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鲜词:你是否已沦落为“橡皮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1: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橡皮白领”名词点击:也许在写字楼环境中,这是最糟糕的员工!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于批评表扬无所谓,没有耻辱和荣誉感的人。如果想改造他们,力度小了他根本不在乎,力度大了,他还会反弹一些不满过来。对付这种人似乎只有一种办法:拉开门,请他走开,在你的视线中消失、永远消失……   

  这种人离我们的生活很远?NO!事实上,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超过半数的白领会出现“橡皮”倾向,内心充满职业倦怠,而不知不觉中,已经跨进了“橡皮化”进程!如此发展下去,便会走到职业生涯的边缘,说不准下一刻,就会被扫地出门!究竟我们离“橡皮白领”有多远,你的“橡皮化”程度有多高?

  “橡皮白领”事出有因

  “鲜活白领”退化为“橡皮白领”,内里有很多无奈和放弃。

  如今初进职场的白领有一个通病———怀着雄心壮志,但有些不切实际。常常用自己的标准来判断社会周遭。遇挫者,便龟缩一团,形成一团“橡皮质”开始自我保护,而短暂的成功,换来更高的期待值。

  但是一般来说,职场当中的事,不会完全如意,很多时候,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岗位和职位。这个时候心灰意冷,选择被动地橡皮下去,成了很多人的对策。

  “这是一种无奈情绪下的橡皮化,”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Jacky说,“职场中人呢或多或少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形,不过有的人会走出来,要么调整心态,要么换工作,应该只有少数人会在不满意的岗位上‘橡皮’下去。”

  对于大多数职场中人来说,多年的打拼会带来不错的成绩,可是因此也可能让人固步自封,沉溺于往日成绩当中。对后来居上的上司,总觉得他是个外行而心怀不满,而对新人,则更加干脆视而不见。

  这是“橡皮化”的另一路径。“抱残守缺”而拒绝适应环境变化,对上对下沟通阻碍,牢牢抓住自己的老经验不丢,只能成为大家眼里的老顽固,一味地坚持自我,不理会各方面的意见,也是“橡皮化”加速的标志之一。

  “我觉得人越成熟也越容易‘橡皮化’,”外资食品企业广州分公司的JJ说,“在职场混久了,‘免疫力’增长,就会越来越适应各方面的批评和指责,对各种刺激越来越不敏感,也属于‘橡皮模式’。”  

  还有一些特别遭遇,也会使白领变得“橡皮”。比如,在一个team中,你做得最多,成绩最好,效率最高,可是升迁的总是别人。你的创意不错,可却把你的想法安到别人的头上。职场并不是一个百分百公平的环境,遭遇不平,便开始怀疑一切,带着拒绝情绪在职场中生活,难免不成“橡皮白领”。

  倒带动作:抑制“橡皮化”

  如衰老不可抗拒一样,“橡皮化”在职场生涯里也有小小不可抗力的内在规律支撑。为了防衰老,大家内服外抹大花功夫,为了抑制“橡皮化”,也要采取行动,主动做倒带动作!

  不妨考察那些工作多年仍旧保持岗位青春力的同事,有什么秘诀?

  这些人肯定人际关系不错,不如有样学样,找时机放下工作,发起一场欢乐聚会,让同事关系和朋友友情使你不能对任何事情无动于衷。对上司减少敌意,多和上司交流,这样会明白上司有什么想法,上司的上司有什么要求。

  早上出门,改掉厌倦工作的开始,每天对自己说“我有一个目标”!订下当日的工作计划,尽量完成。

  工作之外,看看电视剧,或者一些生活栏目。写下自己的感想,培养自己对周围一切独立思考和保持感情上的锐敏和联系,喜欢动脑筋的习惯,不一定在工作中才能培养,喜欢动脑筋的白领,肯定是最晚“橡皮化”的员工。

  “橡皮人”之生态

  生态一:自以为是,软硬不吃

  过度的自信“橡皮白领”不在乎别人任何看法和质疑。

  但是团队化工作模式盛行的今日,讨论是决策之前不能跨过的程序,“橡皮白领”哪有能力去对抗这么多反对意见?盲目的自信只让人盲目的坚持,其实是用不屑和封闭,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橡皮人”。

  生态二:硬壳里面的脆弱人

  自卑的人总是更需要自我保护,来保证自己不是弱者,而“橡皮质”的外壳强度和韧性成了自卑者最佳的选择。

  生态三:百无聊赖万事空

  失去了所有的目标和激情,觉得工作真是无聊透顶,没有任何一个点能激发兴趣,这就是悲哀的无聊“橡皮人”的心里感觉。只能重新振作,给自己树立目标,对事物重燃兴趣,才有得救。

  生态四:心中有火,面上成霜

  对职场中不公平不如意的事情心里恼火,恼火不能化解便反击,而反击无效的时候,只有听之任之,用沉默来表示一种无声的对抗。所以,心中火有结成面上霜。

  但是职场中的“吃亏”,也属于工作的一部分,是必须要“吃”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