己的存在与否,因此心理总是不平衡,认为是领导或者是同事在故意轻视自己。其实这种想法不对,至少是不完全对。有能力是一回事儿,让别人发现你的能力是另一回事儿。时代不同了,巷子深了,再香的酒也不见得有人知道;一块金子如果埋得太深,也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或者要等上几十年或者上千年才能被发现。如果这样的话,等你被发现的时候,啥菜都凉的没人理了。所以,要想得到老板的赏识和认可,就得让老板知道的你的才华和能力,就要寻找机会展现你的才华和能力,就要让老板知道你的能力可以给他或她带来别人没法带来的成功和利益,就要让老板明白不重用你、不提拔你,他就会遭受损失,很多事情离了你还不行。这时你就快接近目标了。至于怎样做,千人千样,手法各一,就看你自己的聪明劲儿了。

  追求二:要尽量成为公司的资深员工。

  现在的白领当中,很多人心理承受能力很差,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儿,就想着离开公司,就想着要换个环境,甚至“炒老板鱿鱼”成了一种时髦。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很不理智的。世界上许许多多成功的公司,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尽最大努力留住老员工,甚至让他们成为终生员工。日本的公司几乎全部如此,美国和欧洲的大公司也差不多同样如此。一家公司培养一名资深的员工是要花费许多的,所以任何一个老板都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动不动就开溜了。作为一名员工,在一家公司作久了,就会越来越熟悉自己的工作和公司其他方面的工作,对老板的为人处世和工作风格也了解的比较清楚,对公司的文化也相当认可和自觉,对自己公司和外部的各种关系也很熟悉,这些都是自己和公司的巨大财富。因此,经常跳槽,不仅是公司的损失,更是自己的损失。成为公司的资深成员,也能让老板知道你对公司的忠诚和热爱,也是老板重用你和提拔你最为用力的证据和理由。三脚猫是很难在某个领域做到最好的。

  追求三:培训和提升的机会。

  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和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的某种知识和技能,如果在工作中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和更新,是很容易变得陈旧和过时的。作为白领,是公司的重要的人力资源,是比其他资源更难获得的资源,也是老板最为珍惜和看重的资源。要想在公司寻找自己的位置,得到老板的重用和提拔,当然就必须和公司一起成长和发展,而要和公司一起成长和发展,就必须时刻关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更新。这些知识和能力,不仅包括公司内部所需要的,也包括公司对外所需要的。因此,作为白领,要善于捕捉社会的变化和信息,要对公司的业务有前瞻性的敏感度,要学会走在别人的前面,去争取培训和锻炼的机会,这样已不在先,就会导致今后步步在先。当你用自己更新的知识和技能为公司获得利益的时候,也就是你得到重用和提拔的时候。吃老本或者躺在以前的成绩上睡大觉,不注重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又不善于寻找培训的机会,就不可能有被重用和提升的机会。

  追求四:培养对公司的热爱和忠诚。

  对一家公司的忠诚,不仅仅是对老板的忠诚,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对这家公司的选择的忠诚,是对自己事业的忠诚,是对自己前途和追求的忠诚,因此,不要认为忠诚只是对老板和公司的好,这是很多白领的误解与不幸。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和成就,忠诚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看看那些在事业上取得非凡成功的人士,就可以明白这一点了。很多人成天抱怨甚至诅咒自己的公司和老板,甚至在外人面前说一些对公司不利的话,做一些对公司不利的事情,这只能说明自己在贬低自己的眼光和选择,更有害的是,你在别人面前说这些话和做这些事,会让别人看不起你,害怕你,觉得你是一个不可靠的员工,别人不会欣赏你,而只会从心里鄙视你、利用你。而一个对自己的公司和老板忠诚的人,热爱自己公司和老板的人,喜欢自己公司的事业的人,为自己的公司感到骄傲的人,别人才会觉得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员工,是一个会给任何公司带来利益的员工,是一个可靠的、不会出卖公司和老板的员工。所以,当着别人的面,千万不要贬低自己的公司和老板,这样可以为以后万一需要重新找工作,留下一条后路。记住,一个在背后说别人坏话的人,一定是不会取得别人的信任的。

