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末白领纷纷玩“裸辞” 是勇敢还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9:51   上海青年报

  当有些人还在铆牢自己的“槽”以期待年终奖时,有些人已经潇洒地递出了一封辞职信,在没有找到下家的情况下“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辞职理由,但相同的是,他们玩的都是“裸辞”。

  放空派

  做时间的主人

  “终于可以心安理得的睡到日上三竿,终于可以不用提心吊胆怕手机会随时响起,终于可以慢腾腾地给自己弄一份早餐,然后晒着太阳发呆到日落。”小陈的三个“终于”是对这几天的幸福总结,也是说给别人听的一种解释,突然做出的裸辞决定,让他过上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那是我第一次那么理直气壮的面对主管,递上花了2分钟写好的辞职信,想着今后再也不用面对这只随时准备把我整死的‘母老虎’,突然心里就乐开了花。”在公关公司工作的小陈,回忆起这一年的经历,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几乎没有夜生活、没有周末,甚至都快没了朋友,所有的事情就是工作。而领导又是工作狂,所以从来不会对手下的人留情,做错一点事情就会被骂得狗血淋头。时间一久,小陈开始觉得生活没有了意义。也许是到了换一种方式的时候了。

  “我现在每天就是上网找朋友聊天,约他们出来吃饭,上各种各样好玩的网站,逛街买东西,有时候甚至会在超市呆一天。”各种想做但是一直没有去做的事情,现在都挤满了小陈的脑袋。不用安排,不用计划,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用他的话来说,“因为现在有的是时间。”

  计划派

  充电旅游两不误

  北京时间上午8点,小玖整理了一下新书包,里面放了2本今天上课要用的课本、一本补充资料、一本笔记、一支黑色水笔和一支红色水笔,还有一个当早餐的面包和一个水杯。8点10分一到,小玖准时出门去挤早高峰的地铁,虽然还是同一班地铁,但是以前开往的是上班的地方,而现在开往的是英语培训课程的上课地点。在这个全日制的班里,小玖的年龄绝对不算小,因为他是一个有过3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只不过裸辞之后的他现在更愿意别人称自己为同学。

  虽然一样是裸辞,但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长远规划的小玖,绝对不会做没有计划的事,在辞职之前他已经报了一个3个月的英语培训课程,结束之后准备去一趟美国,实地考察一圈美国的高校,为将来进一步深造打探虚实。小玖说,“曾经也想过一边上班一边学习,但是由于自己的工作时间不是很规律,报的班经常不能按时去上,效果也就不如人意。随着年龄增长,学习能力也在下降,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就会更多,所以这次下定决心要做个好学生。”

  修养派

  攒点“革命的本钱”

  当很多人还在为“40岁之前用命换钱,40岁之后用钱换命”而奋斗时,欢欢抱着貌似看破人生的姿态递出了辞职信,唯一的理由就是“现在要钱更要命。”长期的加班和出差让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欢欢身体更加柔弱,每当流感季节,只要身边有人感冒,第二天她必定开始咳嗽流鼻涕。而蜡黄的脸色和骨瘦如柴的身材,让结婚之后就怀孕的计划变得困难重重。“让我下定决心辞职是一次为客户组织的活动中,我突然开始心绞痛,幸好周围有人带了速效救心丸。”欢欢说,其实在工作之后的体检中,医生就提醒过自己因为工作压力大心脏已经有了点小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在意。这次突然意识到也许不休息今后会有更严重的问题。

  于是放下工作、修身养性成了现在欢欢生活的中心。正好冬天也是进补的大好时机,所以药补和食补同时进行。欢欢去了一趟中医院配了副调理身体的中药,去了一趟香港带回来很多燕窝和煲汤的食材。每天按照食谱洗手做羹汤,让原本对烹饪一窍不通的她,倒也慢慢有了家庭煮妇的样子。当然进行健身计划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专家说法

  “敢于裸辞的职场人通常是工作没有几年的中低层员工,他们几乎没有什么顾虑,裸辞的成本也比较低,所以做出这种决定也比较快。”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说,目前人才市场环境好、裸辞之后找工作比较容易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相信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大家就不敢轻易裸辞。“有些人是主动选择裸辞,他们通常有自己的计划,基本上不会对今后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但是有些人是被动的选择裸辞,他们就需要好好寻找一下让自己无法工作下去的根源。”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讲师潘继东表示,因为裸辞肯定是对现实不满的一种表现。对此,冯丽娟也表示赞同,国内企业的发展太快,逼迫职场人快速前进,由此产生了众多积郁,所以裸辞的现象今后将变得更加普遍。但是职场人要防止再次入职后“旧病复发”。冯丽娟分析说,“其实在这家企业遇到的问题也许到下一家企业还是会遇到,所以还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觉得自己有压力,想想你的管理者也许压力更大,但是他们依然可以好好工作。当然在原来的企业中人都会有一个惯性,要调整很难。裸辞之后外界的阻力就会小很多,所以也未必是坏事。”

  更多阅读:

  职场江湖论:精英女性渐成裸辞勇敢群体

  职场调侃:白领辞职后只想做一头小猪

  职场江湖论:辞职时非做不可的五件事

  职场心理:辞职前后七大常见心理分析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裸辞 精英 女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