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年年看涨 职场人囊中羞涩怕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10:1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礼越送越多,情却似乎越来越淡。近日,记者调查走访了多位市民,普遍反映过年最大的苦恼,竟然是为拜年发愁。送礼品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不缺啥,想买份合适的颇费心思,送来送去浪费也不少;送钱倒是简单,只是滋生攀比,更怕淡了情谊。老人还好说,最头痛的是给孩子的压岁钱。到底送什么?怎么送?或是不送?这都是个问题。

  年节成了“年劫” “蚁族”、新人不敢回家

  “发了2000多元年终奖,还不够拜年的。”还有一周就要过年了,老家在黄冈的李翔却十分发愁。李翔去年刚参加工作,家族表亲多,5家都有孩子,一家给300元,就要花1500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要尽孝心,至少也要四五百元,“给父母还啥都没表示。”这个年怎么拜?小李一想就觉得头大。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苦恼者大有人在。央视网调查显示,很多蚁族表示春节不敢回家,其中28.59%的人因为囊中羞涩,15.75%的人因为自己一事无成,10.75%的人因为压岁钱看涨。

  同样发愁的,还有不少新人。家住汉口的张林去年结婚,妻子家中的七大姑八大姨算下地有十好几个。“200多元的礼物拿不出手,少说一家也要按300元的标准。”张林一算,拜年一项要5000元以上,压岁钱要花四五千,还有岳父岳母大人要孝敬,这个年没有1万元根本拿不下地,还担心岳父岳母嫌自己小气。“幸好我家的亲戚都在外地,年终奖还没发,就全靠它了”。张林说,他手中的存款只有2000多元,现在只盼望着年终奖,多点再多点……

  一本难算的经济账 有时还引发家庭矛盾

  面对拜年送礼,一般市民也感觉压力不小,“银子不够用,账算不过来。”

  “后来我就学‘精’了,每年就抢着先给压岁钱。”武昌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大倒苦水。刘女士夫妻俩共有7个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过去,总是对方先给她的儿子压岁钱。结果,先给了100元的,至少要还150元;200元的,要还300元,就像借了“高利贷”。“平进平出面子上过不去,还多了又吃不消。”刘女士说,自己也不想这样算计、这样“市侩”,可平常百姓家庭,柴米油盐样样要花钱,确实没办法。

  事业小有成就的杨先生,还为给压岁钱和老婆闹过矛盾。杨先生有2个姐姐,从小到大对他照顾很多。前年过年,杨先生和老婆商量好,每个侄子给500元的压岁钱。后来,杨先生觉得少了点,临时加了500元。没想到,姐姐把压岁钱原封不动还给了杨先生的老婆,一下子露了馅,两人大吵一架。“其实我们不会吃亏的”,和老婆理论时,杨先生觉得给得多姐姐也会还得多,可老婆认为给多少是小事,关键是暴露出杨先生对她的不信任,还有“两边给一样多才公平”。

  老家在枣阳的刘女士还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她的父母到哪儿拜年都要把她带上,到哪儿玩都不允许。长大后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大家族里一堆孩子要给压岁钱,不靠她收回来这一年就亏血本了。

  送礼如何收支平衡,也让不少市民颇费周折,市民张先生一边讲一边哭笑不得。“走亲戚还礼一般要价值基本相当,猜不出来价格的礼品,只好抄下品牌名称再到超市询价”。

  送礼还是送钱 这是个问题

  “过年了,要送礼,送什么好呢”……记者昨键入“过年送礼”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的求助帖遍布各大论坛,一些网站甚至推出了“春节拜年送礼手册”,教人如何挑礼物。

  在江城一家旅行社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很忙,她每年都为过年买礼品发愁。母亲节俭成性又有点胖,有年给她买了件衣服却不合身,又没时间去换。只好就给父亲买东西,一条烟、两瓶酒在一家超市就搞定,却总觉得欠了母亲许多。

  家住枣阳的刘小姐,记忆中的过年总是和一辆小麻木相伴的。因为妈妈在兄弟姐妹中年纪最小,按当地风俗,大年初一就要把7个舅舅姨妈家全部拜到,再从初二起每天到一个亲戚家吃饭。礼品太多,只好租个小麻木,7点钟就起床,一家只呆十几分钟就往另一家跑,像打仗似的累得腰酸背疼,“都不知是图个什么。”

  “拜年就是礼品大搬运,哪家过完年没有一堆吃不完的饼干、点心、保健品……”在保险公司任职的江先生十分感慨。A家拎来的重新组合一下换到B家,B家再拎到C家;还要当心别拎错了,把别人拎来的又原封不动送回去了,最后年终奖就换成了一堆礼品。

  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市民,不少表示嫌挑礼物麻烦、费时,近几年开始干脆就送购物卡了。不过,却总觉得亲情被简单地物化成了一张卡,钱虽不少,情意却变得单薄、苍白了。

  专家观点 过年不只是“请客吃饭”

  省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罗志:很多人觉得年味越来越淡,这是客观事实。因为年文化其实是农耕文化,过去农业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决定了年终是休息的时候,因此大家有时间、有闲情聚在一起商量怎么过年,如插桃枝放鞭炮、祭祖先祭神。民以食为天,再做点好吃的,过年的味道就出来了。

  进入现代社会,不仅生活方式有很大变化,传统文化也经历了变异、淡化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可是,这并不意味着过年就只剩下了“送礼吃饭”。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重拾传统文化,吃腊八粥,祭灶神等。在这些充满仪式感的过程中,会让我们对生活充满敬畏之心,就不会只为如何送礼发愁了。

  别让物质俗化了人情

  武汉金泉书院院长朱韦全:大家为拜年送礼还是送物的烦恼,本质上还是文化的缺失,和整个社会“重利轻义”的浮躁氛围造成。

  拜年一定要送礼吗?其实不能太单一化、太物质化,给孩子送一本书送一首诗当压岁钱都未尝不可。只要内含了自己的心意,无论钱多钱少,他们都会高兴的。

  压岁的意思,无非是让孩子健康成长。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待人接物的方法,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比给钱的效果更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