  追求五:寻找工作上的压力。

  工作中有压力,只要不是超过你的承受能力,就绝对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需要认真寻找的东西。有的白领在工作上总是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总是表现出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觉得这样就是捡了便宜,就是赚了,这当然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想法。一个有追求的白领,不但不应该推卸压力,而且还要主动去寻找压力。只有压力才会让一个人时刻处于一种主动积极的状态,而不是被动消极的状态。比如,老板给你一项新的任务,由于是一项自己不太熟悉或者别人不想接受的任务,你也就跟着赵各种理由推脱了事。其实你是在失去一次绝好的机会。如果是自己不太熟悉,为了完成任务,你就不得不去找有关的资料和书籍来学习,或者照那些在这方面很强的人来请教,这样就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而别人却失去了这样学习进步的机会。如果是别人不想做的,你接受了,说明你很在乎老板的事业,很愿意为公司出力,老板就会对你产生良好的印象。同时,在完成这项工作的时候,你还会有更多的就会和老板结束,这是让老板了解你的最好契机,决不可放过。所以,这样的压力和这样的机会,对于一个白领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决不可认为是一种负担。适当的压力一定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追求六:创造顺畅与和谐的同事关系。

  这里所说的同事关系,不仅仅包括和你同级别的同事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主管级的白领,甚至是一个中层经理级的白领,同事关系就会包括你与其他同级别的人的关系,以及和你的下属之间的关系。一个让人感到轻松、舒心的同事环境,一个互相关心和帮助的同时环境,会让你爱上这个集体和集体中的人,你的工作就不仅仅是工作了,而是一种幸福的生活了。而当你变成一个领导级别的白领是,这种同事关系就更重要了,因为你必须依靠你的同级别的同事的配合,更需要你的下属的具体执行与行动,你才能完成你的工作,才能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由此才能让你的工作结出真正的果实。在工作中,千万不要怕下属的工作在某方面比你好,比你更出色,要知道下属的任何一点成绩都是你的总体成绩的一部分,下属做好了,就是你做好了,老板会把这些成绩归功于你的领导组织能力上。另外,你的下属也需要有就会展示他们的才华和能力,只要你所领导的集体成功了,你要相信,如果你的下属要上升了,你也肯定是要上升的。这点认识很重要。

  追求七:对工作要有一种游戏心态。

  这里所说的游戏,当然不是一种随便应付的心态,而是说要将工作变成一种有趣、好玩的事情,让工作在一种没有心理负担的环境里完成,在一种愉快的心境下完成,将工作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生活中,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变得轻松起来,工作当然也是如此。比如要搞一个新产品的上市计划,就可以和同事或者下属一起,以一种游戏的方式得出策划方案。人在轻松的状态下,头脑是最好使的时候,也是点子最多的时候,也是最愿意工作的时候。具体怎样设计这些游戏,当然需要需要认真想一想,但大家在一起时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任何好玩的游戏都是可以设计出来的,并且做多了,今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还可以总结出一些特别好使的套路,这样也就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因此,对工作的游戏化过程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工作也就在这种好玩中完成了。

  追求八:事业成功和经济收获两不误。

  从事业方面来说,有了以上各种条件的准备,事业应该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事业不仅仅是一个职位高低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将自己在某个领域培养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高手,最好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在某个方面难以取代或者难以企及的高手,这样可以在公司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保障自己的工作稳定性。如果将来想自己创业,做起来也就驾轻就熟了,而不必担心自己没有可以开创自己事业的专长了。从经济收获方面来说,当然是要争取最大的收获。但争取最大的收获绝不意味着不择手段,甚至采取有损公司、老板、他人、社会的手段来获得,而是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和前提下,得到自己应该的报酬和利益,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经济收获是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得到的,那肯定只能是一锤子买卖,侥幸得到一次,但绝不会长久。即使你换个地方,你也同样只能是一次性的侥幸。人是要对自己一生负责的,因此,不能为了一时的眼下利益,毁掉自己一世的长久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对经济收获的追求和争取。经济收获不仅是目下生活的需要,更是今后事业的基础,没有经济的支持,再有能力,再有理想,再想创造自己的一番事业都将是一句空话。因此,事业和经济实际上是连在一起的两个东西,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共同帮助、共同出力、共同推进的,少了任何一方,都是不能走向成功和辉煌的。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懂得了并不等于做到了。只有即懂得,又变成实际行动,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白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完全具备成功的元素的。只要白领们弄明白了自己的职场追求目标,然后又将这些追求的意愿化为行动,成功就有了一半的把握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