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保险销售岗位难觅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 22:3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 安坤) 3月17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周周招聘会系列活动之保险证券专场拉开帷幕。记者现场发现,毕业生对保险销售类岗位热情不高,加之该岗位对毕业生要求也不低,符合用人单位期望的合格大学生很难招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人员多过应聘人员,甚至比应聘人员更主动更积极。不少单位派出了优秀员工代表现身说法,用成功的例子来吸引大学生。他们拿着本公司宣传单热情地发送给走过的大学生,而毕业生们则三五个人聚集在一起,讨论要不要投简历。

  该校金融专业的一位女毕业生转了一圈儿后,留下了两份简历。她说,保险、证券类的销售岗位只作为最后迫不得已之选,如果有银行、金融公司等工作机会,自己不会主动去做销售的。

  金融、财会、保险、证券等专业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主打专业,也是各大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校园招聘主战场,毕业生应聘这些单位也最踊跃。最先敲定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毕业生已经进入签约阶段。而相比之下,同是专业对口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销售岗位却在吸引力上逊色很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业中心的老师介绍,目前我国保险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正在逐步改变以往的保险销售方式,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亟需转变。这就需要有大量高素质、懂专业的人才进入保险业。而目前大多数毕业生不愿意从事这一行,迫不得已选择保险业的大学生往往又不具备行业发展素质,导致保险业人员流动性特别大。

  一方面是毕业生们对销售类岗位不热情,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也不低。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介绍,保险从业人员需要有良好的抗压能力、表达能力、客户维护能力,而从部分应聘毕业生的表现看,很少有人能符合公司的要求。据介绍,该公司将在本周内对投递简历的毕业生进行面试,面试题目是固定的,就是“在一分钟内说出自己的优势,让考官聘用你”。

  首创安泰人寿的招聘人员说,大学生需要转变对销售职位的认识误区。进校园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保险公司都是正规公司,能与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经过两三年的积累、学习,毕业生未来的收入、发展空间都很不错。

  据介绍,首经贸周周招聘会活动还将继续举办女生专场、研究生专场、广告传媒IT专场、法律房地产专场、校友专场、全校大型招聘会等。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