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毕业生“天价”求职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份6页纸的简历在网上卖出五百多元的“天价”,还是有毕业生趋之若鹜。为了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女生不惜重金整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竞争多,使得求职成本向着越来越贵的方向发展。毕业生“天价”求职你咋看?记者走访高校男女毕业生,采访资深职业规划师陈功。对此,各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就业压力推高求职成本

  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使得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也被大家争破头。为了在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毕业生想尽办法,有不少新鲜人都是从外在包装上花心思,赢得招聘单位的良好印象的。

  花549元去制作一套只有6张普通A4纸的简历,你舍得吗?这样的“天价”简历在网上叫卖,还真有毕业生光顾。在求职照、求职装这些门面功夫上,不少毕业生也都舍得下血本。不少毕业生为了在形象上脱颖而出,不惜花几万元,利用暑假期间到整形医院做美容。有媒体统计,暑假期间到各整形医院整形的人数比平日高出三倍,其中七成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作为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大家都没有太多可秀出来的工作经验,也只能在投入成本上下工夫啦!”刚从华南某高校毕业的阿丘道出了毕业生们的共同心态。

  毕业生现身说法:

  积极派:不付出没回报

  在广州某外语高校学广告专业的小秉正在忙着找工作。“我应聘的是广告公司,简历制作上比较用心,得让人人觉得有创意。身边的同学有去公关公司、外企客户部应聘的。都花钱买鞋子、正装、公文包等,有些就干脆也买了笔记本电脑,投入比较大。虽然可能还是找不到工作,但是不付出,就肯定没回报啊。”小秉说。

  中庸派:需要量力而行

  在某理工大学学自动化工程专业的小江的观点则比较理性。他说:“企业看重的是简历的实在内容,只要能充分体现出你的能力与风格,朴素一点没关系。形象上,对男性而言,质量较好的西装更能体现你的好品位和好形象,但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消费。”小江最大的一笔求职支出花在了西装上,花了一千多元。在广州某高校读中文专业的绮华在谈到毕业生为求职不惜重金整容时,也表示了中立态度,“这是个人的爱好,没有对与错。”她说。

  保守派:有好老爸或者好能力更重要

  阿浩在南方读了一所大专。在找工作上很不顺利。跟记者谈的时候,他觉得这样的投入意义不大,“什么都不如有个好老爸来得重要!”他说。在广州某大学读新闻系的晓芬说:“我觉得为求职整容是一种疯狂的行为,形象、简历都只是一块敲门砖,最后决定成败的还是你的能力,形象只要大方、简洁就好了。如果求职的第一步就找了枪手,那么你以后工作时,又能找多少枪手呢?还没开始挣钱就这么浪费很不好。”

  大学生求职实用建议:

  简历:根据需要,突出重点

  广州资深职业规划师陈功给大家的建议是:根据自己想要应聘的岗位来量身做简历。而且,把能反映你能胜任该岗位的信息放在最前面。“如果你应聘的是专业技术类的职位,那么你拿的那些资格证书之类就要放在前面最显眼的位置,加以突出。”陈功说。

  着装:不邋遢也不要太个性

  陈功建议,面试着装不能太随意邋遢,以免让人觉得失礼。同时,过于个性化的奇装异服也要尽量避免。除了极个别的时尚创意类职位,大多数岗位更能接受的是干净、大方的职业装。

  心态:忌浮躁、急功近利

  “浮躁、急功近利是多数应届毕业生心态上的主要问题。刚从学校出来,对社会的认识还不成熟。想法多会比较理想化,偏离实际的情况比较多,在思想上,要有吃苦的准备。”陈功说。如今很多年轻人认为好的工作岗位得靠关系才进得去,啥都不如有个好老爸来得重要。对此种心态,陈功认为,也不能坠入这种沮丧的心境里,一味丧气地认为自己没有发挥的空间。“一些国企的人事主管曾跟我说过,有些毕业生们对他们招聘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只要有实力,没有关系的年轻人也一样能入围。”陈功说。

  决策顺序:1.岗位2.行业 3.企业 4.区域 5.待遇

  首先,是选择最适合你的岗位,这是一切选择的基础。第二,是选择行业。选择朝阳行业自然要好过夕阳产业。而且这个行业的主营项目要能更好地让你发挥自己的岗位特长。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工作时的排序则是倒过来的,最看中待遇,然后选择工作的城市,却忽视了工作本身是否适合自己。其实从长远来看,待遇的变化是最大的。有些工作开始风光,却可能变成先甜后苦。

  记者观点

  比包装更重要的是实力

  虽然外貌条件被许多企业单位重视,但丑女丑男终究是无罪的。一个人因为丑而丧失工作机会,归根结底是不公平的。在记者看来,足够的工作能力,比外在包装重要得多,也务实得多。再美的女人也有老的时候,芳华不再的女人在职场上却可能是坛老酒。再帅的男人,该干活的时候使不上力,也一样会让上司气个半死。求职,任何时候都是实力胜过一切。

  专家观点

  “整容对竞争某些岗位是有必要的”

  广州资深职业规划师陈功告诉记者:“包装好一点,对求职是有好处的。外表修饰得好,说明对所应聘的职位你心里是重视的。”那么有没有必要在简历包装上求贵呢?陈功认为,简历要突出的是自己的实力,要向招聘单位说明自己有实力得到这个岗位,而不在于花多少钱做简历。

  但在花钱整容上,陈功则更持赞成态度。“对于一些非专业技术性的岗位,像是文秘、公关、行政、服务性岗位,需要对外打交道,对员工的形象就相应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对女生而言,形象好确实在求职上帮助比较大。”陈功说,“我发现一些企业,尤其是外企,喜欢招漂亮的女生。我问一些做人力资源的朋友,他们告诉我,职员的形象被认为是公司实力的体现。看到气质好,漂亮的员工,不少人会对公司产生很好的第一印象。”所以,陈功认为,花钱在整容上,于公于私都确实有益处。(文:李文 实习生 黄嘉玲)

  相关阅读:

  求职周刊:大学生求职要花多少钱

  理财达人支招:求职必看省钱秘笈

  大学生晒求职成本:面试服装费花销排榜首

  200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求职成本1207元

  2010年度主要高职高专专业求职成本(前50位)

  2010年度主要本科专业求职成本(前50位)

  职场月光族:15条雷人省钱经 遏制花钱欲望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