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80后、90后求职缘何喜“折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16:15   江门日报

  2010年春季,江门的厂企普遍出现缺工现象,求“工”若渴;而作为求职一方的主力,不少80后、90后却发出“找工难”的心声,表示好工作不好找。他们跳槽换工频繁,给人们留下喜欢“折腾”的印象。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网友,并浏览了部分网上论坛,试图了解80后、90后这些年轻一代的求职心态。

  80后大学生“琳琳”:无可奈何当“面霸”

  “如果不经面试就可直接工作,你说有多好?”这是80后网友“琳琳”在QQ上的个性签名。“琳琳”是新会人,去年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回老家,而是直接去了深圳。“琳琳”通过QQ告诉记者,当初她也曾渴望回老家发展,但所学的专业是“网络编辑学”,难在老家找到与专业对口的职业,恰好男朋友在深圳一家环保公司工作,因此也跟着去了深圳。

  不过,去了深圳后,“琳琳”找工作却并不顺利,总是跳槽不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换了3份工作,做过网络编辑,也在政府部门当过临时工。由于求职面试次数多,她用这样一个网络词来形容自己的身份:“面霸”(即常常去面试找工作的人)。“琳琳”坦言,工资低是她不断跳槽的主要原因,“做网络编辑这一行,刚进去时的平均月薪是2000-2500元,即使日后涨工资,幅度也只有200-300元。”

  “琳琳”说,这样的工资水平,在消费水平很高的深圳,根本算不了什么。仅房租一项,在深圳普通的房子月租就需要1000多元。为节约费用,“琳琳”选择了与男朋友共同租房子。至于买房,则是她根本不敢想像的:“现在深圳南山的房屋均价是2万/平方米,以我目前的工资,做一年才够买一平方米。”她还说,今年春节回新会,便特别怕参加同学聚会,担心“一见面就谈工作和工资”。

  “现在我找工作,如果工资只有2500元,就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如果工资超过3000元,什么专业对口不对口都不要紧了。”“琳琳”说,现在大学生数量太多了,不再是所谓的“天之骄子”,要找到一份好工作相当困难。找不到好工作,又不甘心入厂企当普工,“高不成低不就”便成了这部分大学生的心态。

  据了解,在某求职网站进行的一项网络新词投票中,“面霸”(常常去面试找工作的人)、“面经”(求职者把面试经验写下来发布在论坛上供他人参考)、“海投”(不加选择地向各大公司发出简历)等与求职相关的热门词汇排在前三位,参与投票的大多是80后。

  90后农民工:找工作先“探营”

  除大学生外,在找工作的人群中,还有一大批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农民工。随着节后农民工返粤,人才市场也迎来了农民工找工作的高峰期。据省内媒体报道,目前涌入珠三角人才市场的求职者中,新生代民工约占80%。

  与多家招聘公司打交道的网友“小飞侠”对如今80后、90后农民工找工作时的心态有一定了解。“小飞侠”认为,跟60后、70后等上辈人相比,80后、90后农民工最大的优势,就是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学历基本在高中以上,领悟力强,可塑性大,上手快;在求职时,特别是90后,更少顾忌与世故,更少压力与羁绊,他们崇尚自由、追求个性,很多宁愿少赚点钱,也不愿太长时间地加班,跳槽换工频繁。“要想让他们像父辈那样任劳任怨,基本上很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小飞侠”表示。

  在新生代农民工特别是90后找工作的过程中,会有“探营”这种奇特现象。所谓“探营”,就是一群老乡、朋友成群结队地找工作,为摸清厂企的工资、福利等情况,先派“探子”或者“代表”,深入该工厂工作一两个月,如果觉得环境可以,他们会通知其他老乡过来,相反如果觉得环境太差,则会毫不犹豫离开,寻找下一个工作。“一来就来一大群,一走就走一大批”,“羊群心理”在这些新生代农民工中十分普遍。

  网友建议:想成功先练“内功”

  在天涯论坛上,网友“1xSoft”认为,“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有几个原因:第一,根本就是谈恋爱去了,没有一点本事。第二,参照同龄人:大家都没有找到,我也不努力。第三,今年形势不好,我生不缝时;或者怪自己老妈不是人事厅的厅长,不能直接安排。第四,没有一个指路的。很多大学的就业指导,根本就是垃圾,就业指导老师形同虚设。第五,自己没有定位好适合做哪一行,只要有工作就做,结果到头来什么都做不了。”

  “做一行爱一行,而非爱一行而做一行”,“1xSoft”认为,在求职与任职过程中绝对不要好高务远,一年两年的工作经历根本就不算什么,想成功,必须先练“内功”,从事一行就得在这一行内持续不断地做下去。

  “悲哀书生”也认为,别怕吃苦,刚开始谁不是从苦海中走过来的,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如果你想着一开始工作就轻松又钱多,那你还是别找了,不然你会被打击得不成样子。“greensa”也说,对于才起步的朋友来说,工作不要常换,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现在做什么工作都需要经验,把经验挣到了比拿多高的工资都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耐心,知道自己现在做的是什么,是为了自己在几年后能到更高更远的地方做铺垫。 (文/图 本报记者 梁长其)

  □ 编后

  “倒逼机制”搅动用工市场

  江门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薪资低于一线城市是一个方面,但80后、90后成长为新一代劳动力,对用工环境、个人待遇、成长空间有了更高的要求,则是企业要面对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提高工资,更要重新审视和完善自己用工的软环境,如培养企业文化、为企业的成长和员工的成长找到最佳结合点等。

  有网友对90后找工作的部分做法持肯定态度,认为其“搅动一池春水”、“暗合时代节拍”。就90后而言,他们生逢盛世,现在的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很不错,缺的不是工作岗位,而是劳动力,这使得90后找起工作来很容易。可惜的是,一些企业管理者还没有看透这一点,没有及早拿出“缺工”的应对措施。

  长期处于弱势的劳动者一方居然可以不在乎工资待遇,而是提出了更多精神层面的需求,可以说,对用工企业的冲击是不小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进步。它可能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逼迫用工企业在人事管理、企业文化、福利待遇甚至老板对员工的语言沟通方面,做出更积极的转变,把“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理念落到实处。 (夕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