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聘咨询会上家长嫌弃蓝领偏爱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 14:11   新闻晚报

  想帮孩子挑个有就业保障的专业,但又担心孩子将来工作吃苦,这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2010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咨询会”上看到的一幕。很多家长“嫌弃工厂蓝领,偏爱办公室白领”。

  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咨询摊位上,一位家长听了学院老师向她介绍的“印刷技术专业就业很好”后,马上否定:“当印刷工人太辛苦了,有没有那种将来坐办公室、轻松点的专业?”记者发现类似现象十分普遍。绝大部分家长都青睐那些带“商务”、“经济”、“管理”等字眼的专业。

  “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今后能坐办公室,当白领。”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黄琦老师坦言这是一大误区。以印刷行业为例,现在整个印刷过程是封闭式的。“这个行业人才非常紧缺,但上海家长很少愿意填报。”

  黄琦老师表示,为鼓励学生填报这类“蓝领”专业,今年该校在印刷技术等专业推出“就业保障计划”。学生入校后,学校会和其签订“就业保障协议”,若学生在校期间能完成学习要求,考出规定的证书,学校能负责推荐就业。

  记者注意到,今年参加专科自主招生的24所院校招收的专业中,与就业挂钩的非常多,很多院校都有所谓的“定向培养”或“就业协议”专业。据了解,不少专科院校就业率非常高,个别甚至超过了本科院校,其中很大原因归咎于“订单式培养”的新模式,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定向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专家:冷门专业易就业

  “在挑选专业上,家长和考生应改变观念。很多情况下,越是报考人少的专业,孩子今后就业越容易‘出头’。”黄琦老师说。

  黄老师还提醒,此次参与专科自主招生的24所院校中有很多不错的专业,考生和家长应注意把握机会。对于那些考本科院校希望较小的考生,不如参加专科自主招生,除了能提前录取,若能考到一个好专业,还能保障今后就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