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剧解读:从《让子弹飞》看职场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贺岁电影《让子弹飞》一上映就火了。刚“飞”了17天,总票房便突破5亿元大关。这部电影成了职场人士茶余饭后的主要谈资,看过电影,你有没有发现,在现实的职场中,能找到很多剧中人物的影子呢!

  剧中角色一:县长“张麻子”(姜文饰)

  角色性格:性格豪爽,有勇有谋,敢为人先,喜欢挑战,有冒险和开拓精神,仗义,知人善用,善于团结一切力量。

  行为盘点:“张麻子”到鹅城走马上任第一天,盘踞在此的“地头蛇”黄四郎给了他个下马威。可“张麻子”不吃这一套。得知城中百姓备受盘剥、生活困顿的情况后,他即让干儿子“老六”把尘封已久的冤鼓从荆棘丛中翻了出来,正儿八经地办起了案子。结果,因为判案公正,赢得了城中百姓的敬仰。“张麻子”深知“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此后,虽然黄四郎几次三番地想要陷害“张麻子”,都被他巧妙化解,同时不忘继续用各种让老百姓获益的方式收买人心,为他最终一举铲除黄四郎的黑恶势力做好了层层铺垫。

  职场脸谱:实干型领导

  人物分析:县长“张麻子”

  这种人在当今职场中绝对是典型的实干家和冒险家。他们的最大优点就是擅长在恶劣、复杂环境中生存和壮大,把不利因素转化成有利因素。他们就像戈壁滩上的胡杨林,内心刚毅,一旦在一个地方扎下根,就不会轻易动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过,聪明的他们非常明白,好领导不是靠发号施令、压制下属才能干长久的,只有将下属真正当成自己人,以诚相待,同甘共苦,充分发挥他们自身的特长,才能换回别人的真心实意、死心塌地。这种领导的身边一般都拥有几名能随时应战的精兵强将,他还懂得充分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为己所用,这样才能为胜利打江山打下基础。如果“张麻子”这种人自己开公司,一定能将公司办得风生水起、生龙活虎,若是他开的恰巧是创新型公司,那他的创意一定像比尔。盖茨一样层出不穷。

  剧中角色三:马邦德(葛优饰)

  角色性格:见风使舵,油嘴滑舌,揣着聪明装糊涂,贪财,偶发善心,讲点义气

  行为盘点:原本想当县长,风风光光地把钱赚到手,孰料上任途中碰上个“张麻子”,搅了他的县长美梦。其实,马邦德没有太大野心,进城当县官,就是想多挣两个钱儿。他没想卷入政治纠纷中,也不想管民生疾苦。他从未真正想着把自己归到“张麻子”或者黄四郎的队伍中,而是寻思着怎样游走在这两方势力间,让自己能顺顺当当地喘气,顺便发笔小财。因为马邦德的圆滑和精明,不管是“张麻子”还是黄四郎,都不会杀掉他,而是想着怎样利用他的精明,将他为己所用。

  职场脸谱:左右逢源的墙头草

  人物分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这种人的一个特长。而且这种人通常接触的人层面比较广,所以给人留下见多识广的印象。在职场中,他们往往不会对任何人真心实意,而是时时刻刻处于警戒状态,说着违心的话,做着违心的事。他们觉得你有利用价值、可以帮他们达到某种目的时,就会一边跟你套磁,一边观察你,分析你,摸到你的软肋,找到你需要的东西,并采用多种手段让你得到满足。

  所以,领导一般不会将这种随时可能“叛变”的人视为自己人,但在处理一些事情上,也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揣着聪明装糊涂,其实恰恰是这种人的聪明之处。他们的理想大多只想图点小财,但因为他们的能力不足以与强势者抗衡,又不甘于平庸,所以只能狐假虎威,攀附权贵,所以甘当“墙头草”,不管当权者怎么更换,他都轻易倒不了。

  剧中角色二:黄四郎(周润发饰)

  角色性格:贪婪,狡猾,心狠手辣,笑里藏刀,刚愎自用,因循守旧

  行为盘点:喜欢藏在阴暗的地方偷窥和监视别人,借用傀儡“县长”的名义大捞黑钱,表面对你微笑,实际暗藏杀机,是黄四郎这种人最阴险的地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可以不择手段,“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想置人于死地,他也会布下各种陷阱,等着猎物不小心失足掉入其中。遇到不愿跟他同流合污的清官,他会使用各种手段把人整死;在与别人分赃时,多捞好处绝不含糊。这种人最令人敢怒不敢言,老百姓恨他恨到骨头里,虽然慑于他的淫威,暂时没有胆子与之抗衡,只能低声下气,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一旦等到时机成熟,定会爆发出积蓄已久的能量,将其彻底掀翻。

