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越级汇报酿成职场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0:1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必须把每次中奖当成骗局,把每次艳遇当成陷阱,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陆琪《职场三明治》

  我有些朋友,热衷与升职。升职是好事情,但也有“巧升”和“傻升”之分。

  我以前说过,职场里面每一个真正利益的流动,都附带着势力斗争和搏杀,从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当一块肥肉突然落在你面前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它有多肥,而是背后隐藏着什么杀机。

  举个例子。

  朋友小王,原来在做销售员,被副总看上,要提拔他当采购部的主管。小王自然高兴,这都是平白无故掉下来的好处,于是兴冲冲的去上任。

  小王的部门就归此副总管理,下属有两个女采购员。小王上任后,发觉采购各方面的价格都有问题,似是其中一个下属和供货商勾结。

  上任三把火,小王想把这个下属开除掉,以重整部门。可谁料到,这消息刚传出,副总就在开会时,把小王狠狠教训了一顿。

  事后才知道,原来副总和那个女下属之间早有暧昧,他们上下勾结,将采购系统弄的乌烟瘴气。这下子,小王就棘手了,他虽然是主管,却一点事情都管不了。

  女下属什么事情都直接向副总汇报,把小王彻底架空。而最可怕的是,所有采购单据却必须由小王签署,也就是说,将来出了什么问题,小王是最后的负责人。

  如果小王提出一点点的反对意见,女下属立刻会找副总出面,狠狠惩治小王。

  时至最后,小王变成了一块职场三明治,下属越级汇报、不服管理,而上级却大肆压榨,不顾死活。这个主管别说毫无权力,最后连尊严都没有。

  这是职场中,底层干部的一个典型例子。看起来,很多职务都香喷喷的,大家都想竞争,可真的到了手里,你会发觉,原来压力比好处多多了。

  小王为什么会升职?他以为天上掉馅饼,其实,不过是副总想要找个替罪羊,才把他安排进去,有副总在上掌权,有情人在下操作,小王根本没有任何权力空间,唯一的作用,就是签字负责任,将来出了事顶罪。

  这当然是个最凶险的例子,但普遍情况来看,许多职场里,底层干部的升迁都不一定是好事情。尤其是平板化管理机制下,不少高层都习惯直接掌控员工,最后底层干部完全架空,受到上下两面的压迫,成为职场里的三明治。

  职场三明治的定义是:虽然有领导的头衔,却没有领导的权力,受到上司和下属的两面挤压,生存空间最为恶劣。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避免成为职场三明治呢?有些人心虚害怕,甚至都不敢再进取,有升职的机会都推让不要。

  因噎废食当然不是我们推荐的方向。实际上,我们只需要弄清楚何为上司就可以了。

  上司,是一种权力和责任的动物。

  要注意,在上司这个生物身上,权力和责任是叠加的。首先,上司是有责任的,更高层会把大量的工作压力强加在他的身上,每个上司都会比员工有多几倍的压力,级别越高,这种压力越大。

  所以,千万别妄想做了领导后就可以偷懒,这是和升职本质相违背的。

  但另一方面,上司想要不被责任给压死,就必须把这些压力分配给下属。也就是说,上司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折磨员工。

  高层给你多少压力,你就加倍之后分摊给下属,这才是做上司的方法,也是现在绝大部分上司正用的。

  但为什么会形成职场三明治呢?因为他们虽然升了职,却没有获得权力。也就是说,这些三明治只有责任而没有权力。他们只会承接高层倾泻下来的压力,却没有办法去分摊给员工。

  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员工愿意主动多干活的,你有权力就能压迫他们,没有权力则被他们压迫。

  在职场里面,机遇很多,但陷阱远远多于机遇。

  每一次真正的好机会,必然有更多的人来争夺,所以,利益都是靠自己争抢出来的,没有平白无故送给你的。

  怎么才能避免成为职场三明治呢?当你有了一个升职的机会,先不要高兴,搞清楚为什么会升你?还有什么人在竞争?

  更要搞清楚,升职后会有多大的压力?最最重要的是,升职是否意味着有同等的权力,可以让你控制、折磨下属?

  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必须把每次中奖当成骗局,把每次艳遇当成陷阱,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要不然,你以为自己会是第一个上餐桌的人,实际却会变成第一个被人吃掉的三明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办公室 陆琪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