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届“211”院校毕业生读研比例为11.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22:15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6月2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的2010年就业蓝皮书《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暨高校培养与就业改进研讨会。

  据悉,2010年就业蓝皮书基础麦可思对2009年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撰写,该研究抽样达到约50万人,回收有效问卷22万份。调查报告基于科学的数据调查、借助于统计学和劳动经济学的科学体系来研究高等教育的权威报告,是一个结果评价的研究系统。相比于2009年的报告,2010年的报告在专题调查了上新增了失业与专业预警、就业弱势群体等模块。

  2009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留学比例较2008届上升

  批判性思维能力是本科学术准备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2009届“211”院校毕业生的读研比例为11.9%,比2008届上升1.9个百分点;非“211”本科院校毕业生的读研比例为7.7%,比2008届上升0.6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人群中,因为就业难而暂时读研的占14.8%。读研的人群认为,本科的学术准备中最应该改进的前三项分别是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方法和专业课程知识,批判性思维是核心的创新能力。

  2009届“211”院校的留学比例为1.64%,2008届为1.03%;非“211”本科院校的留学比例为0.69%,2008届为0.25%。2009届留学比例最高的区域是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1.74%),本科留学最多的专业大类是工学(27.6%),留学最多的研究生专业中类是工商管理(20.1%);留学的学历目标比例最高的是硕士(74.6%);留学最主要的理由是接受先进的教学方式(33%);最主要的经济支持是父母亲友资助(86%);留学后的工作意愿比例最高的是留在国外短期工作(36%),回到中国来工作占31%。留学读研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认为母校本科学术准备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批判性思维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