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白领不可不知的穿衣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1:0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业女性工作不轻松,形象也不能放松。OL应对自己的身材、肤色有所了解,并增进对色彩和职场着装潜规则的知识,才能在仪表上准确拿捏。看同事纷纷买流行款,便怀疑自己落伍。一不留神心力交瘁,扪心自问,这真的是正确道路吗?

  以不变应万变

  真正的美和风格来自于良好的自我感觉,是由内向外的。“领导潮流的人注重品位、质量和得体;盲从者追随流行。”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世上没有万金油式的建议。因此要以不变应万变,了解自身才能找准确定位。有人只顾追求新意,请记住:新意而非怪异。你得学习穿衣这门学问,深刻了解自己的肤色和身形,否则搞出的新意惨不忍睹。肤色调分冷暖两种。若没时间找专业形象顾问做精准测试,也可用此题自测:“我晒太阳之后是变红还是变棕?”冷肤色人一晒太阳就变红,与古铜肤色(Tanning)无缘。暖肤色人就算终年不见天日,肤色也不会变得更白。因此,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上可不能马虎。

  举例来说,带有大地气质的黄与绿色或许是秋冬流行之一,但不可随便往身上套。拿绿色来说,冷肤色人要偏蓝绿,暖肤色人则偏黄绿。而黄色中,冷肤色人应偏柠檬黄,暖肤色人则偏金黄或芥末黄。不可一概而论。

  你是属于H、X还是S?

  其实每个人都有明星的身材,要扬长避短,展现完美。

  H型顾名思义,腰围和臀围相差不大,没有曲线。她们应穿得简单、整齐、优雅,也适合方格或线条图案。

  X型以马来族或印族同胞较常见,丰臀细腰,和H人完全相反。如果胸部不是特别丰满,那么上装应穿布料比较硬、能造型的衣服,而下身却要穿给人柔顺感的布料,不要突出臀部。如果胸部也很丰满,那么上装和下装都要柔和。

  S型的人非常普遍,曲线适中,没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她们得在色彩搭配、饰品和发型上多下点功夫,否则极易泯没在众人里。

  对自己有了充分了解后,应有目的地整理衣橱,大胆丢掉不适合的颜色和款式。对职场新人来说,这样有意识地规划并建立个人形象,对事业定有正面帮助。

  颜色的意义与情感

  适合自己肤色的颜色,并不代表什么时候穿都合适。每个颜色有其代表的意义和情感,在某些职业场合要注意回避。举例来说,主持会议或面试时应避免红色;会见重要权威人物应避免粉红色;筹款时要避免绿色;演讲、作业务发表会或主持节目时应避免蓝色;受电视采访应避穿白色;感到抑郁或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工作则应避免紫色;晚宴礼服避免棕色;与年长者会面避免黑色等等。

  职场潜规则

  重要的不是包包牌子,而是你的态度和气质。谦和而非炫耀的态度,良好的举止和气度,才压得住名牌包。由此可见一句老话的正确性:你想变成什么人,先穿得像什么人。管理层不得不穿得有管理层的范儿,而有上进心的职员也不要被所谓潜规则束手束脚,应努力内外兼修打理出良好的仪表。

  形象是涵盖多方面的,也是一种品格。潮流是短暂的,而得体仪表带来的优雅可以不朽。无论在商业世界、社会、家庭甚至对孩子的培养中,都应了解着装这门学问,保持上流品位的选择,又带出自己东方人优良文化内涵,来带动目前多种文化混合的社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