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职场:领有多白 才能称得上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6:41   新浪教育

本网选自《风风火火闯职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领有多白,才能称得上白领?这个问题关系到不同城市的薪资水平和生活水准,很难一概而论。就拿月入五千做标准吧,如果薪酬向五千靠拢,勉强算你小白领儿,如果薪酬奔万,那就算你大白领儿。

  当小白领儿的时候,走进酒吧只敢点啤酒不敢点洋酒,打车绕远路心总会隐隐作痛,和别人合租公寓难免要为水电费斤斤计较。每当遇到手头拮据的尴尬时,小白领儿总会咬碎钢牙暗自发誓,有朝一日成为大白领儿甚至金领儿,泡酒吧只喝洋酒,开自己的车,买自己的房,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终于有一天,昔日的小白领变成了大白领儿,才发现生活压根不像原本想象的那般美好。挣更多的钱,意味着干更多的活儿,加更多的班,肩负更多的责任。房子是买了,每个月该交的贷款一厘都不能少。车子也买了,每个月要花一大笔钱养车。至于泡酒吧,早就没那个闲情逸致了。用我的北漂女友的话说:“领儿再白有个屁用,还不是生活的奴隶?”

  我有次和某好友的妹妹聊天,她撇撇嘴说:“姐姐一个月赚差不多一万块,结果比以前更抠门儿了! 上次我和她逛街,几百块的一件衣服她都舍不得买,尽挑一堆便宜货!回家路上还不肯打车,我的腿都快走断了,越有钱越抠门儿这话一点不假!”

  我问这位受了委屈的妹妹,那你姐姐待你怎么样?她答,待我倒是一如既往,每个月都给我几百元零花钱,请人吃饭时也常叫上我。我说:“这就对了,你姐姐这不叫抠门儿,叫节俭!苦的是自个儿,抠的也是自家门儿。”

  话说时下物价飞涨,股市熊样,苦就苦了处于金字塔底层的白领蓝领。好不容易盼到升职加薪,才发现薪水涨得没有物价快,周末过得比平时还要快。对很多办公室美眉来说,既然进了大公司当白领,自然要有白领的派头。同事都背LV和GUCCI包包,自己至少也得背个COACH之流吧,于是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对很多办公室OG来说,同事都穿范思哲和阿玛尼西服,自己至少也得穿个金利来吧,于是信用卡就透支了。接下来的日子呢,只能勒紧裤腰带了。

  那是不是白领都这样呢?非也非也! 我特意采访了那位被亲生妹妹称为抠门的大白领儿:”为啥你在别人眼里越有钱越抠门?”

  这位姐姐倒是实在:“因为我越投入工作,物质欲望就越淡泊。以前没钱的时候,倒还喜欢打肿脸充胖子,买几件打折的名牌解解馋,现在反而没心思打扮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想用来好好睡觉。”

  这位姐姐的理论是,当你在职场上还很弱小时,你需要靠外在的衣装打扮来提升自信,说白了就是给自己壮胆撑腰。而当你实力倍增在职场上如鱼得水时,外在的东西反而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你拥有了强大的内心。

  因此,当同事夸奖她在小摊上淘来的便宜包包品相漂亮,并半真半假地询问牌子时候,她会面无惧色地说,这是国产的“红金鱼”,英文名叫RED GOLDEN FISH, 简称RGF!

  抠门,说白了就是会过日子。行走江湖免不了饭局娱乐KTV,抠门的白领儿自有省钱高招。吃饭,是盲目出击碰到啥吃啥,还是在饭统网预定打折餐厅?唱K,是在周末黄金时段请大家伙到钱柜一掷千金,还是平时下班后凭优惠卡去最近的KTV随意欢唱?护肤美妆,是到大商场的化妆品专柜血拼,还是到天天购物网上搜索特价促销?休闲购物,抠门白领的不二法则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抠门,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环保。不穿皮草,你可以说自己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不吃牛排,你可以说自己相信素食拯救地球。不开车挤地铁,你可以说自己为减轻城市大气污染无私贡献。出门随手关灯关水,那可都是节省地球资源!

  那么,也许你要问,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干什么呢?

  抠门儿的白领会告诉你,除了买楼买车买奢侈品,人生还有更多的意义,比如资助失学儿童,操作长线投资,自费出国念书啥的。真正遇到需要花钱的时候,那可是一点都不带含糊。如果平时大手大脚把钱都花光了,子在川上曰,钱到用时方恨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