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把上司的信任变成实在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5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司喂养法则之八:上司信你一时,不会信你一世,所以好处要及时兑现。

  在教师型上司的部门里任职,还会犯一个严重的错误,那就是自以为得宠,永远不可一世。

  在《潜伏在办公室》里我就曾说过,这种人是愚蠢的,真正的聪明人,不管有没有上司罩着都会让人觉得深不可测,而即使有上司罩着,聪明人也应该低调行事。

  蠢人之所以不可一世,完全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了靠山,就可以不怕闯祸,更不怕其他人的挑战。

  但蠢人们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在变化的,一切的一切都会在瞬间改变。

  一、信任是一种看法,随时会改变。

  教师型上司很容易信任下属,但这不代表他会信任所有人,更不代表,他会永远信任你。

  世界在变化,事情也在变化,人的心理更是瞬息万变。信任这种东西并不是实物,而是人的一种心理,是受到情绪影响的,更容易受到误导。

  就好像一份食物,你觉得好吃,可能是因为当时太饥饿。等到下一次,你本来就吃饱着,再看到同样食物时就会感觉不好吃。食物本身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人的看法。

  信任就是一种看法,它是上司的一种心理投射,并不以你为转移。

  前一秒的时候上司信任你,下一秒他们就可能不再信任。

  今天没人说你坏话,他信任你。明天有人说你坏话,他可能就不信了。

  今天他心情好就多信任一点,明天心情差就少信任一点。

  任何人都没办法掌控他人的心理,甚至是上司自己也掌握不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信任是长久的,它有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变化的东西。

  建议每个人都把上司的信任看做当下的产物,是瞬间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瞬间的信任。

  你不需要上司永远信任你,只需要在你需要他信任时有瞬间的信任就可以,这样你需要付出的代价就低很多。

  二、上司的关照并不由你控制。

  蠢人们有恃无恐的原因是有上司的关照,可你如果真的相信上司会关照他,那你就比蠢人还要蠢了。

  职场上绝大部分的狐假虎威都是虚张声势,只有在有利益冲突时,你才能看清楚,上司会关照谁。

  有一些上司,甚至可以说是绝大部分的上司,都会承诺关照下属。他对你是这么承诺的,对别人也这么承诺,关照这种东西,就是万能膏药,只要你有一丁点的利用价值,上司就会贴一剂在你身上。

  问题是,你如果真的相信,那就惨了。

  上司答应关照你,那只是口头承诺而已(甚至还算不上承诺),要不要关照,怎么关照,最后还是由上司做主的。

  手是长在别人身上,权力是别人口袋里的东西,他只是告诉你也许会,但并不代表他就要真的做。

  试想一下,上司答应了你,然后又不做,你能怎么样?

  你还真不能怎样。

  所以,这其实是空头支票,没有丝毫的约束性,上司保证关照你也好,答应你某件事情也好,只要不是真的到手,那他就随时可以反悔,随时能够不做。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现实,你想要获得百分百的保证,就必须要把别人的东西拿到自己的口袋里,否则到头来都是空的。

  三、兑现成职场利益才是落在实处。

  有人会疑惑,既然上司的信任是会变得,上司的关照又是空头支票,难道就没办法让上司为我做什么?

  当然是可以的,关键是你要把上司对你的好感,对你的信任都兑现成实实在在的职场利益。

  当一个下属具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上司往往会承诺很多。

  升职也好,加薪也好,股份也好,干掉竞争对手也好,但凡能够让人死心塌地的卖命,他就敢说出口。

  但请记住,这不是职场利益,而是职场预期。因为当你干活的时候,这些东西还在云里雾里,并不真的属于你。

  而等你干完活,你的利用价值也消耗殆尽,上司还会给你么?这是个疑问。

  什么才是职场利益?那就是已经兑现并且到手的东西。我们常说落袋平安,在生意场上是这样,在职场更是如此。

  但有人会害怕,觉得我在干活之前向老板提要求,以后会不会整我?

  这个问题,并不能很绝对的回答,但从经验来看,大部分是不会的(一些狭隘型老板除外),而且结果往往会相反,正因为上司付出了代价,所以他们不会轻易让你边缘化,他们会继续用你,拼命榨干你的价值。

  一个人职场身份的体现,往往就显现在这里。有些人以为免费为上司卖命就是效忠,就是做好人,其实大大不然,你越是免费,就越不值钱,上司就越不珍惜你,到时候第一个被踢走的就是你。

  反倒是那些需要花高昂代价才能留下的人,即使能力不如你,可他们还是地位稳固。因为他们贵,没人舍得白花代价,就算不好用,也只能用到底。

  总而言之,职场利益的兑现,就是把你的价值把上司的信任把所有的关照都兑换成实际利益,以提升你的职场地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潜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