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户口:求职者心头依然的痛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3 13:24   精品购物指南

  在大多数行走在职场当中的人心中,大概都有这样一个梦想:可以在不同地域之间自主地选择工作机会,并且自由地来往。户籍制度却始终是横亘在这一梦想前的一大障碍。虽然近些年人们的求职观念在不断发生改变,许多地方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鼓励人才流动,但是人才市场上“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的鸿沟并没有因此而缩小,户口依然是许多人在求职路上遭遇的一只“拦路虎”。户口,再次成为我们在这个求职季节不得不说的话题。

  相同的命运选择

  四年前,杨女士大学毕业。颇费一番周折之后,她在丰台区某单位找到了一份工作,为此,她不得不放弃喜爱的专业,并且与单位签订了6年的“服务期合同”。但当时杨女士依然引来了同窗们羡慕的眼光,因为她实现了许多在京外地大学毕业生都有的梦想--留京,从此拥有北京市长住户口。

  2001年的这个春天,对杨女士的同乡兼校友小樊来说,将不会太平静。今年毕业、一心想留在北京发展的小樊,年前已经跑了不下十个用人单位,可每当对方了解到他是外地生源,一句话便打消了他所有的勇气:“我们无法解决户口问题。”

  对于毕业找工作时所遭遇的冷遇和尴尬,杨女士至今还有刻骨铭心的感觉。虽然最终留在了北京,杨女士对于自己目前的职业状况却不满意,认为还不如在外地的同学“混得好”。但是想到即将出生的孩子,她又觉得欣慰:“我用6年的择业自由为未来的孩子换得了一张北京的‘绿卡’”。

  小樊曾经想过抛开户口问题的困扰,毕业后干脆到中关村去做一名打工仔。但是他又不甘心:“在北京呆了4年,满以为自己已经属于这个城市了,毕业后却要先去办‘暂住证’才能留下来工作。心里觉得堵得慌。”所以,最后小樊决定,只要有能够解决户口的单位愿意要他,不管别的条件怎样,他都会优先考虑。

  看来,小樊很有可能又要重复师姐在四年前的命运选择。

  外地生源大学毕业生户口进京难,是不争的现实,但是只要努力,并不是完全没有成功的可能。相比其他途径(如组织调动)而言,毕业留京的成功率应该是最高的。因此,尽管每年留京的人数只是一小部分,许多人依然执著地将毕业分配视作取得北京户口的一个绝好机会。也正因为此,才会有那么多毕业生不惜委曲求全,为了户口做出种种“牺牲”。

  “漂一族”的尴尬遭遇

  据北京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和市科委人才中心不久前披露的消息,在中关村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目前有10万没有户口的大学生在打工,其中近几年分回原籍后又重回北京的大学毕业生和压根儿没有离开北京的各占一半。回京的毕业生,所学专业集中在微电子与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外语等专业,在北京有广阔的就业空间,但因受留京指标限制,他们只得把户口留在了原籍。

  一位社会学家曾经将这种脱离人事关系、户口关系,在外地工作的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命名为“高级盲流”,“漂一族”则是对他们的另外一种通常称谓。两个词都有些残酷但是十分准确地概括了这一部分人的职业生存状态。

  随着用人机制的改变,许多单位在招揽人才的时候,不再将本地户口当做必需的条件。特别是在一些发展很快的高新技术企业里,只要是优秀人才,不管来自何方,很容易便能觅得职位。

  令人尴尬和不平的是待遇上的差异和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没有户口,单位不能给你上保险;没有户口,你要比别人多办许多证件;没有户口,不能买经济适用房;没有户口,将来有了孩子要多交赞助费……”谈起户口问题,已经在北京漂了多年的冯女士就觉得不平衡。

  工作,为了更好地生活。反过来,这些生活上的尴尬境遇势必影响人才的工作热情。

  杯水车薪:难解心头之痛

  户口成为许多人在职业选择时面对的一个敏感问题,一些地区和用人单位也正是看准这一点,将解决户口问题作为吸引人才的一张王牌打了出来。

  上海市从去年开始实行一种“柔性流动”的人才政策,凡有志在上海工作的各类人才,不受地域限制,不受人事调动和常住户口迁移的制约,均可根据自身技术专长选择合作伙伴和工作单位;一旦被用人单位聘用,即享有包括购置住房、交通、通讯、社会保障等诸方面的“上海市民待遇”。四川、杭州等地放宽户口政策,甚至提出了“先落户口,再找工作”的口号。

  面对人才竞争的压力,北京也开始打破户口问题上“铁板一块”的局面。近日,北京市人事局出台《北京市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对引进接收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再次进行了调整。引进接收硕士、博士非北京生源毕业研究生,按照学用一致的原则,不受专业、数量限制。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政策做相关调整:允许用人单位接收已列入“211工程”的外省市地区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接收北京地区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不做数量和专业限制;对于急需人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经主管部门推荐,市人事局批准后,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数量上予以保证。

  根据这个规定和不久前实施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的规定,中关村引进北京地区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不再受进京指标限制。

  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受益者永远只是一小部分幸运者。学化学的女研究生小岚正奔忙在各个人才招聘会上,即使不受进京指标的限制,要找到一家满意的接收单位也并非易事,户口问题压在她心上沉甸甸的。(唐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闻观察:热门专业毕业生为啥分配难(2001/02/12/ 07:17)
数字读写:毕业找工作得花多少钱(附图)(2001/02/12/ 07:03)
“500强”招聘会提前收场 会务管理尚待加强(2001/02/12/ 06:50)
高教学历将设电子档案库 鼠标一点真假文凭即可辨(2001/02/10/ 14:02)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