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必读:职场上要学会漂亮的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1:1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生活训练师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你是否为了“顾全大局”时常做些职责外的事情,辛苦受累不说,还唯恐出了错担不起责任;你是否曾经在周末接到老板传召,去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只有你来“加班”别人都“有事”……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其实已经把你变成了一头“老黄牛”,仿佛谁家的田地你都要去耕,谁的工作都可以推给你做。偶然为之当然可以算助人为乐,但如果长期如此,就是毫无置疑的“血泪史”了。

  在职场,你得学会漂亮说“不”

  一向性情温和的财务部主管刘晔已经向小鱼催了三遍报表了,小鱼每次都态度超好地说:“好的,好的,马上就交。”但离公司规定的最后期限都超过了两天了,小鱼还是没交。刘晔没办法,就跑到小鱼的同部门同事小昭那里请求帮忙:“小昭呀,小鱼的报表你能不能帮她填一下呀,反正你对这报表也很熟,很快就填好了。”一向不喜欢填报表的小昭冷着脸拒绝:“你还是让小鱼自己填吧。”这时忍无可忍的刘晔终于火山爆发了,在办公室当着所有同事的面咆哮到:“哎!你们部门怎么这样呀,一个报表催了十多天,我还要不要干活呀?耽误了发工资你们乐意吗?”小昭这时也满心委屈和怒火:“你冲我发什么火,又不是该我干的?”

  漂亮回传决胜功略

  贝克汉姆最著名的是他右脚精准的长传、传中和极其出色的定位球,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生涯中,他以此获得了大量助攻和进球。在生活中,我们也非常需要这样的“踢球”技术,帮助我们“温柔而坚定”地给“飞来横事”来一脚漂亮的回传。

  其实,前面讲的故事中,小昭的确有点冤枉,事情本来和她无关,但是最后她却成了替罪羔羊。假如她和颜悦色地说:“刘姐姐,你先别着急啊,时间是够长的了!”其实她根本不必着急表态,就能先让对方心情稍微平缓一些。然后她再抬头找找小鱼,如果此时财务主管还坚持让她帮忙,她可以笑笑说:“我真地挺想帮你的,不过我这儿还一大堆事儿,早上也被催过好几遍了,我现在头都大了,真不好意思。”相信财务主管也不会难为她,更不会当场火山爆发。可正是因为小昭没有把握好传球的技巧,反而使用了表情和语言双重冷暴力,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困局。

  放下手中的事情,认真倾听

  无论你有多忙,请用心去倾听对方的诉求,不要表现得心不在焉的样子,否则只会让对方更愤怒。不仅要听出对方在说的是什么事情,而且要听出对方的感受。

  认可对方的感受,表示理解

  共鸣总是能快速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并平复对方的负面情绪。在表达推脱之前,一定要先顾及到当时的情境,比如是否有重要的人在场,以及对方此时此刻的最强烈的情绪。无论当时她悲伤、愤怒,都应首先表示理解,以“体谅难处”的印象给对方以抚慰。

  说些体谅的话,暂不表态

  此时对“该不该接手”应该已经心中有数,但不必急于表态。一方面不要逞能,以免伤害“被帮助者”的自尊心,特别是由第三者发出的请求,更要尽可能地推托掉,毕竟当事者自己没觉得需要帮忙。另一方面,还是着重于缓解求助者的情绪,让她也有个冷静的时间恢复理智,避免发生直接的冲突或者情绪大爆发,忙没帮成反倒结了怨。即便最后帮了忙,也不要让求助者觉得你“太容易搞定”了,从而发现以后可以利用你的“好说话”。

  1.说一些劝慰的话,例如“别着急,先喝杯水”,“看你累的,脸色这么差”。

  2.说一些赞赏的话:“你能做到这样的程度,真是不容易。”,“很能同情你的处境,你真的太厉害,要是我早趴下了。”

  态度真诚,语速缓慢

  到了不能不说“抱歉”的时候,一定要看着对方的眼睛,真诚地表达你的想法,并用三两句话简洁、明晰地说清你推脱的原因,让人感觉你不是在找借口。同时,也要记得在适当的时候真诚感谢对方对自己的信任。因为信任,所以托付。

  1.语速放慢,比平时说话稍微慢一点点。

  2.多加些语气词,比如,“真是对不起呀”、“我也很想帮你的啊,但是真忙不过来,万一出了错,更给你添乱”等。

  3.积极正向,千万不要在这时反过来跟对方诉苦。让对方感觉到你在积极关注他/她,同时也尽量少把自己的消极情绪传达给对方,因为对方本来也处于一个焦虑或无助状态,结果你也向他不停诉苦,对方的情绪就更低落了。

  委婉温和,略表遗憾

  无论你是直性子,还是对方是急性子,在表达时,请一定要使用委婉温和的语句,微略地表达你的抱歉和遗憾。对方遭拒绝,本来就不愉快,如果你还说话生硬、过分理性,不仅对方心里会难受,旁观者也会觉得你“没人情味儿”。万一你暗恋的帅哥看到这一幕,估计你就没有咸鱼翻身的机会了。教你一句百试百灵的偷懒、占便宜的推脱话术:“亲爱的,我可没有你那么聪明能干、秀外慧中,你可别难为我了啊。”

  事后保持热情、体贴

  有些忙不帮,原因比较复杂,但无论如何,你肯定不想因此和求助者结怨。所以,一定记得在推托过后,跟对方主动示好。如果是普通同事,见面主动微笑招呼就可以了,哪怕对方没理睬自己也不要放弃。如果是关系不错的朋友,可以请她吃个饭,或者买个小礼物弥补一下。这样时间长了,对方就会确信你不是讨厌她,你只是有自己的原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