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专家:绝对不能对雇员说的七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6:1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健康-杂文-人生-出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二十四日报道,职场专家卡伦-伯恩斯上星期介绍了雇员不该对老板说的七句话。老板在与雇员沟通时是否也该有所禁忌呢?下面就是老板不该对雇员说的七句话。

  第一,“我给你薪水,让你干什么就得干什么”。没听说过吗?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虽然威胁和权力曾经是管理的有效手段,如今这两个手段却不那么好使了。不错,是你给了雇员薪水,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你就是雇员的老爷或者主人。你是他们的领导——领导是靠启发、教诲、鼓励,当然还有服务雇员来领导的。好领导历来不威胁雇员。好领导要守信用,要树立好榜样,要当众表扬,要私下批评,要尊重员工的能力,要肯定雇员的成绩,要学会委托雇员做事。当你需要反馈的时候,不要忘了给反馈以反馈。还有一句话不要说,那就是“按我说的而不是按我做的去做”。

  第二,“我不听你的意见”。喂,老板,这你就不懂得了。你应该倾听雇员的意见,那可是你工作的一部分。你应该积极了解雇员的反馈,特别是负面的反馈。这样的反馈也许会让你懊恼,甚至痛苦,然而正是这个方法才使你赚大钱。意见针对的是你需要改进的过程和做法。即便提出的问题解决不了,也要允许雇员发泄一下,这样可以让雇员恢复士气,从而对你企业更忠诚。

  第三,“我星期六下午在这儿加班,你上哪儿去了?”这种“细微”的压力可是让雇员疲惫不堪的好办法。其实这样做并不能提高多少劳动生产率,而且还会摧毁士气。一旦发现雇员的工作超过了他们的工作范围,就应该考虑到你给他们的负担是不是太重了。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工作总结怎么还没交上来?”也许你在激励雇员干得更好,用这种方法提醒有作为的下属就可能不中用。这样做不仅很蹩脚、富有消极的攻击性,而且还没用。如果你确实想激励雇员,那就让他们持有你公司的股份。要让雇员知道你对他们很看重,要让雇员知道好好工作会得到什么。

  第五,“我们一直这么干的”。你想要摧毁雇员的主动性吗?这是一个好方法。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雇员也许有好点子。也许他们知道得比你多。你作为老板就是要鼓励他们精力充沛、积极主动地去创造。雇员提出工作的好办法时应该为他们庆贺,给他们奖励,现金最好。

  第六,“我们需要减少成本”。说这句话的时候,你的办公室正在重新装修。让雇员勒紧裤带,可是在他们眼里你却尽情享受生活,恐怕没什么比这个更能激起员工不满的了。即便从商业角度看你办公室重新装修很合理,或者装修费用是你叔叔掏的腰包,你的话听起来也是非常虚伪的,也会让雇员士气荡然无存。对员工的感受要敏感,率先垂范是最好的领导方法。

  第七,“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好”。你要把你的期望讲清楚,要为雇员创造工作好的条件,要给工作规定合理的期限,要提供一切所需的帮助。给他们布置工作的时候,要问他们是否理解了你的意图。也许你不像你想的那样善于沟通,如果你的雇员工作出错,或者工作没达到要求,就要考虑是不是你的要求含糊不清的缘故,诸如“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在职场当中,尊重外加一点机智和良好的态度就会达到双向交流的目的。

  撰文 姜汉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