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重点大学5%毕业生成为“校漂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07   新京报

一名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校漂女生”坐在图书馆前。
一名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校漂女生”坐在图书馆前。
租住区外的小巷里有很多做学生生意的小商贩。
租住区外的小巷里有很多做学生生意的小商贩。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王英杰蛰伏在出租屋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王英杰蛰伏在出租屋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

  根据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10所重点和普通高校110个毕业班所作的调查统计,重点高校的“校漂族”约占毕业生5%,普通高校的“校漂族”约占10%。

  在大学食堂吃饭,到图书馆学习,去学校操场踢球,在学校网吧上网……他们早已不是学生,但仍过着和大学生一样的生活。这是生活在高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大学生”对于他们来说已是有名无分,因为他们已经毕业,只是出于各种原因促使他们继续生活在高校周围,他们,被称为“校漂族”。

  近日,随着各高校研究生录取名单陆续出炉,不少考研失利的学生以及没找到合适工作的留档待业人员加入“校漂族”。

  社会学家指出,大学毕业生人数急剧递增,社会需求却相对滞缓。初出象牙塔的学子,心中都有美好憧憬,然而不容乐观的就业现状让他们屡屡受挫。

  “校漂”现象或多或少表现出一部分学生心理上对社会的缺乏安全感,他们长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生活,人际关系单一,缺乏大范围的交际活动,容易孤立、焦虑甚至抑郁。从本质上说,“校漂族”应该直面激烈的社会竞争,认清自己的优势与特点,为自己做一个符合自身的职业定位,去迎接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 

  专家推测,在北京、广州等地的高校周围,“校漂族”已达数十万人,高校管理压力将增大

  过分依赖校园校漂族恐难脱稚气

  随着大学毕业生“考研族”的壮大,以及找不到合适工作的留档待业人数的增加,大学校园出现了滞留在校的“校漂族”。他们是为了躲避严峻的就业形势、想给学历镶金边的“考研敢死队”;为了职业理想而暂时打工,却时刻伺机跳槽的“打工派”;等待签证、漂洋镀金的“留洋帮”;对社会存在逃避心理、留恋校园恬静生活的“恋校派”;没有人生规划,由父母提供衣食无忧生活的“逍遥派”……

  以大学周边为聚集地

  清华西门以北,鳞次栉比地矗立着几十栋小楼,这些最初的平房,已经从两层加盖到了第五层。每间不到10平米的空间,仅能放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每天,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出入于这片区域。他们或是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或是准备考研或找工作。以每栋楼20个房间计算,这里居住着至少500个这样的“学生”。

  以民族大学为中心,往北到北理工、人民大学,往西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往南到北京舞蹈学院,这一圈子内的小区,也成为刚毕业学生的聚集地带。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被隔成10来个小间,总共能租到上万元。虽然房租并不便宜,但临近大学的地理位置,使得这样的房子成为稀缺资源。毕业1-3年的学生是在这里租住的主要人群。他们每天步行或坐公交到附近的大学听课,吃学校的食堂,去图书馆,上自习。学校熟悉的环境,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低成本的生活,还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校漂并不局限于北京

  “校漂族”的生活重心在学校,利用学校资源而生存。为避开就业高峰、增加就业砝码而考研、考公务员,去学校听课、复习比较方便;等待签证、漂洋镀金;求职不满意或遇到困难、回校再谋出路;感觉社会复杂,不愿离开学校;想留在城市继续找工作,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去食堂吃饭;种种原因促成了“校漂”群体的形成,并越来越壮大。

  “校漂”是“北漂”中的一个群体,但根据媒体报道,校漂并不局限于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各个城市的高校周围,都聚集着这样的漂一族。根据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10所重点和普通高校110个毕业班所作的调查统计,重点高校的“校漂族”约占毕业生5%,普通高校的“校漂族”约占10%。有专家推测,在北京、广州、郑州等地的高校周围,“校漂族”已达数十万人。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校漂族”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大学生就业难,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找到的工资薪资待遇低,就不得不做校漂或做蚁族,毕竟留在大城市,相对而言还有更多的机会;二是在当今这样一个学历社会,不少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使考研热一直持续,于是出现在学校漂一、两年考研的群体。

  1 为考研蛰伏在校园周边

  ●王英杰,23岁,中央民族大学2009届毕业生

  校漂时间:2009年7月至今

  校漂原因:考研

  校漂感受:很多事不需要太着急,太着急反而会很浮躁。

  从北外西门的小区到中央民族大学,走路20分钟,骑车10分钟。自去年7月起到2009年1月,王英杰每天都在丈量着这段路程。这是她的备考之路。

  考研终于结束了,因为没有信心,王英杰还不敢查成绩。“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准备并不充分,这段时间有些闲散。”王英杰坦言。这是她第二次考研,由广告学转到音乐系,专业跨度很大,但做音乐是她从小的愿望。

  为了上课方便,王英杰毕业前就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14平米的老房里家具齐全,月租金1450元,这在周围算很便宜了。

  每天回民族大学听课,每周去中央音乐学院上大课。除了备考,王英杰还经常去哲学系听课,并且自己学习论语。“很羡慕同学全神贯注地泡图书馆,而我总被周围嘈杂的事情干扰。我希望通过学哲学拯救自己的心灵。”王英杰说。

  漂在学校,王英杰有失落:当警卫查证件时,她只能拿着过期的校园一卡通,紧张兮兮地蒙混过关,一卡通并不能用来吃饭购物。王英杰说,接触了哲学后,自己正在慢慢调整这种失落感。

  曾有亲戚帮王英杰找了与广告相关的工作,但因为对专业排斥,她拒绝了。在外人看来,这一年,她没有找到工作,如果再没有考上研,就是浪费了时间。但王英杰说,很多事不需要太着急,太着急反而会很浮躁。

  惟一让她感到不安的是,这一年对父母没有交代。她算了算生活成本,每月房租1450元,日常生活花销500元,每周打车去中央音乐学院的费用20元,加上课程费用一共是3500元,“虽然家里条件不差,但这不能成为我懈怠下去的理由。”王英杰说,她已经确定了目标:如果没考上,她就选择和慈善相关的工作。

  2 创业散户远离办公室政治

  ●吴丹,女,24岁,2008届本科毕业生

  校漂时间:2008年7月至今

  校漂原因:在校园附近创业

  校漂感受:校漂可以是一种无奈,也可以是一种潇洒,关键看心态。只要你在努力生活,就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吴丹笑称自己是一个“创业散户”,她在创业中,却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也没有固定的销售项目,与地摊小贩不同的是,她有一个移动店———朋友的一辆旧捷达。傍晚时候,只要气候不算恶劣,她便和朋友一起开着车到传媒大学或二外对面人气较旺的街道里做临时买卖。吆喝到九、十点钟,等学生们渐渐回去后,她们便匆匆收摊,朋友开车回家,自己则走回定福庄西街租住的小二居北屋里,打开电脑,更新一下账本,再看看人气平平的淘宝小店的业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蚁族 校漂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