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千万别当心直口快的好下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无心听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心直口快,一向被认为是一个人的好品质。可是,很少人真正明白这种好品质究竟好在哪?更少人知道它其实好在“心直”而坏在“口快”。在职场上,“口快”品质尤其危险,轻则长期被冷落无提拔机会,重则可能耽误个人前程。

  前不久,集团下属单位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向我抱怨,她和单位一把手关系闹得很僵。当我了解来龙去脉后,特别是在一次工作协调会上,她直接反驳她的领导并据理力争。我知道,问题主要出在她自己身上,而不象她所说的领导揽权搞独裁。作为她的兼管上级,我不能漠视这种危险信号的存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这个中层管理岗位先后换了两任,她已经是第三任。如果她这任又和一把手合不来的话,将可能严重影响下属单位的正常运转。

  在职场上,我们经常能发现,有些员工工作非常认真负责,能力也不错,可就是不被上级喜欢,其根源很可能就在于“心直口快”上。一个心直口快的好下属,往往不受人待见,尤其不被其直接上级喜欢。和上级交流,除了要把握事情对错,还需要维护领导的权威。即便是从善如流的开明领导,在公共场合被下级反驳也是不能接受的,领导或许表面不说什么,但心里势必感到不快。即使运气好,碰到一个真不在意的领导,但对在场其它员工而言,这也是一个很不好的示范。长此以往,领导在员工眼里很可能留下“无能”的坏印象。可悲的是,很多心直口快的员工即使被开除了也不明白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在工作中,有不同意见再正常不过了。聪明的下属,并不是凡事依照上级指示办事的下属,而是有自己独立见解却能处处维护领导权威。他即使认为领导决策有偏差,也会选择在一个合适时机和场合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或建议,绝对不会当着众人的面直接指出领导决策的不足,这看似显示出了自己的能力,其实是在为自己职业生涯埋下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这里,还需要指出的是,下属在提出不同观点前,不要奢望自己一定能说服领导,下属有建议的权利,但没有强迫别人尤其不能强迫领导采纳建议的权利,站在领导的角度和站在下属角度考虑问题往往是不一样的。当然,在领导若不接受建议可能导致单位重大损失时,你可以选择越级汇报,但这毕竟是极个别的情况,不少人往往容易将个别案例一般化而吃了大亏。

  不做心直口快的好下属,不是推崇九曲十八弯的坏心思,倡导有意见隐而不发的好好先生。直言不讳固然可嘉,但心直而口不快尤为可嘉,在职场上,尤其是在和上级交流上,心要直但口不能快。工作或许不是艺术,工作的实施者——人与人之间却需要艺术的处理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警示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