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办公室应付“小人”四大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1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生活训练师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俗话说,一样米养百样人,最令人受不了的,莫过“小人”。这种人本事不大,面子不小,有事看热闹,没事穷搅和,有好处尽量占,得了便宜还卖乖。其实,“小人”也是有些许调性差异,除了去庙里烧香拜佛“打小人”之外,你也可以试着对症下药,找出他们的弱点,或自我防范。

  现代人汲汲于事业,生命的重心几乎都在工作。因此,职场上最怕碰到的莫过“小人”,无论是邀功卸责,或是找麻烦扯后腿,小人就像杂草一样,无所不在,很难根除。

  或许你也曾碰到讨人厌的“小人”,甚至曾经有败于小人黯然离职的经验。也许,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天生无缘,或磁场不合的实例,有时候明明自己工作认真、待人和善,但免不了遇上有人与你针锋相对;与其生气,不如争气,换个角度去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恶,你也会有不合味口的饮食,或者看不顺眼的人,只是那些“小人”不如我们有好修为,所以任意表态,找人麻烦。

  另外,你也可以试想,那些讨人厌的小动作,不过是来自“小人”对你的嫉妒,也许是你的存在与实力引发了对方的不安,但又没有把握能与你正面一较高下,所以才会选择这样的“奥步”。

  应付“小人”其实也没有想象中困难,高EQ不代表任人欺负,如果对方的言行举止实在过分,你也毋须客气,试试以下四大绝招“打小人”吧!

  适当还击

  初到一个新环境时,最常碰到的“小人”就是仗着自己资历去欺负新人的老鸟。这类小人凡事都挑简单轻松的做,看准你的客气,所以出力最少邀功最多,或者为了显示自己的资深地位,对你做出一些排挤动作,纯粹以欺负新人为乐。如果这样的“小人”会令你为难,除了忍气吞声,也该适时反击。你或许比对方晚进这个环境,却不代表你在能力与经历上就注定矮对方一截,不了解你的过去就贸然挑衅,是对方过于天真,因此,你可以一笑置之,也可以还以颜色。

  冷漠以待

  “沉默是金”的解决方式,通常适用于喜欢蜚短流长的小人。无论茶水间或上班时间的MSN,总是有那群喜欢背后道人是非的小人,以制造、传播谣言为乐。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敬而远之,冷漠以待,对于探询与流言保持沉默。因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你响应的越少,他们可运用的素材也越少,如果真的听不下去,就提醒他们一下,法律上可是有“诽谤罪”专治信口开河之人。

  划清界线

  有一种小人喜欢打压别人突显自己的优越,你所说的一切都会被否决,任何事情无论懂不懂他都要提出见解,嘲笑你的看法。这样强大的虚荣心其实来自深沉的自卑,因为自己不够有信心,所以喜欢打击别人的信心,拖人和他一起卷入负面思考中,这样的“小人”着实是一个团队成长的绊脚石,如果不幸与这样的人共事,你千万要记得划清界线,看透对方的傲慢其实来自深沉的不安,他的否决未必客观,因此,不必受到太多影响,不如另谋建言。

  主持公道

  此处当然指的是恳请上司主持公道,虽然主管们大都不愿意卷入同事间的纷争,但上司存在的意义,不就是为了领导团队,并为下属解决问题吗?也许你会觉得“告御状”不是光彩的行为,但是别忘了你的对象是“小人”,对方既然已对你不仁,你当然可以不义,这不算打小报告,只算伸张正义。如果你的上司不挺你,或者因为某些人脉背景,以致你的小人后台坚强,所以胆敢恶行不断,那你也不必太浪费精神,一间会任其恶瘤发展的公司没什么前瞻性可言,不如趁早求去以免浪费时间。

  每个人对付小人的招数都不尽相同,有人以上述的方式理性以待,也有人寄托信仰,戴尾戒摆水晶镇;好斗分子可能直接迎向挑战,不斗到其中一方丢出辞职信绝不罢休。但是,无论如何“小人”之所是“小人”,还谈不上“恶人”,就是因为他们所造成的,不过是小小的挫折与影响,其实不值得我们大材小用浪费太多时间。

  你必须正视“小人”不过像是鞋子里的小砂石,倒掉就算了,你不能忘记重点是你还走在迈向成功的漫漫长路。你真正的对手,应该是有竞争力的同事,或者掌控你升职进退大权的上司,或者,以自己为挑战对象,务必追求更好的表现。把眼光放远一点,你就会发现其实“小人”的存在其实还颇具娱乐性,算是为繁忙的职场生涯增添一点变化。因此,真的不要过于在意,和“小人”计较太多,只是自贬身价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警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