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名校生一定要进大公司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0:5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网上人大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有些朋友年后跳槽,放弃了一家大公司,选择了一些相对较小的公司。当问及原因时,他们引用了联想的柳传志一句话:“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虽然,柳传志说这句话时可能是秉持着其在商界广为人知的一贯重视做人的理念。但是,在他们看来确是另外一个意思:在大公司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处理复杂的“职场政治”也是一学问。

  三月四月,又到求职高峰期,又到黄金跳槽期。无论是刚毕业的职场新人,还是混迹职场的老员工,选择怎样的新东家,是让每个人头痛的问题。这种问题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因人而异。有人说,这种问题就如同高考前你选择211、985大学好还是非211、985大学好一样。

  在大多数人眼里,大公司有着一系列的优势,就像今年7月毕业的大四学生小K所说:“你看大公司那富丽堂皇的写字楼、西装革履的正装特有范儿不是?你看那出差住5星级酒店,长途飞行坐商务舱特有感觉不是?再看那公司谈判签署合同场景特牛不是?而且大公司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说出去咱也特有面子不是?!”

  但是,有些人反而感觉小公司更适合新人发展,所以放弃了大公司伸向自己的橄榄枝。大公司里大家都是打工的,人人先为自己打算,而且每个人在大公司里就像一颗螺丝钉,规范的位置,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往往会限制自己的发展。小公司里,人少事多,所以在小公司就得先做事。“凡事主动承担,老板想到的要提前做到,老板想不到的也得想到。”因此,光是当好一颗螺丝钉是不够的,自己要参与公司业务的多项环节,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虽然大公司福利待遇好、管理完善、运作成熟、企业文化,是每个职场中人的梦想,但是,现实和理想往往是有差距的。就一如:211、985虽然是名牌,但他们招生名额是有限的。跨国公司、500强固然好,但招人的名额更有限。虽然小公司企业管理机制、保障不完善,但小企业里,个人上升空间大,也容易得到老板的重视。

  “你为大公司骄傲,小公司为你骄傲。”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关键在于你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是什么,而并非取决于鸡好还是凤好。大小公司各有各的好处,最好两种都试试,先从小的干起,练好业务硬功,再到大公司,练好人事软功,为将来问鼎职场武林盟主铺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名校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