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人必读:遇到不喜欢的工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3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健康-杂文-人生-出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走向社会就离不开工作,而工作并非总是那么如愿以偿。一旦干上了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工作是不是给自己这一辈子判了“无期徒刑”了呢?如果不是这样,那该怎么办呢?一天到晚总想着“跳槽”是不是可取的。我本人一开始从事的是教师工作,也是我很不喜欢的,对此我有过一些值得年轻人值得借鉴或者学习的经验教训。

  第一,每周有目标。既然你不喜欢眼下的工作,你也要有目标。有时候,眼睛盯着“收获”,一天过得就快点。即便你不喜欢眼下的工作,总会有东西让你高兴。一定要周周有目标,这样就会发现好机会。我是学英文的,自然在英文方面下功夫。我那时虽然没有周计划,但是我给自己制订了比较确定的努力方向。我一个学生的父亲也是学英文的,我就请他帮我看我写的英文文章或者英文原著读后感。时间一久,我就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我也注意什么地方有招聘的,一旦发现机会,就去考试。如果有了周目标,你的最终目标实现起来就多了几分胜算。

  第二,每天一件事。每天做一件事以期达到自己的目标。不要指望一个早晨,所有的目标都达到,也不要因为达不到你的目标而垂头丧气。还是要从每一天做起。有的时候,“远大”目标达不到,有点高兴的事也不错,也是一个收获。一旦一天的目标达到,你会很有成就感,你的感觉会相当不错。

  第三,给你点时间。干你不喜欢的工作,要是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急急忙忙,满腹惆怅,疲惫不堪,结果可能会更糟糕。每天早上单独待一会儿,早起的闹钟设成节奏明快的音乐,然后喝杯浓咖啡或者浓茶什么的。几十年来,我上班一般都比较早,习惯于一开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翻翻头一天的报纸也是好的,这样你一天的心情就会好得多,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抑或交往都会有成效。早上或者上午情况改善了,下午的情况就会好得多——一日之计在于晨。

  第四,弄点新气象。呆在办公室是不是想到外面走走?电话响个不停会让你发疯;长时间埋头于表格或者其他事务性的工作会让头昏脑胀。工作之余做点轻松的事情,比如用一张喜欢的图片做成电脑屏保。也可以弄点别的好玩艺儿,比如放一个幽默笑话台历。隔三差五找个朋友出去吃午饭。我那个年代没有这个条件,不过我也有办法,那就是每天中午回家吃饭,然后听收音机说相声或者讲评书。换换脑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第五,学习新技能。工作不喜欢并不意味着一切都要坐等,相反要抓紧时间学点新技能。珍惜现有工作的每一秒,你才能成为未来某个工作的优秀候选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你公司给你提供了培训机会,就要好好利用。没有工作的时候利用电脑学习新东西。找一本管理方面的书,午饭之后看一看。将眼下的工作变成自我提高的良好机会是比较聪明的。我当老师的时候就经常训练自己的翻译能力,等有了机会,我学会的那些东西就派上了用场。

  第六,款待你自己。为了减少办公室的痛苦,弄点小东西款待一下自己,比如买本书看,或者买一个冰淇淋,看电影光盘,也可以为以后的面试买一套新衣服。不管外面如何,想办法让你内心感觉好一些就行。不过,我那个年代没有这样好的条件,对自己也就不可能有这种款待。所有这些都是一个目的,那就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唯此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第七,状态要良好。眼下的工作不论多不喜欢,也要干下去,而且还要做好。今天工作并非与未来的工作没关系,至少在工作经验、与人合作共事上是相通的。这些将来都会用得上。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你眼下的工作干不好,将来的工作,即便开始喜欢,日后也有可能厌烦了,难道每次厌烦都要换工作吗?要知道,人们的厌烦情绪来得是很快的。当年我当老师非我所愿,主要是我这个人不适合做中学老师,更因为那个年代“读书无用论”盛行,绝对不是凭着一时的心气来决定自己的好恶的。如果一个人凭心气来做事,这世界上恐怕没有几件事能让他长久喜欢的。

  第八,给你留后路。这个世界确实很小,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碰到以前共过事的人。不要因为不高兴而自断后路。保持联系并且积极发展现有关系是很重要的。将来你也许需要你的现在的同事给你参考或者建议。如果你将来的工作岗位与现在的工作有联系,那就更不能一起用事了。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仇人多堵墙。

  第九,“黎明”会到来。现在看你好像永远干这个工作了,好像“黑暗”永远也过不去了。要让自己充满自信,要提醒自己,你的命运你作主。解决“不喜欢”首先立足于内部挖潜,如果内部条环能解决问题最好不过了,所以要注意内部岗位变化信息。我有好几个做媒体的朋友都是这样,最终找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如果内部解决不了问题,就要走外面发展的路子了。如果你下定决心离开现有单位,你就要留神外部的招聘广告。我当年离开学校进入新闻出版行业就是看了报纸的一则广告,而且还一举成功。要坚信,“黎明”很快就会到来。

  综上所述,就是三条。首先是保持良好状态,其次积累实际经验,最后武装新的技能。做到这三条,你总有一天会做上适合你而且让你喜欢的工作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求职 新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