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年终奖飞了你还干活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4:37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对于一个职场人来说一年到头最大的安慰就是年终奖,老板也知道这一点,越到年底,脾气越发刁钻和摆谱,每个同事,不论职位和年龄,见了领导说话一律呈“虾米状”,辞职的苗头在这个关键阶段,更是丝毫不敢显现出来,就因为那个曾经美丽的童话:“年底半年工资”,这是猎头公司挖人时向每个人转达的总裁意见。

  为了这笔即将到手的收入,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做策划的天天联系招标单位,公司制度是5家比选,他们选了25家;做项目推广的公司要求年底做一次大型活动,他们策划了8个活动方案的PPT版本,现在还在弄一个慈善晚会……南方一地产公司来考察,看到我们一派大炼钢铁的景象,不禁感叹:这年终奖就是动力啊!

  不过在昨晚公司例行接待晚宴上,一个小领导的大嘴巴道出了真相,“半年工资?那可是小十万啊,一年18个月的工资,给你们几天假就不错了,哼哼……”估计如果当时不是有客人在场,所有人都会把酒泼在他脸上。一直给他挡酒的小女孩刚来我们公司半年,去掉三个月试用期,年终奖也就是一个半月的工资,也就是1万块,小女孩还计划着到海南玩一趟,再买几套漂亮衣服,把信用卡的钱都还清,光鲜亮丽地回东北老家,听了这话,眼泪都快出来了,喝了一半的红酒,轻轻放在餐桌上,转身穿上批发市场买来的蓝色羽绒服,一句“头痛”,消失在茫茫夜色中。领导自知失语,此后说话轻声细语,小心翼翼,觥筹交错间不忘体恤下属,甚至不忘为一位身有不适的同事点上一杯热牛奶,只是这种关怀相比于那个破碎的巨大泡沫实在是很渺小,而且来得太迟了。

  第二天,有几个同事有意无意地在总裁巡场时,打开了人才网站。这一年,公司接了很多项目,360天,人困马乏,人们都在透支着体力和过往的经验,即便如此,公司每个月还要扣20%的工资做押金,免得你跑路,大家都在忍着,只等着年终这一笔到手,房子的按揭又可以一次性还不少,哪想到,唉,早知如此,何必跳槽?

  总经理对昨晚发生的事情当然有所耳闻,不过看今天的表现,并不太在意,叼着雪茄例行巡场。工程部一位帅哥,很帅地把填好的辞职表递给了经过的总裁,把装好的文件夹抱在怀里,转身走了,有HR劝到:“难道你这三个月的20%都不要了,晚点走?”帅哥一句话丢翻她:“17号楼的复尺和检测都弄完了,汇钱表在我电脑里,密码我已经消了,你还担心什么?”言毕,转身离去,整个过程,头也没回,黄色的棉麻外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清冷,冬天真的来了。

  我们这些奔三,背着房子,背着车子,背着信用卡,背着人际关系的,不敢潇洒,只能目光苍白地继续工作,只是再也没有人为项目的推进情况和我争得面红耳赤了。

  更多阅读:

  网传新白领标准:月薪2万至少有车及两居室

  热点辣评:35岁竟成职场招聘“生死线”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白领心事:职场青春期遭遇职场“更年期”

  职场新鲜人:年终聚会逼我变成“月光族”

  职场大爆炸:必须重新认识的22条“秘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年终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