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零月薪”就业当反思高教积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0:15   工人日报

  5月23日,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新浪教育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心态更为现实,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

  从劳动法的角度讲,毕业生只要付出了劳动,用人单位至少要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付酬。而且,“零月薪”就业易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造成职场恶性竞争。但是笔者并不忍心对这些打算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再择业换岗的毕业生说三道四。他们之所以放低身段,甚至愿意以“零月薪”代价谋求工作岗位,实际上是出于对现实就业语境的无奈。

  大学生就业如此艰难,他们除了不断调低就业期待值,又能如何呢?大学生就业连工资都没有了,大学还剩下多少吸引力呢?在笔者看来,两成大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就业,除了就业形势严峻以外,实际上暴露出了当下高等教育的一些积弊。

  首先,当前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突出。大学生虽然学历层次较高,但是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坊间流传的“专科生、本科生干中专生的活,研究生抢专科生的饭碗”就是证明。正如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所言,“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级转移的滞后,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这样看来,两成大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就业,并非简单的知识贬值的问题。

  近年来,高校大量扩招更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本专科生规模大增,不少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还超过了本科生。大学生的数量是上去了,但是师资力量没有同步跟进,高校学术腐败、论文造假的事更是屡见不鲜。高等教育质量严重下降,读大学不仅学不到真本事,就业也十分困难,不仅把大学生逼到了“零月薪”就业的墙角,当前高等教育的积弊也暴露无遗。

  所以,两成大学生愿意“零月薪”就业,应该引起多重反思。不仅大学生要反思人生定位,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政府与社会也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用人单位不能趁人之危,肆意违法对求职大学生“压价”。而且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矛盾,高等教育质量下降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改良高等教育生态,调整招生规模,成了十分迫切的事情。如果每一名公民受到适合其发展的教育,公民教育做到各得其所,既可避免学历浪费,也将逐步扭转“零月薪”就业困境。

  作者:胡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薪酬 职场 求职 大学生 零月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