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另类攻略:办公室之外你和同事玩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大部分都市人都有一个逃脱不了的社会关系:同事。和同事相处的时间几乎占据了每天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跟同事的熟悉程度很多时候甚至超过了普通意义上的朋友,以至于不少人在下班后甚至放假的时候也习惯于和同事们一起玩,吃饭、喝茶、打游戏、唱K……

  面对这种情况,职场中人有的支持有的反对。到底该怎样处理同事关系?应该疏离一点还是亲密一点?其实这并没有一定之规。

  支持派

  和同事经常混,强化人脉

  发言人:Iris

  三年前,Iris是某IT公司的行政助理。在这个行业里,女性是少数派。校花级的美女Iris进了公司之后,就备受大家的关注。但实际上,美丽不是Iris最大的长处。她的宝贵之处在于不以为自己是美女就了不起,脾气好,耐心好,也从不指使别人替她干这干那,这让她很快就赢得了大好的人缘。周末要聚会吃饭了,屁颠颠跑去买酒、订饭店的肯定是Iris,周末发起郊游,做攻略、制定路线、订车这样的麻烦事情也总是她承担下来,路上还不忘背上一堆零食。日子久了,Iris学历不高、专业背景知识一般之类的问题几乎大家都忽略了,说起来都觉得“小姑娘会做人,交际能力很不错的”。

  果然,一年前其他部门的同事私下告诉她:申请去销售部吧,销售老总提过几次对你印象很好,今年他们部门要派一个人去海外,人手会缺,这时候申请过去正是好时机。不但薪资有提升,将来的前景也更好。

  自然啦,Iris与生俱来的跟人相处的能力,到了销售部得到了更加长足的发挥。

  反对派

  和同事经常混,是非太多

  发言人:Gloria

  我自进入这家新单位以来,就给自己定下一条铁的纪律:不跟同事做朋友;除了工作以外,私下里,自己不跟同事过分接近;就算吃饭、喝酒也绝对不谈个人的事情。这条铁律实行一年有余,我佩服自己的韧性。看到自己身边的同事来来往往换了几茬人,我庆幸自己在职场的稳定。

  我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大学毕业刚工作时,神采飞扬,活泼开朗,周围同事也都和气一团,甚至感觉到大家就是好朋友了。大家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谈心诉苦,其乐融融。可是,过不了几个月,我发现单位高层忽然对我态度大异,了解到我生活中的不拘小节,了解到我的出口无忌,逐渐地对我远离到冷淡到把我驱逐出去。这一切,都是我的一两个知心的几乎是朋友的同事“无意之中”的所作所为!

  现实让我学会了跟同事太极推手,在细节上保护好自己。自己对同事了解不多,也就少烦恼;不准同事了解我的私人生活,也就保护了自己,当然,我也有朋友,但绝对不是在自己单位。我不参与同事们之间的互相了解,也就无悲无喜。当然,同事中也有相当不错的,但是我不敢也不允许自己把私人感情加到对方身上去。也许可能会从同事发展到朋友,但那一定是已经不在同一个单位!

  总结发言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正反两派的态度听来便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的把握的问题,和同事做好朋友、工余时间都混在一起也不是不行,但是分寸感却是最最紧要的关键词。

  1.不要装大方,也不要贪便宜。和同事一起出去玩,切记账目要清,要么AA制,要么这次你请、下次我请。过于豪爽大方或者贪小便宜都将使得双方的相处无法长时间维系。当别人没有这个意识的时候,那么谨记吃亏是福,你大方埋单就是,最多下次不玩了。

  2.要保持人格上的平等。这在老员工和新员工、领导和下属相处的时候尤为突出。既然是大家在工余一起出来娱乐放松,那就不能总是拿着居高临下的指教态度,更不要有什么等级观念。朋友之间,不能只是一方对另一方好,平等的关系才能长久。

  3.和不同部门的同事混在一起的好处远比和本部门的同事混在一起要多。一来关系远了,利益纠葛相对较少,是非也就少;二来不同部门之间,信息交叉互补的可能性比重叠的可能性更大,有利于你掌握更多资源。

  4.不要喝酒。如果实在高兴了,那也千万不要喝多,更不要喝醉。酒后吐真言,喝多了,分寸感自然就差了,嘴上也就没了把门的了。失态尴尬还算小事,说错话、得罪人、被人抓住软肋,这些才是真正的大麻烦。

  5.尽量把小圈子扩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同事工余混在一起更是这样。总是某两三个人混在一起,会给人留下过于明显的小圈子印象,更会让圈外的人留下防备心。所以,如果要和同事做朋友,那么尽量把这个朋友圈变得大一些吧。

  此外,小圈子所带来的弊病在异性同事之间体现得更加明显——工余时间常常混在一起的异性同事,究竟是纯粹的关系好、朋友相聚呢,还是有暧昧、关系不清呢?这种事没法解释,怎么解释都是错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跟某一个异性同事接触过于频密。

  6.不要谈论不在场同事的笑料或者缺点——当然,在场的同事就更不要谈论了。坚持在背后说别人的好话,别担心这好话传不到当事人耳朵里。如果有人在你面前说某人坏话时,那么就微笑不语好了。

  7.混的时候混,不能混的时候散。虽然他一向都在周末跟你喝酒,但是也得允许别人偶尔会一下远道而来的初恋情人是不是?又或者他被老婆罚跪不准出门又不好意思让人知道。他不是什么事都得跟你解释的,如果他拒绝你的邀约又没告诉你原因,千万不要问,那是对他人私人空间的侵犯。

  8.在更多的时候,跟同事诉苦是无济于事的。不要在工作不顺、心情不好、一肚子委屈和烦恼的时候和同事出去吃饭、聊天,并指望对方能给你以指导和建议,给你开解及劝慰——如果人家愿意那么做,那你得赶紧去烧高香庆祝自己运气好,但是别人并没有这样的义务的,不是吗?把不愉快的情绪传染给别人并不是什么好事情,甚至还有可能把原本已经有些糟糕的局面搞得更加复杂。

  9.不要跟同事说秘密。不要觉得歌唱得high了,酒喝得爽了,同事也就变成了从小一起长大的手帕交、闺密、死党——不会的。还记得梁朝伟跑到吴哥窟去对着树洞说出秘密后才算释然的样子吧?不管是情感也好、工作也好、家庭也好,既然是不能说的秘密,告诉别人也是徒增人家的负担,就让它烂在自己的肚子里吧。

  10.玩笑场合,当不得真。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情绪放松了,玩得高兴了,一时半刻有些失了分寸有时也是难以控制的。但是哪里的事情,就在哪里完结。玩过疯过、喝过闹过,就让它随着第二天清晨的雾气一起蒸发吧。在办公室里,一本正经地提起“你昨天让我喝酒的时候答应今天帮我搞定那个难缠的客户”之类的话题,就没意思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同事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