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遭遇性格古怪的上司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1:3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点击查看原文

  所谓“职场无战士”:在职场上发生的问题,最终不是靠硬性对抗能解决的,想职场顺畅,千万不要去当战士,而是要当隐士,闷声发大财,太平过日子。否则,当你成了战士那一天,离你最近的位置,是烈士。

  上司的毛?!也许诸位看到这个标题,就会坚定的摇头,自己绝对不会去碰上司的毛……给钱也不碰,升职……还得想想。然而,上司的毛,是你想不碰就碰不到的吗?

  首先,还是看看某人的经历吧,真人真事,如有雷同,她敢站出来吗?

  小路其实是个挺讨喜的姑娘,乐观嘴甜,所以,干了半年前台,终于有幸被调到后台,成了行政部的人。小路知道这待遇来之不易,就特别殷勤,对待各位前辈毕恭毕敬,然而,她们部门的一个经理,总是不给她好脸色看。没事就给她找活儿,挑刺,甚至穿小鞋。小路特别郁闷,只好加班恭敬这位经理,还特意买了这位经理喜欢的咖啡牌子,放在办公室。

  然而,这位经理还是看她不顺眼。

  小路姑娘很郁闷,就跟同事打听,自己哪里得罪了这位经理,诸位同事也是一头雾水。

  而且,在小路姑娘还没搞明白之前,人力资源部就下了调令,让小路回去做前台,小路姑娘猛然火起!心想,欺负人也没有这么欺负的啊!在办公桌收拾东西的时候,把水杯往地上一摔,转头看着上司,大声问“你有病还是我有病?你怎么就那么针对我?”

  上司看小路竟然敢当众质问他,脸憋得通红,终于忍不住说“我就是和双鱼座的人不和!”

  这一句话,不但让小路满脸黑线,也让行政部队其他人都蒙了……原来就是这个“小原因”?

  没错,就是这个原因,虽然职场上是应该看工作比成绩的,但是,由人组成的队伍,必然有人的毛病导致的问题。

  这种在工作与利益之外产生的人情厌恶,其实,在职场里肯定会遇到的。你的某一点,恰巧是你的上司非常不喜欢的一点,因为,这个特征,可能会引起他的心理的某种不良印象……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称作“毛”,就是一种让人忽然不舒服的感觉的引发信号,比如,你曾经有一个糟糕的经历,让你相信一个符号,会引发一种不良后果。以后,每当你看到这个符号的时候,你心理就会特别不舒服,心里长毛!不除不快!

  有的公司就是挑剔星座,凡是和老板不合的星座,都不招。而朴素一点的则是挑属相,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赵本山老师,就绝对不和属兔的人合作,原因,是因为当年他爸爸抛弃他,而他爸爸就是属兔的,这件事,就是他一辈子的阴影。

  而有的上司,可能非常恨女下属穿红色高跟鞋;有的上司,则特别讨厌某个大学出来的人,比如恨北大……好像是许多三流大学毕业的上司的通病。

  这些“上司的毛”,恰恰是许多人身上的鲜明特征,有的能改,有的却无法改,你总不能进一个公司之前,就决定好自己上哪个大学?属于哪个星座?是什么属相时候出生吧?而且,被掉转部门,或者遇到空降上司的时候,你更是无法预测。而这种心理偏见,恰恰是无理可讲,他跟你在一个部门,就会觉得你碍眼!

  不过,千万别消极。小路姑娘之所以最后被驱逐,是因为她没有认真了解原因,如果她早早在发觉那个经理讨厌她的时候,就主动找经理做一次恳谈,弄清楚原因,至少可以有个更好的退路,比如恳请经理帮自己调到其他部门,或者告诉经理,“虽然我的太阳星座是双鱼座,但是,我的上升星座是处女座,我的月亮星座是狮子座,其实,我很互补的,没有那么双鱼……”星座这种事情,除了太阳星座,其他的,你只管胡编,没有几个人能识破!

  职场箴言:

  上司有毛,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你要想办法顺着他的毛,才是对策,而不是坐等他整你,最后爆发。公司是人组成的,就无法避免你的上司是个病人,他可以因为有权力而用不正确的方法对待你。而你则要努力搞清楚,如果不是你工作能力有问题,他为什么会特别针对你!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体重上升,也没有上司无缘无故的虐待!去发现你上司的毛!然后,天衣无缝地解决掉!

  作者 康尽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