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解读:抢救挫败心情的七大通关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0:1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某家知名的计算机公司做企业内训,上课中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学员一直愁容满面,心事重重地若有所思,显然有着情绪上的困扰。于是下课休息时,我上前跟他聊了起来,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这两天他心情恶劣极了。

  两个星期前他的工作小组负责人离职,大家就纷纷揣测谁会是递升的人选。而不论年资、经验,他都是大伙儿公认的最佳候选人。几天后,总经理也把他找进了办公室,询问他担任小组经理的意愿,消息传开后,大家就开始喊他经理了。

  没料到,前天人事令一公布,新任的小组经理竟不是他,而是从别的单位空降而来的人,顿时间他觉得心中波涛汹涌,各种情绪齐上心头,觉得难受到了极点。

  他说:“我这一辈子没这么难堪过,现在连一点工作动机也没了!”

  在职场上,难免会遭遇到事与愿违的挫败,而当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际,也正是你我EQ面临重大挑战的开始。心理学家们发现,这种“跌倒后爬起来”的能力(亦即所谓的“挫折忍受力”),是一个人心理是否强健的重要指标,也会决定你我的快乐程度。因此,若想拥有优质的情绪,培养良好的挫折忍受力,就会是极为重要的EQ功课。

  挫败之后,该怎么抢救自己的心情呢?

  按照美国心理学家H。韦辛格(H.Weisinger)博士的研究,一个人从知道挫败的消息到心情复原,会经过以下的一些心理阶段,只要做好每个阶段的EQ功课,我们就能成功地抢救挫败心情。

  阶段一:无法相信

  你我的第一个反应首先会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也就是说,我们会先企图否定这令人失望的事实,这么做可以延后自己情绪受伤的时间。

  然而一味地否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迟早还是得要面对木已成舟的状况。所以在短暂的拒绝相信之后,我们应该尽快地发挥情绪自省的能力,愿意去感受心中真正的情绪反应。

  愈早能接受事实,接受自己的感觉,这个阶段的重点EQ任务就愈快达成。

  阶段二:“这太令人生气了!”

  愤怒,往往是接着产生的负面情绪。就像前面例子中的男主角,他当时的想法就是:“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对我!!”而这份强烈的情绪能量也最具杀伤力,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这时应该采取的应对方案包括:(1)做些体能活动,借着运动将心中所累积的愤怒抒发出来;(2)与自己进行建设性的内心对话,例如不断地告诉自己:“我可以处理这状况的”;(3)要不,坐下来写封信给总经理,把心中的不满在本本地写下来(当然,可别把信给寄出去)。

  接着,EQ高手会将这股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的动力,去想想这之中到底哪里出错了,是我误会了总经理的意思,还是我表现得不够积极呢?

  阶段三:希望时光倒转

  即使你已经­开始反复思索,然而此时仍不免会陷入“如果一切都没改变,那该有多好”的想法之中,因而阻挠了心情康复的速度。

  所以当有怀旧的情愫产生之时,赶快告诉自己:“别做梦了,发生的已经­发生,我再后悔也无济于事,”并反问自己:“现在我该怎么做,才能适应新状况?”

  阶段四:沮丧

  在愤怒及怀旧之后,若是情绪仍无法排解得当,很容易会产生意志消沉以及冷漠和绝望的感觉。这个阶段也是恢复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个障碍­点,但是一旦安然渡过,胜利就在望了!

  在感到沮丧忧郁时,周遭的人际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千万别一个人钻牛角尖,快快找亲朋好友聊一聊,寻求他们的建议。此时第三者的客观角度,往往是最有效的提醒,来帮助自己改正扭曲事实、不合逻辑的一些想法:“他们存心要整我……”、“我在这公司毫无前途了……­”

  经过他人的提醒,脑中的念头就焕然一新:“这是一个极佳的检讨及学习机会。”、“我不过是这一次升迁不顺利,只要努力,下次依然大有机会!”

  其实,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时候一时的失去,反而可能是长久获得的开端。所以只要不断提醒自己要用乐观心态面对,忧郁感自然逐渐退去。

  多给自己说些打气的话吧:“这里关了一扇窗,别处一定会开一扇门。”“我就要愈挫愈勇给他们看!”

  阶段五:接受

  在进入这个阶段时,我们的信心也渐渐开始恢复,因为最糟的状况已经过去了。

  要能真正地接受新的状况,你我就必须把现阶段努力的重心,放在重新调整工作目标上面,这时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的新策略是什么?”一旦重新订定目标(例如:“我的新目标是要做专业的技术人员,而非管理者”;或是“我的新目标是加强自己的人脉经营,好让老板更了解我们的能力”),那么就容易调整自己的心态及脚步,来接受及适应这个新的状况。

  阶段六:产生希望

  接着,我们会对未来再度充满乐观的期待,也就是说,真正相信阴霾已过,明天只会更好!

  阶段七:正面的行动

  最后,你会觉得活力充沛,动力十足,工作动机几乎完全恢复,同时你很清楚自己该怎么做,并且毫不犹豫地开始处理工作上的新状况。

  在这七个复原步骤当中,请别忘了发挥你的幽默感,并且常做些放松的练习,只要能依序通过考验,你的挫折忍受力就会大为提升,挫败将不再是令人不知所措的EQ大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情商 职场 解压 张怡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