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调侃:白领辞职后只想做一头小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1:09   现代快报

  “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累得跟狗一样,又说很向往猪,挺有意思的。”职场出现一个森林生存法则,所有的办公室人员全都是一个个特定的“动物”。甭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只要踏入职场,你就“入套”了。心理科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办公室动物一说,从侧面也反应出白领残酷的生存状态。

  人人希望辞职做猪

  “有个公司的中年老板,感觉很孤独,别看他在单位呼风唤雨,但是碰到小孩上学、房屋装修,事事都搞不定,出门像狗一样,跟在人的后面赔笑脸。”鼓楼医院心理科专家曹秋云告诉记者,包括这位老总,很多白领来就诊时,都表示自己非常向往猪,听来有趣,也觉得很精辟。

  “不要以为说人是猪表示骂人,现在想来,说人是猪,有时其实是一种赞美。过猪的生活,人人都很向往。”就诊的陈先生插话说,工作这个词,90%以上的人都躲不掉。有的人像狗一样工作,每天勤勤恳恳把自己累个半死,然后享受主人丢过来的一根骨头,而人们最向往的还是像猪一样工作,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永远有得吃、有得睡,不必担心没有下顿,不必担心被扫地出门,永远都是星期天。陈先生说,他们单位就有人辞职去做“猪”,现在“移居”西安了,每次与他在QQ上聊天,他总是很庆幸没有继续在这里混。

  狼上司,下属看到就害怕

  如果说“猪狗”版本的办公室动物很常见外,那么接下来的动物可能你也会遇到。“我们单位的老总可真是吃人不吐骨头的狼,尽管是名女老总。”童女士干的是销售工作,但只拿2000块钱一个月,经常加班,对老总一肚子意见。这个女老总非常苛刻,有时候中午休息的时候都要搞突袭,看看办公室的人是不是玩电脑游戏,每次遇到她的时候,都能感到狼的寒意,早晨上班,看到领导在那里等电梯,也要先等她上了之后再去。童女士发现网上有人经常八卦办公室动物学,“上面说的还真在理,办公室就是个森林啊,优胜劣汰很重要。梅花鹿、大象、狮子、猴子、狼,这代表了五种不同的为人处世的性格。”

  童女士还给记者做了一番分析:

  梅花鹿,一看就知道,外表温顺,没有什么野心企图,工作和稀泥,上班只是糊口的工具;

  大象,这就是办公室常见的“大叔”型,稳重型,亲和力高,工作表现平稳,总在水准之上,让上司很放心。也有大哥大姐的风范,公事上遇到困难,大家也会去向他求救,有时还扮演救火队的角色;

  猴子,是职场双面人,为人处世特别灵活机动,看似随和,但是不太会吐露自己真正的想法,脑筋转得快;

  狮子,永远是办公室的焦点人物,爱出风头,工作态度和交际能力早就得到大家的肯定,同时,这一类人也享受被众人看重的乐趣,所以向来积极主动把握每个机会,秀出各种本领,让同事和上司想不看到都不可能;

  狼,通常是公司里最被倚重的人,和同事有距离感,亲和力不好。如果狼和狮子都存在一个办公室,那么堪比周瑜诸葛亮,但显然,狼更为孤独。(说到狼,自称是“梅花鹿”的童女士自然“咬牙切齿”。)

  狼,就是让梅花鹿难过

  如果童女士能坚持看下去种种分析的话,就对自己的境况不奇怪了,记者发现,在网上,森林动物生存法则备受网友推崇。狼型的同事,绝对是梅花鹿的天敌。如果狼是领导,那么有心理专家给出的建议就是对待梅花鹿这类下属,不惜祭出解雇要挟,逼迫他们上紧发条发挥实力。而对待大象,要经营好关系,对待狮子这样的人才,慢慢收服他们。

  如果你是“梅花鹿”,那么绝对不要在“狮子”背后说闲话,若在背后说他们八卦被发现,绝对会惹火他们,你将会被整得遍体鳞伤。如果是面对公事公办的狼,将会无法忍受“梅花鹿”的工作态度,有机会就想除掉,所以建议“梅花鹿”平日多向他们请教公事,重建认真工作形象,千万别让他们发现你在聊天打混。另外,要重视和“猴子”搞好关系,分享情报是建立交情的最佳管道。

  至于“猴子”,平时要多拍拍“狮子”的马屁,称赞他们的品位与工作成就,保证“猴子”日子好过。至于“狼”,也不要太担心,“猴子”会制造机会拉他们和同事同乐。如果是“狮子”的话,千万要小心“猴”,别被他们出卖,另外最好不要与“狼”为敌,放低姿态,好扮猪吃老虎,不然吃亏的还是“狮子”自己。

  道出残酷生存法则

  心理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动物生存法则也并不奇怪,如果能从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流沟通技巧,也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如果真这么考虑职场,那是建立在人人互不信任、互相利用基础上,那也真是生活的无奈。生存法则的出现从一个侧面说明现代人生存的压力,曾经有人评选出来的办公室“N宗罪”里。排名第一的是“压抑!太压抑!一上班就浑身上下不舒服”;排在第二的则是:“我算钉在电脑前了,坐得都‘立地成佛’了”;排第三的就是“办公室就是个小社会,勾心斗角自相残杀”。(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