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职生与大学生就业率可比性不大

2013年03月01日08: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中职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2月28日《京华时报》)

  这些年,媒体及部分研究机构越来越热衷于比较不同学历人群的就业率,而结果往往“出人预料”。但问题是,大学生与中职生的就业情况有几分可比性?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中职教育与大学教育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前者侧重于培养学生谋生立足的技能,后者的目标则更具形而上色彩。遗憾的是,在就业率这个单一“指挥棒”的作用下,两者的差别却日趋模糊。不少大学学味渐淡、术气日浓,甚至还不加区分地与中职、技校比起了“就业率”的高低。这既是对大学存在价值的曲解、贬损,同时也势必对年轻人的求学观造成极大误导。  事实上,之所以会出现“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超大学生”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型升级的迟缓。我们与其整天盯着中职生与大学生的就业率作无谓的比较,不如将着力重点放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技工“用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这一双重困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