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名词:新剩女时代优雅华丽的中嫩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1:2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俪人》蜜糖版官方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中嫩阶级,又称“3字头少女”,特指30岁以上的都市女性,她们心智成熟、经济独立,却仍然过着少女般自由自在的生活。她们拥有事业、收入可观,享受恋爱却不愿成家立室,生儿育女更是免谈。她们大多以事业为重,打扮入时,自信,人也聪明风趣,更加注重生活质量。

  从剩女到败犬女,人们对大龄未婚女性的形容越来越惨淡,可是中嫩阶级出现了,她们像寒风中肆意绽放的一大片寒梅,向人们展示了剩女的新气象。与之前的自怨自艾,被人同情相比,中嫩阶级以快乐的姿态过着未婚的生活,她们热爱自由,注重自身的感受。她们用自己的精彩告诉大家,跳脱婚姻,女人也可以活得漂亮,生活得优雅。

  生活篇:

  中嫩的生活是慵懒惬意的自由派      

  出镜:小U    职业:教师  

  刘若英曾经说,没有婚姻的生活最好的一点就是自由,想去旅行,不用安排太多,收拾一下就走了。我目前就过着这样自由的生活,一个人,一个包,有假期的时候,想走就走。古老的凤凰、宁静的花湖还有西方油画一样诱惑的稻城,是我最爱的地方,我喜欢游走在它们的心里,用单反相机照大地上自己的影子,然后贴到博客上。

  不是没有男友,只是他比我小5岁,正是玩性正浓的时候,比我还爱自由。我们相约好了,只言爱情,不谈婚姻。这样彼此之间就少了干涉,多了空间。

  闺蜜们常常羡慕我的生活,她们大多已经结婚生子,房子、车子、孩子这人生三样宝一样也不少。可她们大多是忙碌的,下班要去接孩子,接完孩子要顺便买菜,买菜要盯着莲藕和山药,因为老公要求今天吃糖醋莲藕和拔丝山药。因为拥有的多,所以劳心的多,她们以奔波的姿态生活。

  每次她们向我抱怨,我都更珍惜自己的未婚生活。她们说得对,很年轻的时候我们很穷,要读书要奋斗,又没钱又没时间;工作几年后,物质上终于有一些积累了,若结婚生孩子,时间又要被家庭所占据。在真正年轻的时候,都没有好好地爱自己。

  哪像我,不出去旅行时,闲暇时间我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看看书;一边看文艺片一边手工打磨有着浓郁香气的咖啡豆;敷着佰草集面膜洗泡泡浴;有时也会结伴去一些热闹的酒吧坐一坐,听听歌,喝杯酒。最奢侈的一个周末,我手拿菜谱,围着围裙研究了一整天回锅冬瓜的做法,我鼓励自己:“我最爱吃这道菜,一定要学会这道菜”。连做了四五次,用了大半个冬瓜后,终于大功告成,赶紧给妈妈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小成绩,然后又兴高采烈地打电话给男友,邀他晚上过来吃饭。

  有人说,我是以成熟女人的心境和经济实力过着“少女的生活”。我觉得极是!我爱这种生活,因为我做的几乎都是我喜欢做的事,而不是不得不做的事。日子似乎带有花香,充斥着简单的快乐。

  资深读者发言:我29岁,目前单身,觉得时间又煎熬又蹉跎,有时看着自己的青春孤独着像水土流失,很是心痛,很想立刻走进婚姻。这种渴婚的心境,很纠结,很抓狂。以上中嫩标兵的生活状态,让我羡慕,也让我明白自由的珍贵。与其苦叹蹉跎,不如打造有品质的单身生活。在这宝贵的自由时光里,我要对自己好一些,尽情享受生活,以漂亮的姿态等待真爱的到来。

  爱情篇:

