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江淮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女大学生求职日记:将痛苦进行到底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0 10:27   江淮晨报

  编者的话:对于每个毕业生来说,第一份工作意味着职业生涯的起跑。然而,为了获取在这个人生的起跑线上冲刺的资格,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品味。日记主人的同学“搞定”工作的不多,大家都是在徘徊中等待,希望他们等待的是一个美丽的结果……

  人物:安徽大学外语系九七级陈艳

  年龄:22岁

  求职经历:外交部招考、外企招考

  10月30日 晴

  今天得到消息,外交部要从我们班招人。听说只有成绩特别好的才能去。想想自己的专业成绩是年级第五,应该报名去试试。这是工作的一个好机会呀。

  11月7日 阴天转小雨

  谢天谢地,自己终于成为10个幸运儿之一。现在开始,要准备考试了。盘算一下,年级前三名的保送研究生,自己的优势还是有的。听师兄师姐们说,其中有综合考试,包括语文和政治。天,都说女人不是政治动物。

  11月24日 晴转阴

  《参考消息》、《人民日报》、《CHINADAILY》,每天除了加课、作业,还得看这些自己以前不感兴趣的报纸。弄得连午休的时间也没了,好困。但不能休息,因为考试就要来临了,时间紧迫呀。

  12月2日 阴有小雨

  走进上海外国语学院的考场,就感到手心冒汗。瞅瞅周围的同学,好像没有人不紧张的。上午外语笔试,下午听力和面试。一个不知道哪个学校的男生,考了十分钟就交卷了。我也不想再考了,基础英语的题目感觉像是填什么都行,又像填什么都不对。而作文题目是和反腐倡廉有关的,这不是我的长项。听力的那个新闻,模糊地听明白是巴以和谈问题,但语速比平时的要快。

  外交部的老师们显得特别有气质,也特别和蔼。问题也挺容易,其实这会我也不紧张了,反正没戏了。

  12月3日 晴

  综合考试包括语文和政治,结果——惨!逛了外滩,逛了金茂大厦,本来还想再去玩玩的,看得出来,同学们的情绪都挺低落的,聚餐的时候,没有几个人讲话的。该回学校了,无论结果如何,这种经历是件挺有趣的事。

  12月8日雾转多云

  玛特文雅,到系里要人的这家挪威公司的名字很奇怪的。接到消息,我是最后一个走进去面试。已经快9点了,不过这个面试太简单,自我介绍,琐碎问题,30多岁的老板看起来挺厉害的。

  12月18日阴转多云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虽说外交部的考试感觉不是很好,但心里总还残存着一丝希望,现在是彻底破灭了,录取的是3个男生。失落是难免的,因为这可能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玛特文雅公司在我们班就要了我一个人,这是少许的一点安慰吧。

  12月28日 雨止转多云

  这两天,家里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哥哥、父母,他们都不太同意我去这家外企。辅导员似乎也不太同意。按照他们的想法,我该去当一个老师。可我实在不想刚出校园,又进校园,总要接触一下社会吧。

  我其实对这家公司挺满意的,薪水还行,又能不放弃专业,还有出国机会。虽说压力大了一点,但女孩就不能有自己的事业吗?我还是想坚定地走我自己的路。(汪雷整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研究生就业:IT人才“烫手” 文科学生受冷遇(2001/02/20/ 07:44)
上海航空公司招聘本科生当空姐空哥引发争议(2001/02/20/ 07:35)
招聘会上新发现:应聘者轻专业 招聘者重经验(2001/02/20/ 06:37)
人才周新招不断 招聘会再次暴棚(2001/02/19/ 07:33)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