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小贴士:新年假期如何避免节日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1:2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西木博士健康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春节终于来临,人们将请客送礼,盛宴狂欢,甚至彻夜放纵。你将开始夜以继日的“四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抽的多,睡的多,动的少,变得饮食无度,起居无常,忘掉劳作。如果你大量食用含糖和淀粉食品、油炸食品、烟酒和咖啡,摄入的毒素和热量有余,而营养和运动不足,你可能会出现“节日(后)综合症”,包括“疲劳综合症”、“代谢综合症”或“焦虑综合症”等。

  疲劳综合症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平时上班感觉还好,可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却觉得更累。在过去吃垃圾饮食的岁月里,我会头痛眼涩,腰酸背痛,无精打采,反应迟钝。这种现象平时也有,但在周末或休假时往往会变得更加明显或严重。

  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为什么你没有干体力活,却腰酸背痛、浑身乏力?为什么在你休息或放松的时候,反而感觉比平时工作时变得更累呢?

  原来,我们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缺乏有氧运动,体内的氧气供应不足,肌肉细胞不能把糖充分燃烧,未被燃烧的糖发生无氧酵解,产生乳酸,致使肌肉酸痛。再加上现代办公室通常是密封的,室内氧气稀少;现代饮食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进入体内都形成血糖,使肌肉里的乳酸成倍增加。当大量的糖进入大脑形成乳酸堆积时,你会感到头痛眼涩,烦躁不安,反应迟钝。

  你之所以在休息时感觉更累,是因为休息时你的运动量可能更少,而摄入的糖和淀粉可能更多,从而可能在体内形成比平常工作时更多的乳酸堆积。

  明白了这个道理,消除节日疲劳综合症就很简单,关键是少糖多氧,少吃多动,具体要点如下:

  第一、你需要保证24小时开窗通风,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冬天可以开小些;

  第二、不吃或少吃糖和淀粉,饮食以鱼类、肉类、蛋类、生蔬菜、水果和坚果等露卡素绿灯食品为主;

  第三、每次吃不超过七成饱,每日吃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水果除外);

  第四、每天做有氧运动1-2个小时以上,在运动中积极休息,能走路时不开车,能爬楼梯时不坐电梯,做低碳一族,过有机生活;

  第五、补充多维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辅酶Q10和葡萄籽提取物等抗氧化剂;

  第六、不要长久静坐,保持放松的姿势,必要时做保健按摩理疗和蒸桑拿热疗。

  代谢综合症

  许多人在平时就暴饮暴食、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便秘,日久以后可能转化为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酒精肝或痛风。这些问题被称之为“代谢综合症”,它们可能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心脏病、脑中风或肝硬化等致命的慢性病。毫无疑问,这些问题在节日里会变得更加突出和严重。如果在北方过春节,心脏病和脑中风发作以及死亡的机会也会明显增加。

  为什么会出现消化问题和代谢障碍呢?我们通常认为这是大吃大喝的结果,大鱼大肉是罪魁祸首。然而,这种说法不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大吃大喝而另外一些人则不会呢?我的研究发现,如果你的饮食里面含有相当数量的糖和淀粉,特别是白糖、白米、白面等“三白食品”,你的血糖就会明显波动,低血糖时会饥饿难忍,出现暴饮暴食。一个人如果只是吃肉,他的血糖和食欲会非常稳定,一天最多吃几斤肉,不会发生暴饮暴食;如果他同时又吃肉又吃米面,他会吃进去比单独吃肉时更多的肉,出现暴饮暴食。一个人只吃糖和淀粉,也会发生暴饮暴食。实验表明,一个人一天可以吃下去20斤以上的糖。

  酒是糖的变种,即糖发酵的产物。与糖无氧酵解生成乳酸一样,糖发酵成酒也是在无氧状态下进行的。与糖和脂肪不同,酒不能被肌肉细胞所利用,只能在肝脏并且全部由肝脏来代谢。酒不仅会伤肝,而且会损伤胃、肠和胰腺,消耗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族。所以,你最好不要饮酒,如果要喝,选择天然酿造的酒,例如葡萄酒、黄酒(米酒)或啤酒。  

