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下午茶:谁说女人在职场不能“撒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0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撒娇这个词,用在职场上也许是最高难度的。想一想,恋人之间有情感因素作铺垫了,撒娇无非就是调料,就算过了,也柔化在了浓情中。而职场如战场,表面一团和气,暗地都各较仲伯,如果拿捏不当,效果会适得其反。

  女人在职场里一定要懂得示弱,貌似天真,才能获得别人的帮助,如果你看上去咄咄逼人,别人心生戒备了,你就寸步难行。

  面对客户,撒娇可就更看功底。签单不是一件易事,价格也未必真好商量。但适当的恭维会让人在原则范围内给出你一定让步也并非不可能。关键是夸张对方的强势,突出自己的难处:“已经没有利润了,您吃肉,让我们也喝点粥嘛。”比如一位聪明的女士,每次谈合同一定会露出少许无伤大雅的破绽让对方抓住,当她顺水推舟盛赞对方对自己工作的帮助和提升之余,对方的防线和底线也自会在这点示弱中慢慢瓦解。

  所以,撒娇既可以是策略上的示弱,使自己主动,也可以是技巧性的回避矛盾,解决问题的方式,会使自己养成逐渐成熟的职业习惯。

  但尺度、技巧、时机、方式、语言要综合运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不是暧昧,更不是谄媚,如果能够清晰界定这之间微妙的关系,从容把握之后,你离一个职场“霹雳娇娃”就不算太远了。

  职场“霹雳娇娃”关键词:性感、机智、勇敢。

  比如一位会使用“我错了”的女上司,不论对下属或是上层,她一定能比一位开口必是“你错了”的女上司更能游刃有余。当争端出现,“你错了”的开场白意味着孰是孰非的攻击姿态,而“我错了”发送的是求和的信号。争强与示弱,导向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火上浇油抑或化干戈为玉帛。即使整件事中你可能只有5%的错误,但你何不大方出让这点点弱势,去争取对方95%的改正呢?人的习惯性思维,对弱势和特殊的对象有关照的情结,从这个角度讲,撒娇也算一种示弱的表现,既然已经都示弱了,那对方必不会穷追猛打。女强人的形象固然让人敬佩和生畏,但缺乏了女性的天性,必然是辛苦的事情,使很多决策在执行时会遭遇质疑。

  以请教的姿态撒娇

  掌握上司或客户有什么独特的爱好,比如汽车、网球、炒股等,可以展示自己产生了类似兴趣,但是啥都不懂的傻样子,经常性地向他讨教。当然,这招最忌讳的就是不真实,如果被对方看穿,他会产生厌恶而不耐烦陪你玩,你必须认真地使用,比如你真的想买汽车,或者你真的已经加入了网球俱乐部。  

  以退为进地撒娇

  公司同事可以是你传递撒娇信息的媒介,而现代的一些科技手段也可以为你所用:比如MSN、公司BBS等。曾经有一个同事,把MSN的名字换为:今天我不上班,孩子生病发烧了,我要送她去医院。而当天分担她工作量的同事就没有丝毫的怨言;第二天她来上班了,名字换成了:孩子还在发烧,而我已经上班。大家就感觉她真的很敬业。

  以霸道的方式撒娇

  这种霸道,不是没有礼貌和教养的表现,而是一种亲密的表达。当你对一个人表现出撒娇的霸道时,对方会觉得你霸道得可爱,霸道得率直,而不会觉得你霸道得讨厌。就算对方知道你在故意耍赖,也不会计较。当然,你的出发点是要和同事解决问题,而不是凌驾于人,那就真的成了霸道了。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增加人们之间的误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白领 女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