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大学生毕业1年换12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17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网友“迷惘之男”:《毕业才一年,我却已经换了12份工作!怎么办?》

  我,一个平凡的新时代青年,去年大学刚毕业,至今为止,快一年时间了,我足足换了12家单位,其中6家是我正式毕业后找的。身边的人都说我“牛”,其实我一点都不牛,只是一直在寻觅我中意的单位。有人说我的心太急,要求太高,但我觉得自我要求就该高一些。

  现在我已找到了第13家单位,条件上是我比较满意,还没正式报到,因有了之前的经历,我心里有些不安和没底,不知道我是否还会依旧选择跳槽,不知道我是否还要继续寻找下去,大家给我指点指点吧。

  -网友跟帖

  网友“阿妞309”:悠着点,年轻人!

  网友“liujunpeng1028”:自己都没有目标,找工作就跟碰运气一样,你自己觉得有多大可能找到适合的工作?何况工作岗位都是人去适应的,不是要岗位去适应人。

  网友“宁波学车中心论”:其实楼主应该学会在固定的岗位上工作或者学习,一味换工作,只会变得更加消极。

  网友“Zhyhyc”:貌似现在的工作真的很难找……

  网友“龙凤喜铺”:刚毕业的人心比较野,还不适应工作,慢慢会好。

  网友“蓝色双鱼”:慢慢找吧,找到合适的很重要的。

  网友“tcl0414”:老大,很牛!比我们强!

  -记者采访

  发帖人:频换工作内心有些不安

  昨天,记者联系了发帖人“迷惘之男”,他姓张。张同学坦言,有很多网友发送信息与他讨论今后的职业规划,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更多。

  张同学是宁波本地人,毕业于杭州某高校,主修理科,对行政管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去年毕业。从大三暑假开始到现在1年多时间里,他已经换了12家工作单位,最长的也仅工作了半年,最短的只工作了2天。

  张同学告诉记者,他选择职业的标准有以下几点:兴趣、职业发展潜力、薪资和上班来回路程。“我不能接受坐公交车上班要花一个多小时,把太多时间浪费在车上很不值得,而薪资要求是2500元以上,我想靠自己让经济能力独立起来。”交谈中,记者明显感到张同学很自信,他说通常自己的录取率是90%,1年下来只能说一半后悔一半不后悔,“后悔是没找到一份中意和稳定的工作,不后悔的是学到了更多的工作经验”。他表示,由于是本地人,住房和伙食都不用花钱,这也让他对更换工作多了一份底气。

  张同学表示,身边的亲朋好友还是比较支持他趁着年轻多尝试的,只是觉得脚步可以放慢一些,免得错过了合适的工作。现在的这家单位他自己比较满意的,希望可以做得长一些。但由于之前的职场经历让他有些不安,很怕自己调整不好工作状态,担心第13家单位也做不长。

  专家:职场新人要制定职业规划

  对此,百合心理咨询中心陈美英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多选择几份工作并无不妥,还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一般职场新人对于社会的磨合期是半年到1年,张同学现正值磨合期,应对这种心态浮躁的情况,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心理暗示”。陈老师建议张同学从事第13份工作时,要不停地暗示“自己一定能做长久”,尝试把它作为自己的长久事业,把未来的职业蓝图落实到眼前工作的具体细节,坚持打破之前最长工作时间记录——半年,也许一番努力下来,就会发现自我价值已经渐渐挖掘和提升了。

  针对张同学这种跳槽频率高的情况,陈美英也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一定要为自己制定具体的职业规划,每份工作都尝试过来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会模糊职业方向。

  -相关链接:张同学的职场历程

  第1家单位:大三暑假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没有专业兴趣,只工作了1个月。

  第2家单位:经过三轮面试,成为某培训学校的团委书记助理。实习工资500元,转正后1800元左右,对薪资不够满意就回绝了。

  第3家单位:某网络公司当销售员,因没有兴趣只做了一个星期。

  第4家单位:到一家银行做柜台服务,因没有兴趣,也不满意薪资,没有工作多久。

  第5家单位:进一家快递公司当计算机操作员,工作没有发挥特长,觉得浪费时间。

  第6家单位:进某教育培训公司当教育顾问助理,但得知公司才成立4个月没任何业绩后就辞职了。

  第7家单位:进某广告公司当行政助理,看到了更好的工作单位而辞职。

  第8家单位: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得到了当村官的机会,身边友人不支持,就选择了放弃。

  第9家单位:进一家宁波知名公司,因为路远而最终放弃。

  第10家单位:有关销售的工作,进去之后才发现不适合自己。

  第11家单位:工作了半年多,但这家公司一直没业务,前景堪忧。

  第12家单位:路程太远而选择放弃。

  记者 毛雷君 实习生 杭亚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真人秀 求职 跳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