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如何挣脱“上班奴”的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0:2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李平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Lilian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时,已近夜里10点。屋子已有近两周都没有好好打扫过了,Lilian想过请小时工,但无奈的是,Lilian似乎很难找到夜里10点以后还愿意工作的小时工。可是,近两周来,算上周六周日,Lilian最早也要9点钟才能回到住处。胡乱的抱起一团推在左边沙发上的衣服,顺势扔到右边的沙发上,霎时,右边沙发上的衣服的高度又高出了一大截,至此,Lilian终于从沙发上腾出一个空余位置,足够把自己放进去,手握遥控器,随意的选了一个频道来看。在Lilian看来,躺在软软的沙发上,悠闲的看十来分钟无聊电视,这就是自己一天中最悠闲的一瞬。

  团在堆满了衣服的沙发中间,早已睡着了的Lilian被一阵 “滋滋”的手机震动吵醒,霎时Lilian心头一紧,“不会又是公司的事情吧?”就算是公司的事情,凌晨一,两点钟打过来,也毫不奇怪。不用担心,那个时间段,Lilian八成是在回复邮件,所以不用担心会吵醒了她。还好!曾一度揪紧的心放了下来,只是一条垃圾短信。嗯。时间也不早了,去睡吧。此时的Lilian暗自庆幸,今天还好!11点就能上床睡觉了,这样第二天就能重新打起饱满的精神开始工作了。(但是难道,打起饱满的精神投入新一天的工作,就是为了到转天夜里的时候再次耗尽所有精力,困倦难当?!疲惫不堪?!一天又一天的,周而复始?!耗尽体力与补充体力之间的周而复始?Lilian想到了放羊的羊倌的故事,心底深处有些害怕,但很快就睡着了。)

  至此,拉开了典型上班奴Lilian新的一天的生活!这状态有点儿近似于终日生活在转轮里的仓鼠,拼命的蹬车,就为了拿到悬挂在轮子外面的那一块奶酪,但无奈轮子蹬得多快,都无法吃到近在眼前的奶酪。

  正值午餐期间,Lilian陪同上司外出谈客户,两人随意选了路旁的一家饺子馆解决问题。Lilian注意到这家饺子馆的一大特点,在大厅的醒目位置有一座透明的小玻璃房子,里面有四个动作熟练地小工,和面,擀皮儿,活陷,包饺子……所有的这一整套工序都是在“全透明”的状态下完成的,也就是在座的所有宾客,只要有兴趣都可以目睹到饺子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四名小工的动作非常熟练,这种熟练已俨然不再是熟练工的机械式的操作,而更像是艺术工作者在表演,也正因此吸引了不少顾客来光临小店。

  “你想到什么?”

  面对上司的突然发问,Lilian难免有些错愕,是的,Lilian的确是想到了什么,但说实话,此时也说不上来那是种什么感觉,只觉得似曾相识。

  “没什么。”Lilian只得这么回答。

  “每天早晨不到7点钟就起床了,就这么一直忙到凌晨才能歇息,更不用提什么周六,周日了。每个月也就800元钱。”上司自顾自的说着,全然不理会他的一番话早已使一旁的Lilian暗自神伤。“老板根本就不会担心他们的跳槽,因为月薪800元的人,你不用指望他能储备多少积蓄去为跳槽做准备。要知道,跳槽有时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说不准你的新工作新薪水什么时候能到位。”

  再来,在Lilian看来,不敢轻易跳槽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你的实力才最终决定了你的职业,以及可以选择的就业的范围,餐馆小工的薪水只能停留在800--1000的区间,上上下下不会超过200元的浮动。你的实力早已决定了,目前你只能从事餐馆小工的工作。同样的,不仅仅是餐馆小工,和Lilian这样的标准白领一样,都是标准上班奴。上班奴没有时间思考,终日从事着周而复始的工作。忽的,Lilian惊觉,初进餐馆,那似曾相识的感觉就是“轮子里的仓鼠”, 餐馆小工如是;Lilian如是;正在读博文的你,你是不是呢?

  上班奴的生活固然不是你想要的,跳槽又存在着不小难度,那么如何挣脱上班奴的枷锁?“HOW?”

  必须经历比现在更痛苦的一个过程,如果你觉得现在的生活就像生活在十八层地狱里一样痛苦(只是一个夸张的比喻),那么亲爱的孩子们,我告诉你们,挣脱上班奴枷锁的一个首要前提就是,把自己打入十九层地域,经历比现在更难以接受的痛苦和磨砺。这才是锻造你的实力的可贵的过程。真金需要火来炼,如果你的那把火烧得还不够旺,不妨自己多加一把柴!

  夜里10点钟下班,你觉得很痛苦吗?可以就此想想,工作有没有可以改得更好的可能性?可能这个改进的过程,就需要你11点,甚至12点才能下班。但那又如何?你该知道,挣脱枷锁必定不是一个舒舒服服的过程。没有时间思考?你已经很疲惫?很困倦了?好!不留出时间思考,也就注定了你将永远无法摆脱上班奴的枷锁。痛苦——这是前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上班奴 新人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