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22:13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6月2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的2010年就业蓝皮书《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暨高校培养与就业改进研讨会。

  据悉,2010年就业蓝皮书基础麦可思对2009年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撰写,该研究抽样达到约50万人,回收有效问卷22万份。调查报告基于科学的数据调查、借助于统计学和劳动经济学的科学体系来研究高等教育的权威报告,是一个结果评价的研究系统。相比于2009年的报告,2010年的报告在专题调查了上新增了失业与专业预警、就业弱势群体等模块。

  1.2%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2%,与2008届1.0%的比例相比略有上升,与2007届持平。从2007届到2009届,高职高专自主创业比例远远高于本科。

  2009届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就业经济区域是陕甘宁青区域经济体(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最多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最多的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09届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个人服务和销售行业,集中于销售职业,自己当老板的比例占首位,即职业为总经理和日常主管。

  自主创业者的创业理想是创业最重要的动力(本科44%、高职高专48%),与2008届相近(本科41%、高职高专48%);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创业的2009届毕业生比例为10~15%;加强创业意识的培养才是提升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有效途径。

  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占80%以上,与2008届相同;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和政府资助的极少,与2008届相同。所以,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大学毕业生就不容易实现创业梦想,2009年开始的政府对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的资助并没有实际增加,资助政策未见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