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坏”同事能教会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1:02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你是不是工作认真踏实,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赏识?你是不是很看不起那些没有你踏实,却比你会表现的“马屁精”、“坏同事”?其实,这些“坏同事”身上也要许多表现值得我们学习。

  坏同事症状:

  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那些马屁精“坏同事”总是喜欢在老板或上司面前表现自己。也许我们深恨的是他们不学无术或游手好闲,却总是希望得到或能够得到老板或上司的赏识,因为我们自己会有一种认识,工作是干出来的,拍马屁等手段获得老板或上司赏识不是一个员工正直务实的品质。

  又或者我们会有其他的考虑,比如,老板或上司是个大忙人,有好多事要做,还是少打扰他为好。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我们自己天生不善交际,害怕在老板或上司面前说错了话,那可就出丑了,结果是无形中拉远与老板的距离。

  坏同事智慧:

  认真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我们自己的做法也是有问题的,反倒是那些马屁精的做法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老板或上司常常有太多的事情要忙,他通常不会花太多的精力关注每一个员工。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假设他已经知道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的工作有多出色,更不要期望他能确切知道我们在想什么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如果我们不主动与他接触和交流,说不定他还认为我们在偷懒呢。

  另外,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通过接触和沟通建立起来的。因为有了感情,老板或上司也就会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从老板或上司的角度来看,他们通常也希望员工有一些主动的表现,希望属下积极地为他出谋划策。老板在物色管理人员时,他选择的肯定是那些有潜在能力,且懂得主动与自己沟通的人,而绝不是那种只知一味勤奋,却怕事不主动的员工。

  因此,要想在职场中取得成功,得到老板的赏识,平时就要多与老板或上司接触、沟通,主动争取每一个机会。在电梯间、走廓上,吃工作餐时遇见老板,要主动迎上并微笑着跟老板打招呼,或者说几句工作上的事。我们大方、自然的形象自然会在老板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绝不是拍马屁的行为。

  一般而言,老板主要欣赏以下几种沟通方式:

  沟通应当简洁

  简洁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效率。与老板沟通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简洁。老板做事讲求效率,用简洁的语言与老板进行短暂的交流,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要抬高自己

  在与老板沟通时,千万不要为了标榜自己,刻意贬低别人。这种做法最为老板所不屑。当你表达不满时,要记着说话对“事”不对“人”。不要只是指责对方做得如何不好,而要分析做出来的东西有哪些不足,这样沟通过后,老板才会对你投以赏识的目光。

  总之,我们没有必要去和那些看起来是马屁精的坏同事较劲,我们要做的是改变我们自己的态度,并调整自己的行为。主动有效地与老板沟通,创造与老板之间默契和谐的工作关系,无疑能使你最大限度地获得老板的认可。

  更多阅读:

  职场江湖论:和讨厌的同事如何在一起工作

  全球最具影响力80后CEO:扎克伯格居首(组图)

  开销大被催婚 年轻白领成“春节恐归族”

  年终奖入账缩水 白领过年关开打“节流牌”

  职场江湖:和讨厌的同事如何一起工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