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出炉 恋沪情结有所减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5:13   上海青年报

  《2009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出炉”

  市教委有关部门与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合作完成的《2009届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日前正式出炉。这份报告通过对本市58所高校、1万多名2009届毕业生以及368家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或走访调研发现,如今女生已非就业弱势群体,而上海学生的“恋沪情结”也有所减轻。

  【就业地】

  留沪毕业生较去年降11%

  这项调研报告显示:200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际就业人数有所增加。截至2009年9月1日,总体就业率为90.63%。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4.38%,本科生就业率为90.71%,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88.58%。其中,上海高校本科毕业生中女生的就业率比男生高了2.4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女生已非就业弱势群体。

  无论男女毕业生,都呈现学历层次越高就业率越高的趋势。而且,女生的就业率除了研究生学历层次外,其他的都高于男生。

  此外,上海学生的“恋沪情结”不再浓重。2009年留沪就业的毕业生总人数为12万人,占毕业生总数比例比2008年下降了11%。与此同时,2009年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和村官计划的报名人数和录用人数较2008年显著提高,其中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报名与录取人数都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行业】

  金融、机关领跑薪资榜单

  根据这项调查报告,2009届应届本科生的第一份薪水,中值在2900元,但专业差异影响较大。其中,“211”高校毕业生薪资水平最高,毕业生收入的中值为3700元。同时,薪酬水平受学历层次、专业差异影响也较大。博士生薪资水平最高,毕业生收入的中值为4750元;其后依次为硕士生、本科生,他们收入的中值分别为4000元和2900元;高职高专最低,毕业生收入的中值为1900元。

  就行业而言,调研显示,薪资最高的是金融保险业。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保险业的招聘计划有所缩减,但毕业生薪资情况却未受很大影响,仍以中值4000元领跑所有行业。排名第二的是国家机关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中值为3500元,其后依次为建筑业、电力煤气水产业、科研机构和综合技术服务业、社会服务业。

  在被调查的研究生八大类专业中,通讯与信息系统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处于第一位。其他专业如行政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外语类、计算机软件、企业管理和环境工程差异不大,基本薪资都在3500元—4500元左右。

  【用人单位】

  首先看重毕业生“硬件”

  记者从这份报告中看到,在谈及就业难问题时,52.2%的用人单位认为:造成当前社会就业压力如此突出的首要原因在于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过高,主要表现在毕业生对薪酬待遇、工作职位、工作强度及工作地点等要求过高。

  在选人时,46.2%的用人单位在选择毕业生时首先看重其专业,其次是“目前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社会实践、项目经验和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所在院校”则被排在第三、第四位。也就是说,用人单位选择毕业生,首先重视毕业生的硬条件,其次看重毕业生软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