  职场脸谱:阴谋家

  人物分析:职场中有一种人,虽然或许没有黄四郎这般极端毒辣,但也属于阴险狡诈类型。这种人练就一身“潜伏”本领,他可以通过各种手段爬到一个仅次于当权者的位子上,这个位置离当权者的宝座只有一步之遥,看起来没有绝对优势,其实最具威胁性。这种人可以很长时间盘踞在这个位置上,表面看起来好像没有更多欲望,其实有着狼子野心。这种人虽不当政,却大权在握,当权者只不过是他们用来当幌子掩人耳目的玩偶,有大小事还得经过他的批准。他们的终极目的就是竭尽所能地捞好处,所以,有时我们会非常惊讶地发现,一个权力集团倒台后,腰包最鼓的往往不是当权者本人。

  “黄四郎”的第二个致命缺点是,因循守旧,刚愎自用,自以为自己的做法很巧妙,却不料早已被聪明人看穿,想出了应对之策,结果,很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给别人下的套却套住了自己。这种人还有一个致命之处,在于他们不会打群众基础,不会搞人际关系,觉得只要靠镇压不让别人吭声,就可以骑在人家头上作威作福。结果,他把所有人都得罪了,到头来一旦栽了跟头,别人非但不会来拉他一把,还会临走时在他身上踩一脚,也就是所谓的墙倒众人推,从而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剧中角色四:“老六”(张默饰)

  角色性格:耿直,没头脑,不善变通

  行为盘点:“张麻子”拜把兄弟的遗孤在这帮土匪中排行“老六”,一直深受老大“张麻子”庇护。其实,如果“老六”是个圆滑、有头脑的人,本可以等到 “张麻子”在鹅城挣了钱,送他去东洋、南洋和西洋读书,根本不至于被胡万戏弄导致剖腹自尽。可是,他偏就是个意气用事,做事不会绕弯的人。这也就注定了他遇到胡万这种调唆事的主儿必死的悲剧结局。

  职场脸谱:做事一根筋,不会灵活变通的人

  人物分析:这种人没大有脑子,当然也没坏心眼儿。在职场中,他的最大好处是执行力强,领导吩咐什么事情往往会立刻去办,但通常是领导说东就往东跑,指西就往西打,绝对不会自己动动脑子分析一下领导为什么让其这样做,有没有不妥当的地方。这种人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因为他很容易被人利用。如果碰上有坏心的人,就会要么被人当枪使,要么被人当猴耍。也许一开始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但也可能因为听信小人的谗言,得罪领导和同事,最终落得卷起铺盖走人的悲惨下场。

  剧中角色五:黄四郎替身(周润发饰)

  角色性格:甘当别人的附属品,没有原则和立场

  行为盘点:整部电影中,最可怜的莫过黄四郎的替身。他原本是名演员,但不幸被黄四郎选中成为替身,从表面看起来,也能够像黄四郎一样披金戴银,镶一口金牙,在外面有时也能充当大爷,可背后没少挨黄四郎的耳光,最后,还落得个被“张麻子”当众斩首的下场。像黄四郎的替身这种人,没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注定不会得到任何一方的同情。

  职场脸谱:只会听吆喝、奴才式的人物

  人物分析:这种人做事唯唯诺诺,谨小慎微。领导让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所以只能当听吆喝的奴才。因为他没有自己的立场和原则,更没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不会有人信任他,领导最多就是让他干个“跑堂”的伙计,不会委以重任。当然,这种人没有理想和抱负,所以,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如果遇到公司裁员,首先被裁掉的可能就是这种人。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他倒是可以平稳退休,但始终是个碌碌无为的小职员。

  更多阅读:

  职场警示录:“坏”同事能教会你什么?

  焦点:除了工资高低 找工作还需关注什么?

  职场江湖论:老板最爱职场红人的五大特征

  新浪-新京报调查:你掌握职场“灰色技能”吗?

  情商解读:你能读懂老板的身体语言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让子弹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