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成功者最应具备的两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我有个朋友,年少聪敏,跟父亲学围棋和桥牌,少年时棋力上段,桥牌亦在全省业余组获奖。按理说,我这个朋友应该大有作为才是。

  可惜玩物丧志,人生第一个打击,就是没考上大学,最后只有高中毕业的学历。

  朋友找不好工作,后家人帮他找了个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的工作,虽然只是普通工人,却也有稳定收入。但好景不长,三十岁时,那家企业倒闭,朋友立刻下岗,这是人生第二个打击。

  连续两次受挫,令我朋友十分沮丧,再没有年轻时的意气风发,他务实的找了个司机工作,专心为服装老板开车。后几年,有了孩子,朋友觉得人生还是要拼搏一把。

  他决定自己出来做服装生意,于是,向父母借了钱,又托遍亲戚朋友,在某年某月开张。只这生意,绝不是看起来那么容易做。平时三山五岳的朋友吃饭都来,真要人拿钱买货时,却毫无动静。朋友的买卖撑了一年多,亏掉父母几十万,终于关门大吉。

  去年春节,我去看他,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满头白发,目光死气沉沉。他对我说,人最好的年华已经过去,而他这一生已经没有希望了。

  我朋友的一生没有希望了么?未必。但确然,成功已经离他远去,不会再眷顾他。

  为什么呢?

  并非是他的学历不够。比尔盖兹是退学的,乔布斯是退学的,韩寒也是退学的。我们应该明白,成功需要的是知识而不是学历,我们要掌握的,不是考取学历的本事,而是使用知识的能力。

  自然,也不是因为企业倒闭令他下岗的原因。这这个时代,因下岗而创业,再成为亿万富翁的比比皆是。一个悲剧带来的,并不一定是悲剧的结果。

  那是因为做生意失败么?其实纵观世界上下,在做生意的人当中,有几个是能一次成功的?其中最经典案例莫过于史玉柱。

  这位营销天才创造“巨人”奇迹,做下数十亿的大生意,但在涉入房地产时却轰然倒下。之后几年,史玉柱一直处于低潮,按他的话说,几次都徘徊在生死边缘。

  但是如今呢?史玉柱重新站回巅峰,成为横跨保健品、视频、网络等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巨头。

  要说失败,史玉柱的成功,就是从失败而来的。

  我的朋友,有才华,有机遇,可成功为何离他远去呢?

  其实,每个成功者,他们所拥有的资本或许不尽相同,但他们却有一种共通的能力,甚至可以说,仅靠这种能力,就能得到成功。

  我们不需要多聪明,也不需要多有钱,只需要拥有“赢得起”和“输得起”这两种能力,其余都可以交给命运。

  正如所见,成功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而不是孤立的结果。

  人们通常只看得见成功者最后的风光,却忘记了他们途中的挫折艰辛。所以,当我们没有达到想要的高度时,就彻底的放弃。

  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尔盖兹和乔布斯,当年不过是车库小子,求着别人收购都被拒绝。马云、马化腾在创业时,也曾日日奔忙,就为了给员工发薪。其他诸人,都是如此,凡大成功者,都曾有过生死存亡的时刻,也都有过创业失败的精力,曾经欠过人钱,也欠过人情。

  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即使是众叛亲离,唯有自己孤独前行时,这些人都没有放弃。这就是“输得起”,你的人生,绝不可能是每战必胜的,但输却不一定失败,只有没翻身机会才算失败。

  输了能爬起来的人,总归有赢的机会。而像我朋友这样,一输就倒地,再也没有勇气翻身,却是真正的失败者。

  而成功人士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要“赢得起”,这比“输得起”还要重要。因为人生里总有好运和厄运。如果你有大获全胜的一天,那么,应该如何对待。

  譬如我那朋友,少年时颇有才名,四处称赞,他在这顺境里却也赢不起。最后看低一切,耽搁学业,开启了失败人生的第一步。

  而他人中也屡有这种案例,甚至是史玉柱,也曾因当初保健品大胜而脑子发热的去做房地产,最后欠债数亿。这同样是赢不起的事实。

  但幸好他会反思,如今再有钱了,却只是做着自己的核心业务,中规中矩,再也不胡乱伸手,可谓赢中求稳。

  其实,上天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可以担保,每个人的命运中,都有差不多的机遇和挫折。

  人们的结果迥然不同,并非是命运的问题,而是人自己面对“赢”和“输”时态度的差别。

  你想要成功?很简单。

  只要能“赢得起”和“输得起”,别的事情,全部交给命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