  中嫩的爱情是风情而深情的甜蜜派    

  出镜:罗莉   广告人

  妈妈总催我结婚,可是我却总觉得自己还小,需要再玩几年。推推搡搡间,恍然就迈入了剩女行列,当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我时,我一度也很慌张,想赶紧拖一个男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但事实证明我错了,现在的男人大多都是迈克杰克逊类的“小飞侠”,玩性浓,不愿负责,不愿长大。他们打游戏,结群喝酒,然后在酒醉之后恨不得去游乐场坐过山车。

  遇到几个这样的“飞侠男”后,我开窍了。都说男过三十一朵花,女过三十豆腐渣。简直是危言耸听,那是女人没按一朵花的面貌来迎人。

  我开始不再急切,没事逛逛商场,做做美容,收拾收拾头发,闲了也有一搭没一搭地约约会,相相亲。遇到可爱的男子,也会试着恋爱。可是却不再火急火燎地要婚姻,要归宿了。

  有时候,男人就是这样,你越是渴望他,紧紧地追随他。他越胆怯,越想逃得远远的。但是当你对他的态度淡下来,不那么渴望,不那么紧追,他们反而迫切起来。我现在的男朋友就是如此,目前他已经向我求婚两次了,每次我都特应景儿的做无比感动状,眼泪围着眼圈转,笑着说考虑考虑,然后不了了之。后来,索性和他约好,暂时不谈婚姻。

  不是我得了便宜卖乖,只是我爱上了现在的情感状态——谈谈恋爱,上上班,美美容。不用和他一起养家、生孩子不说,有不错的异性约会我,也不用那么紧张地拒绝,毕竟是未婚的人,偶尔暧昧一下也无妨。女人也是需要蓝颜知己嘛。

  很多人说我越来越有女人味,越来越有风情。可真正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对爱情是认真的,我很认真地爱着我现在的男友,重要节日不忘给他买礼物,他生病会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只是作为一个成熟的女人,我对爱情有着自己的理解,女人应该活得美丽,风情,有魅力。这和有没有恋人无关,和有没有婚姻也无关。即使是孤单一个人,女人也要活出精彩,要有强大的内心,不要对男人有太多的索取和依赖。也唯有这样,爱情才能纯粹。

  对,我现在已经算是中嫩阶级中的一员。我迷恋这种状态,不想要婚姻,更不想要孩子。但是我想要爱情,真诚的爱情,或许这就是有很多人追求我的原因吧!因为我的爱情少了婚姻等附加条件,他们认为我的爱情更纯粹。

  资深读者发言:我很赞同以上中嫩标兵的部分观点,男人是用来爱的,不是用来靠的,不能靠他取暖,靠他接济,靠他给婚姻给安全感。但是如果我深爱的男人向我求婚两次,我会考虑答应的哦!对,婚姻很复杂,很沉重,可是正是因为这份沉重,人生才完满,生命才足够厚重。“三字头”尚可做“少女”,可40岁、50岁之后呢?当红颜老去,还没有婚姻作为归宿,没有子女绕膝,会不会觉得孤寂呢?

  事业篇:

  中嫩事业是柔韧积极的华丽派      

  出镜:若夕  房地产首席文案

  很多人都说我是工作狂,却不知我只是用工作打发寂寞,当然找个人结婚也可以打发寂寞,只是这打发寂寞之余,不会给我光鲜的职位和富足的金钱。

  如果不刻意地去记起自己的年龄,我并不觉得自己到了该成家的年龄,我的面相比较年轻,加上雅致的淡妆,大家都以为我只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大家像对待小姑娘一样待我,我也就以小姑娘的姿态生活着,认真工作,努力加班,不是太严肃的事上面,我就和同事赖赖皮。有时也会装装可怜,示示弱。

  就好比上次吧,我和大周合作一个项目,分配任务时,最麻烦的那部分,我们谁都不想要。我立刻拿出撒手锏,可怜巴巴地望着人高马大的大周,大周被望得不好意思,只好连连摆手说,好啦好啦,谁让我是男人呢,不欺负女人!我马上奉上笑脸,一叠声地说,我就知道你最好,晚上请你吃大餐。

