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话题追踪:三十岁前可以一无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0:1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曾沿着雪路浪游》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现今社会是有点畸形的。竞争太激烈,人心不安稳。天下人皆如丧家如狗,不知归何处。种种光怪陆离,浮出水面。开始众人尚是惊诧,到后来见怪不怪,甚至自己也成为其中之流。善良的人们,为着使自己不行差踏错,选择跟着大多数人走,是为中庸之道。

  这就是我们成长的环境。

  我们这一代人,80后的尾巴,90后的苗,是为前一辈人所羡慕的。我们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然而,又有谁知,我们这一代人,也是活得很累的一代人。父辈者尚可创建框架,我们惟有遵从框架。自小我们就被灌以出人头地的思想,强调学须优,以应高考,以考好大学。于是乎大部分的人的前十八年是为着高考而存在的,这一阶段最早开始于胎教,继而是挤着进重点幼儿园,挤着进重点小学,挤着进重点初中,挤着进重点高中,只为了挤着进重点大学、名牌大学。清华北大,与其是一代人的梦想,不如说是一代人的梦魇。四字的闪光圈下,只成就了少数人的少年得志,却制造了大批人的少年失意,许多具有非智力天才的少年的泯乎众人。

  而这一切远未结束。大学,仅仅是一个开始。满以为大学可以自由独立的天真者失望了,我们的不远方就有着更大的考验——就业。于是乎读理工的整天埋首数理,努力把自己炼就成高智商的行尸走肉。而读人文社科的表面自由自在,实则内心空虚无聊之极,深夜里有虚掷青春之悔,却无改变现状之力。况乎这一切的自由自在不过是把痛苦推后——当他们走上找工作的道路时,才发觉读文科的找一份好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们这一代人的前辈们早有经历,自有经验与教训告知后人。于是乎我们后辈们学乖了。自上大学起,我们就拼GPA,把大学当作高中过;拼社团经历,学生会学联团委干部竞选不亚于美国大选;拼英语,红宝书日不离手,寒暑假就砸钱外语培训班,比谁先过“寄托”,比谁先考出中口高口;拼实习,看谁能过关斩将,杀进宝洁陶氏壳牌IBM微软每年少得可怜的实习生名额,以之为荣耀,或是以后就业出国的资历。

  有时我们也会觉得很累,但想想父母的期望,亲友的眼光,还有恋人的承诺,忍了。想想身边的同学都在拼,尽管很多人不知为什么而拼,于是乎自己总不能落后,跟上。

  我们很多人未尝走进社会,但我们深切地知道当今社会生活之艰难。看看《蜗居》,男人们不是感觉自己将成为小贝,就是成为宋思明,结果是一样的——都没有好下场;女人们本想着成为贤妻良母,却逐渐动摇了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的信念,思量着是否必要时也要向海藻学习,毕竟这个社会日渐笑贫不笑娼。

  想想“北漂”、“海漂”,全中国那么多大城市边缘里的“蚁居”一族,我们就感到无名的压力。地铁站里看到那些年轻却麻木而冷漠的表情,画了许多眼影却无法掩饰空洞与失落的眼神,我们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我们还能怎样?只有继续,在名利路上疾马奔驰,在人事流中奋力挤迫,忘了曾经有过谁,忘了曾经伤过谁,忘了曾经的理想,与一切的一切。

  如果我在这时跳出来喊一句,“朋友,其实三十岁可以一无所有!”有谁肯听?

  别天真了!我只想本科毕业不是考研就是出国就是进名企,三十岁娇妻相伴,最好还有楼有车。你能一无所有?你敢一无所有?

  我别无他想。我衷心祝愿有着如此梦想的各位梦想成真。

  我只是想,难道我们就只能这样循规蹈矩地成功?而这样的轨迹,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功吗?当成功成为了一种标准,梦想与个性便消失了。

  我们是应试的一代,自小就追求标准答案。因为这样,可以得高分,可以得到父母的赞扬,老师的赞赏,同学的羡慕。十八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以至于即便到了大学,我们依旧喜欢这样地过着,甚至想着就这样过自己的一生。

  然则那真是属于“自己”的一生吗?这难道不更像是别人强加于我们头上的一种模式吗?自小到大,我们有没有真正独立思考过“自己”是什么?

  “自己”的个性是什么?“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的特长是什么?“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有没有那么一段记忆,每当想起,可以让我们泪流满面;

  有没有那么一类工作,每当投入,可以让我们废寝忘食;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物,一旦爱上,可以让我们赴汤蹈火;

  有没有那么一种理想,一旦树立,可以让我们舍生取义。

  我们,可不可以不再活在别人的期待中,而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我们,可不可以不再追求人云亦云的成功,而仰望星空,理清自己人生的真正使命。

  或许,一次那么微不足道的冥想,你在你的内心,挖掘出了更加真实的自己;

  或许,一个貌似离经叛道的转身,你忽然发现,原来曾经的梦想,并不遥远;

  或许,一下看似漠不经心的回眸,你在不远处,发现了更适合我们诗意地生活,而非麻木地生存的地方。

  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负重太多,试着过自己的生活,尝试着对自己说,三十岁时一无所有。如果年轻的时候我们不张狂,不幻想,不尝试,那么当我们懂得的时候,或许已不再年轻,却不得不几十年如一日地老去。假若已先知道未来十年和过去十年一样,人生已经失去了激情。

  有那么多的人,三十岁时拥有很多,他们曾经优秀,却永远不再卓越——他们已习惯了拥有,怯懦于失去。也有那么多的人,三十岁时一无所有,他们曾经如此地窘迫潦倒,却敢于去追随真正想要的生活,结果在三十岁后的不久,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早已超越了优秀,他们是真正的卓越。还需要举例子吗?想想当今社会的许多商界明星吧。

  年轻没有失败,经历就是财富。

  请允许我们,三十岁前一无所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求职 三十岁 80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