  因此,大鱼大肉不是问题,大吃大喝是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糖、淀粉和酒。在化学家眼里,淀粉也是糖,酒是糖的变种,所以它们本质上都是糖。几年前,我在北京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过,“我们处在一个‘糖时代’,包括糖、淀粉食品和酒类,面临的是‘糖病’,包括暴饮暴食、肥胖、‘三高’、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控制饮食以避免暴饮暴食呢?结合露卡素有机生食理论和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我总结出以下控制饮食10大法:

  1、增加生食,减少熟食。蔬菜尽量生吃。

  2、增加天然(或有机)整体食品,减少普通加工食品。

  3、增加肉类、蔬菜、水果和坚果露卡素绿灯(和薯类和粗粮等黄灯食品),减少糖和细粮等露卡素红灯食品。

  4、减少普通植物油和调味品,选择冷榨的、粗制的橄榄油、山茶油、亚麻籽油以及天然粗盐。

  5、减少吃饭次数和零食数量,每天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水果除外)。

  6、多喝水,少喝或不喝饮料。记住,最健康的饮料是水。

  7、先喝水,后吃饭;先吃水果,后吃饭菜;先吃生的,后吃熟的。

  8、每餐吃不超过七成饱,晚上睡觉前4小时不吃或者少吃东西,早晨起床后一到两个小时以内不吃或少吃东西。

  9、不喝或少喝酒,要喝选择葡萄酒、黄酒(米酒)或啤酒。如果用125毫升的杯子,白酒每天不超过1杯,葡萄酒或黄酒每天不超过4杯,啤酒不超过8杯。先吃饭,后喝酒,喝慢酒。

  10、补充铬营养片以稳定血糖和控制食欲,服用左旋肉碱以加速脂肪燃烧和减肥降脂,摄入奶蓟提取物以解酒、排毒和保肝。

  当然,知道是一回事,做到是另外一回事。我发现,大部分人在平时很讲道理,但在“食色”面前往往变得不讲道理。与普通人相比,长寿老人更能节制食色。在长寿老人中,百岁老人的饮食更有节制,因而也更加长寿。例如,广西巴马瑶族老人韦卜新高寿114岁,他的饮食习惯是这样的:

  一日三餐,每餐定格在“七分饱”状态上,从不超量进食。天天如此,从不改变。逢年过节,这里的瑶家人有吃夜宵的习俗,可他从来不参与,哪怕是大年三十晚,人们吃夜宵等待新年的到来,他老人家还是照样雷打不动地睡他的觉。(《生态·长寿·美》,2006年版,第86页)

  焦虑综合症

  不少人在节后不想上班,害怕重新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或失眠。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迅速调整状态、从容面对压力,而有的人却不能呢?我们通常认为,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是先天决定的。而我的研究发现,其实不然。一个人的性格和脾气和他生活的环境,特别是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美国吃垃圾食品的时候,我会经常性的失眠,害怕面对压力,情绪很不稳定,脾气很坏很大。采用露卡素有机生食和营养补充之后,我可以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情绪和脾气变得更加稳定,开始喜欢做公开演讲,并且听众越多越有兴致。

  营养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糖或淀粉会使你烦躁不安,情绪波动;缺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时,你会害怕交往,不敢面对压力;缺乏矿物质尤其是钙和镁时,你会紧张;缺乏褪黑素素时,你会失眠。血清素是制造褪黑素的原料,色氨酸是制造血清素的原料。高蛋白食物富含色氨酸,特别是杏仁、花生、大豆、生蚝和吞拿鱼等。

  为了消除焦虑和失眠、调整“时差”或改善睡眠,你也可以直接补充色氨酸衍生物——5-羟色氨酸,但应该同时服用深海鱼油(DHA)、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钙、镁等营养素以及氮氧产品(NO),例如露卡素营养配方NO10。如果色氨酸效果有限,可以服用缬草根提取物。缬草在欧洲也叫做睡草,有天然的镇静安神作用。如果色氨酸和缬草根的作用都有限,可直接服用褪黑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