  这样,一顿饭我就少做了很多工作。当然因为单身女性的身份(当然,也不是纯粹的单身,只是目前并没有固定的男朋友,因为还没有人能捉住我的芳心),我没少接受大家的怜香惜玉,可能是因为身在事业单位吧,领导不像私企老板那么冷漠现实,如需加班赶工,看到我这样没人接的单身女性,总是大手一挥准我们带回家做。

  不过,我也从没辜负领导对我的照顾,一个人在家,没事的时候我就看一些专业的书籍充电,在书中如有电光火石的启发就用在项目里,所以我的作品总能有一些新鲜的吸引人的点子,这让领导对我刮目相看。

  一些应酬的场合也缺不了我这样的职场女杀手。虽然我已经轻熟女了,但是却有着少女样纯净的眼神,拿不下的项目,就拿出小女人的做派,敬酒时说几句甜蜜的恭维的话,实在搞不定就示弱,装可怜,激发下对方的正义感和保护欲。即使遇到色狼也临阵不乱,人到30岁,早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趁机溜之大吉。

  这些,20岁的小女孩是做不来的。20岁的女孩子不是太骄傲、就是太直接、不然就是少了某种承受力,她们不仅需要时光去积累知识,更需要时间去打磨自己,在职场中收放自如。那些拖家带口的成熟女人也做不到,她们的时间被老公和孩子抢去了太多,经营自己的美貌都很难抽出时间,更别说拿出太多的时间经营自己的事业了,而事业是需要用心血滋养的。

  资深读者发言:人的精力就那么多,给事业的多,给感情的自然就少。我也希望趁着没结婚,奋斗几年,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啊。工作的局面若能打开,带给女人的东西将是无价的,包括广袤的视野和丰富的人脉。这些都是不可估量的财富。

  超级链接:

  书籍中的中嫩阶级——《一辈子做女孩》中的伊丽莎白

  这本书讲述作者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在小时候有个梦想:自己长大后要儿女成群,做一个好妈妈。但在30岁以后,她才发现自己既不想要小孩,也不想要丈夫。

  108个短篇象征了灵魂探索、自我发现之旅。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在意大利、印度、印尼三个不同国度之间寻找自己——到意大利品尝美食,尽享感官的满足,在世上最好的比萨与美酒的陪伴下,灵魂就此再生。在印度,与瑜伽士的接触,洗涤了她混乱的身心。巴厘岛上,她寻得了身心的平衡。在这一整年的追寻快乐与虔诚之间的平衡中,她终于发现:“拯救我的人,并非王子,而是我自己操控我,拯救我”。

  ——《离别曲》中的夏绿萍

  张小娴在这本书中塑造的夏绿萍是一个神秘而美好的女人,喜欢抽雪茄;喜欢吃产于法国的松露巧克力,她说那种巧克力的味道像一个完美的C大调;她还喜欢穿黑色的衣裤,有时也穿长裙,姿态优雅而温柔。她一生没有婚姻,当然,有过美好的爱情。她的谋生方式是教有天赋的小孩子弹钢琴,但极挑剔,大多收取极高的学费。这些学费她用于旅行,去世界各地。她的一生,像一朵绿色的花,奇异但芬芳。

  明星中中嫩阶级——卡梅伦·迪亚兹

  中嫩理由:这位36岁的好莱坞女星扬言不想要小孩,主张享受独立的单身生活多于承担家庭责任。不愿成家,尽情享受甜蜜爱情。

  ——郑秀文

  中嫩理由:走出抑郁症阴影的郑秀文,如今重新活跃在娱乐圈。与许志安分手的她,重新活得风生水起,不过她表示没有结婚的想法,也不会生小孩。37岁的她,是娱乐圈“中嫩阶层”的代表人物。

  ——林志玲

  中嫩理由:没有比林志玲更“中嫩”的女人了,容貌娇俏、身材好、声音甜美,还拥有丰富的学识。前阵子风传林志玲将与“马桶王子”邱泽楷完婚,本以为终于可以十全十美,但林志玲随即否认:“我看了新闻才知道原来我在热恋。”林志玲短期内没有嫁人的计划,目前事业红火,积极将事业重心转向大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