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解读:把握好办公室恋情六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5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一段恋情开始的时候,如果你最爱的人整日出现在身边,或许还是件非常美妙的事。但当这个阶段一旦过去,24小时无间断的相处很可能会成为困扰你的话题,因为自由受到了限制。而且一旦办公室恋人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将会给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什么会爱上他?是因为空调让办公室四季如春,还是因为电梯里散发出一丝浪漫感觉的黄色灯光?

  造成办公室恋情的原因也许有很多种,但结果却只有一个:在如今的“快餐年代”,办公室恋情已不再是少见多怪的事儿。根据权威数据调查:差不多每两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在工作中结识了自己的恋人,而几乎每三对夫妻之中就有一对是由工作关系促成的。

  办公室恋情早已司空见惯

  这也非常容易理解,毕竟,在工作中有更多机会观察自己的心仪对象,能够最准确地了解压力之下他的第一反应:他是一个爱睡懒觉的人,还是一个易怒的人?是一个古板的学究,还是一个心胸狭窄的小人?这一切都因为工作便利而变得可以了如指掌。

  所以,往往在恋情开始之前,你和他之间等于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在一起了解彼此:一切都很好,只要不要搞出什么“办公室丑闻”就行!

  办公室恋情六部曲

  办公室恋情确实比普通的恋情处理起来更麻烦:同事好奇的目光,上司怀疑的眼神,公司里“不许谈恋爱”的潜规则……但是,如果你们真的相爱了,也不必违背自己的心意。

  怎样小心呵护一段办公室恋情的成长,直到最终修成正果?六个步骤就能帮你到达甜蜜的结局!

  步骤1:保密是最好的选择

  即便恋爱的感觉就要让你发疯,你想让全世界都来分享你的幸福,也还是先不要告诉你在公司的同事,你和公司里的人恋爱了。

  原因是:如果谣言因此而起,大家的双眼就会盯着你们不放,而你们崭新的恋情就极有可能受到伤害。除此之外,你们也还需要时间确定,这份恋情究竟只是短时间的热血沸腾,还是真的希望天长地久地一辈子相守?因此,最好的选择还是默不作声,等待为上。

  步骤2:被发现了,怎么办?

  真的不是故意的,可是你和你的恋人在周末一起逛超市时,或是夜晚相偎于餐厅亲热时却被同事看到了!这时的当务之急,是避免让小道消息越传越玄,就此流传下去。如果你的公司并没有明令禁止内部人员恋爱,不妨选择坦白,并且非常放松地告诉大家,你和你的某位同事已经成为一对恋人。重要的是:虽然你应该向你们的同事宣告此事,但是却永远也不要将你们恋爱中的任何详细细节透露给别人,以避免别人在后面议论。卧房里发生的事情,永远都不该属于办公室里讨论的内容。

  步骤3:新的相处方式——不要公开亲昵

  虽然同事们已经得知你们的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就可以在公开的场合,比如停车场、办公室或是复印间里卿卿我我,忘乎所以。别忘了在公开场合的亲昵动作,只能给别人茶余饭后增添制造谣言的谈资。因此,务必要注意在工作中避免对恋人给予过多的关注,毕竟,你们在下班后还有足够的时间来亲热呢。

  步骤4:如何处理办公室里微妙的人际关系?

  恋爱中的情侣必须考虑到同事的好奇心,所有的同事可能都在睁大了眼睛观察你们的一举一动,如果恋人中间有一方甚至占据了上司的地位,那么更有可能会有一些心存嫉妒的人散布一些小道消息。因此,不要在工作时间带进你们的柔情蜜意,免得成为众矢之的。

  别因为爱情疏忽了和同事们的感情联络,变成大家眼里“重色轻友”的人:比方说,你们俩现在一到午休时间就会消失,去享受共同用餐的两人世界,这本来没什么,却容易让本来与你要好的同事们觉得不舒服,觉得你背叛了他们。

  步骤5:如何应对上司挑剔的目光?

  虽然有专业人士强调过:办公室恋情往往会使得恋爱双方在工作上表现得更积极、更主动、更迅速、更有效,同时还特别具有创造力,但大多数上司还是会对属下的办公室恋情感到头疼:这两个人会不会因此结成联盟帮派?会不会在工作中互相庇护?

  聪明的上司会提醒自己,要避免用批判的眼光注视处于恋爱中的下属,因为这样做,反而会让恋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但是一旦上司认为自己发现了上述怀疑中的任何蛛丝马迹,他就会想办法拆散这对恋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其中一个卷铺盖走人。

  除此之外,办公室恋人们还喜欢加班——特别是当其中的一个在办公室里逗留的时间更长的时候,这其实不是一个好习惯。

  步骤6:别24小时都粘在一起

  一段恋情开始的时候,如果你最爱的人整日出现在身边,或许还是件非常美妙的事。但当这个阶段一旦过去,24小时无间断的相处很可能会成为困扰你的话题,因为自由受到了限制。而且一旦办公室恋人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将会给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对于闲暇时间也是一样:不要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对方身上,定期和自己的朋友们聚会出游,只会增进你们的感情。

  态度一定要谨慎!

  无霜(女24岁媒体)

  可能岁数相差不太多,我和他在办公室里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就自然而然地走到一起了。爱情总是甜蜜美好的,刚开始时,我们只能偷偷摸摸地甜蜜,虽然座位面对面,但只在MSN上偷偷地聊着下班去哪里。同事们都不知道我们在一起,我们也乐得“地下恋情”,还说好了,在公司方圆500米的地方都各走各的路,不牵手。毕竟工作是很严肃的事情,我们都是刚毕业的新人,不想给单位领导和同事留下“惦念风月,不敬业”的印象。

  幸运的是,我们的“保密工作”很成功,到现在都没有同事知道我们在谈恋爱,而我们的事业也正在一步步走上正轨。所以,从我的亲身经验来说,对于职场新人而言,如果你的亲爱的是同事,实在要好好保守这个小秘密。

  爱情被流言打败

  托尼(男30岁咨询)

  去年总公司派来一个新主管,竟然是个年轻的美女。因为工作关系,接触多了也就慢慢了解了她,从小就在国外念书加上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她很聪明也很脆弱。也许比她大几岁的缘故,我有种想保护她的冲动,于是我开始追求她,并且最后成功了。

  其实我们也想保密,毕竟狭小的办公室里口舌众多,而且她是主管,工作时必须“铁面无私”,千万不能留下“小辫子”给别人当把柄,于是我们和很多办公室恋人一样,私下里偷偷交往。可好景不常,有天我们逛街时不慎撞见了公司里的前台小姐,当我们紧张地赶忙松开手时,早已经被多嘴的前台小姐看了个剔透。最后,因为受不了飞短流长的压力,也影响工作,她提出了分手,过了不久,心灰意冷的我也辞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